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NBA火箭76人元月6号费城赛记

(2009-01-10 16:17:01) 下一个
2009年第一场火箭对76人元月六号在费城开战。大费城地区有个不大不小的华人群落,主要分布于西费城和费城近郊,篮球馆座落在南费城。庞大的黑人部落从南北西三个方向包围着费城市中心,因为东面是一条流经费城的特拉华大河。费城的治安一直很糟乱,近年来华人遇袭的事件时有发生,并有多名华人被无辜gun-down。 这里有各行各业的就业人士以及宾州大学等多所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华人一家亲,间或一起聚会联欢,但市内大多华人是夜不出户。今年费城学界和位于西费城的宾大中国学生组织的朋友们决定冒险组团前往南费城体育馆欢迎和观赏远道而来的火箭和姚明风采,这样可以达到既安全又热闹的效果。费城的安全问题无疑影响了这里体育盛事的上座率,我们与他们有关经理协商,他们痛快地答应了我们的一切要求,我们获得了大规模优惠的团体票,并愿意接纳我们提前两小时入场,到火箭热身处近距离接触,大家与姚明握手寒暄的兴致高涨,虽然天气冰雪交加,我们迈着碎步前行,队伍依然浩浩荡荡。

我们从西费城宾大学生会出发,进入兰线地铁,在市中心换乘橙线地铁,途经无穷多的地铁小站,抵达终点站体育馆。这里的蓝馆准时5pm接待了我们,带领大家来到火箭一旁,我们是队员和工作人员之外唯一的一群客人,全方位包围了火箭,一下子见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大家格外激动,呼唤着姚明和其他球员的名字,他们显得比电视上高大多了,两个女生窃窃私语惊叹姚明粗大的大腿,引来了周围男生们的哄笑。场上有阿泰在练3分远投,每投一个,摞两步换个地点,阿尔斯通和黑豆布鲁克斯在不停地上蓝,斯科拉做着各种练习,穆大叔和巴里在休闲地练着,接着海耶斯和瓦佛尔出现了。海耶斯开始练中投,一个接一个,全部命中,可惜这哥们比赛时常常不表现任何中投的能力。第一次看到瓦佛尔脑后留着竖立短辫,原来是个西皮士人物。姚明一直坐在板凳上和懒得理聊点什么,他好像不是很开心,大家唤着他,他时不时转过头来挥一下手强颜欢笑,始终未站起身来与我们握手。可能近来输球连连,姚明也没情绪面对前来慰问的华人同胞。后来大家也懒得再呼唤他了,觉得还是不要麻烦他为好,更不想分他的心。开场前,麦蒂和巴蒂尔始终未现身。最亲华人的是阿泰,很够哥们,他热身完毕返回板凳时,听到大家叫他的名字,笑对大家,挤了个一只眼,上前一步,握了我们两三只手,就一直歇了下去。

离开赛还有一段时间,大家决定从底层球场攀登出来,趁机吃个便当晚餐,体育馆内基本上全是费城名吃,Philly Cheesesteak,俨然是机器人做出来的,外层的面包和里面的牛肉片吃起来都像啃干材似的硬,我很奇怪一些新生倒感到很好吃。拿着夹肉面包和饮料,还是返回赛场有气氛。回到入口处,服务人员硬是不让我的瓶装水入内,夹肉面包倒没有问题,我不解地问,原来是担心瓶子会用来砸球员。哈哈,有这个必要吗?我说我要真想砸哪个球员,就是没瓶子,我还可以脱鞋子摔呀。他笑道,他现在光管瓶子,还没有立下规矩来限制鞋子。我说是呀,等下次鞋子真砸倒布什头上的时候吧!

比赛开始了,前排仍然是一整排一整排的空位,我们中国团坐在一个方阵,大家也觉得没必要前移。上半场火箭打的颇有精神,领先不断,大家很欣慰自己助阵有功。中场过后火箭的懒散疲软凸现,姚明也开始歇场。火箭近来的落败我是有备而来,所以并不感到任何失意,我们球迷们反倒悠哉地聊了起来。近距离观看火箭,他们的问题更被放大了,火箭们显得不认真,不努力,不配合,好像对胜否满不在乎,或者胜利已是力不能及的事了。满场火箭好像只有斯科拉在四处折腾,麦迪的发挥倒是超乎我的预料。我们苦心组织的庞大中国慰问团也未能激活姚明和火箭,看来下面只有靠莫雷经理来玩玩杀人游戏了,但该动刀开走那块肉呢?

控球后卫阿尔斯通和黑豆的得分能力实在不可靠,黑豆更常常是瞎冲乱钻的,露头时很容易被盖掉,得分后卫海德可能因为不够强壮,发挥也是时有时无,无法让阿教头倚重,麦迪难以胜任球星已是多年的问题,新人威佛尔的得分力似乎在稳定上升,老人巴里想延续他们家族的传统从火箭退休,应该予以成全,他依旧能做个得力替补。前锋有全面顽强的阿泰和斯科拉,应誉为火箭的重机器人物。兰德里的篮板,中投和篮下功力还是很有特色的。巴蒂尔是个进攻能力有限的前锋,是个政工干部的料子和团队的代言人,纵然有顽强的防守,但这年头占一个先发位置光靠防守有点说不过去;海耶斯更完全是防守,靠干脏活和苦力吃饭,就更不用说了。姚明只是个技术型大将,顶天立地别指望,关键绝杀时刻他的腰板心理都不够硬气,在一锤定音的最后几秒钟他会慌神的。

在返回的地铁上,一些女生们悲伤地抱怨着,我们长这么大就看过这一场NBA还是输的,男生们度量大一些,安慰着这不过是个game,火箭不认真,你们也别太认真啊,女生们反道,若不是认真,干吗顶着冰雪和安危来这里呢?夜间的地铁上只有中国团体和黑人群伙,黑人们欢庆6人获胜,狂呼乱叫此起彼伏。我们暗自庆幸,姚明输球其实保驾了我们大家平安夜归,费城今晚沉溺于6人队久违的胜利喜悦之中,黑人今晚也不会袭击我们的。我们还是把女生们送回到宿舍楼,男生们各自散去,我一人走向停车场,在人行道上溜冰前行,街头突然出现一个黑人,面无表情地向我走来,我意识到手里还执着6人队的气球大棒,尽量镇定,本能地晃了晃我的大棒,黑人开口了,6人队今晚又输了?我当即回应,他们赢了,对火箭。黑人顿时喜形于色,得意地叫了声,Go Sixers!我趁势赶紧溜掉,他没有追着进停车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