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breeze的博客

summerbreeze's music blog and scrapbook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茶故事

(2007-07-08 15:09:16) 下一个


因为在乐坛贴了《茉莉心》曲帖,林贝卡留言和我分享她的《茶的记忆》短文。读完贝卡恬淡而真情流露的文字,我不禁也想起了我的茶故事。

我父亲酷爱喝茶,且一生独爱国饮,不喝其他饮料,除非别无选择。我对儿时的记忆中,少不了夏日的夜晚父亲手执一杯浓茶,坐在凉椅上和我一起在阳台乘凉的情景。那时候母亲工作总是很忙,晚上不是夜班就是急诊,常不在家,我和父亲很亲。

父亲总是用他那个专用茶杯,每天晚饭后最重要的事就是烧水,泡茶。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只觉得父亲的茶杯是浅褐色的,粗心的我并没有特别留意过上面的图案,直到有一天晚上乘凉的时候我一下子注意到父亲手里杯子的不同 -- 月光下父亲手里捧着的是个雪白底色的杯子。我问“爸爸你换了个杯子?” 父亲闻言忍俊不禁,“没有,是我今天用漂白粉把它彻底洗了一下!”  我仔细一看,同样的大小、形状,果然是同一个杯子,只是。。。这个杯子真的是白色的,画面是个小姑娘,蹲在一棵向日葵旁边,还有五个字“人民公社好”!我的天!  我忍不住大笑,父亲也稍微有点不好意思的开心笑了。。。

我像父亲,酷爱喝茶,也和父亲一样最喜欢乌龙茶(铁观音),其次是茉莉花茶。也许因为喝惯了味浓的乌龙,我总觉得其他的茶叶,如龙井、毛尖,虽然非常清香宜人,但总觉得有那么点儿...淡。:))  还有一点也是从父亲那里来的:虽然家乡地区都是冲泡“功夫茶”,父亲却总是用个大杯子泡好一杯,然后不停续水。他总说, “我要一边看书一遍喝茶,哪有功夫用小杯子一杯一杯地冲!"  的确,功夫茶要的就是“工夫”,最适合茶余饭后,朋友小聚,一边聊天一边品茶。我到今天也还是一个电脑/一本书/一个台式音响,加一大杯茶,从没有学会如何冲泡功夫茶,尤其是那在滚烫的开水里旋转洗杯的“功夫”。

说起喝茶,还要提一提我的外公。我总觉得,没有机会真正了解他是我的一大损失。外公几年前去世的时候,整整一百岁。他一辈子更是爱茶如命,并且总说喝茶就是他的养生秘方 -- 要知道除了茶,外公最爱红烧肉,带皮带肥小火慢炖的红烧肉,他一顿能吃一碗。但是一直到他去世,他身体健康,从来没有高血压,高胆固醇之类的疾病,他把这些都归功于常年喝茶的缘故。

外公生于1904年,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一个外国教会开办的西医卫生学校里读了中专,然后回家开业行医。他本来出于中医世家,加上一些西医的理论知识,很快就成为当地最有名的医生之一。加上外公对病人总是很照顾,如果有人付不起诊费他从来不要,逢年过节还让外婆买很多大米布匹之类的东西送给经济拮据的邻居乡里,所以口碑很好。

五十年代末外公被打成右派,在一个劳改农场关了十年。外婆气病交加,很快就去世了,留下母亲他们兄妹三个,最小的小姨才读初中。外公释放以后,诊所房子财产自然全都没有了,他回到家乡,在原来的大房子不远的一条街上搭了一个小房间(如果那样简陋的棚户也能叫做房间的话),独自生活。他名义上不能当医生了,但总是有人来找他看病,他们或多或少付些诊费,外公也足以生活。很多年里舅舅和母亲一再让他去同住,外公从来不肯,他说他有病人看,又有邻居朋友聊天下棋,去和儿女住“单位宿舍”,太闷。我们时不时去看看他,每次都见他很怡然自得的样子,有一大帮棋友聊友,还和四世同堂的邻居一家相处甚欢,上到近90的太婆,下到2岁的小孙子,都爱和他开玩笑,每天笑声不断。

外公还爱自己捣弄一些小电器什么的,他睡的那张老式四柱木床,里面四周架子上堆满了书籍茶叶小收音机小电风扇,还被他自己拉的电线缠绕着,这个是电灯开关,那个管收音机,再一个管电扇。。。每次看见这些绕床的电线,我母亲就紧张,生怕搞不好哪一根漏电可就危险了。急脾气的母亲为了这事没少对外公嚷嚷,怎奈外公从来不听,自己还很享受他那原始的“遥控系统”,母亲也无法可想。

外公就这样独自生活了很多年,直到去世前几年,九十多岁时才搬去和舅舅同住,他去世的时候很安详。我想,外公的人生也算经历了一些大起大落,但他始终保持了一份淡定的心,没有怨恨,没有变得愤世嫉俗,从容平和的走过一生,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快乐,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就像他说的,喝茶是他的养生秘诀--也许,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化里对“品茶”对“人生”追求的一种最高境界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望月明的评论:
谢谢望月明欣赏~~ 离家万里,想念父母家乡,借"茶故事"抒发释放一下,谢谢你喜欢。问好!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深深的茶韵,淡淡的幽香,蕴涵着丝丝的故乡情怀!分享!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Gong的评论:
这里的自动显示不知道出啥问题了--渔工的信息被埋到下面的旧信息里去了:(( 还好后来看到! ~~晚上不敢来?乍一看还以为偶在这里讲吓人的故事妮..:)) 那就光天化日,阳光灿烂的时候多来几次!~~ 祝一周愉快.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晚上不敢来(你的贴/歌害人不浅)。现是光天化日,胆子大了点。问声周末好。

By the way, regarding your question, yes, I drink green tea everyday.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渔工的冲茶技艺一流!今天我们来点白叶单丛?~~

每次回国,我父亲都给我带回些好茶,这次太久没回去,‘库存’早已喝完,到中国超市买的乌龙茶闻起来挺香,喝起来还是差太远了!渔工平时喝什么茶?只喝green tea?

Have a nice week.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烧水了,太好了。 俺就不客气来显丑了。(反客为主:)))映象中,冲茶一般是男同胞的活。那个厂字头的地方,据说是座很美丽的城市。

周末愉快!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渔工来坐!我已经把水烧上了哦~~~

印象中好像还有另外一个地方(厂字头--哈哈,猜字谜,好玩好玩!)的人也喝功夫茶,不过偶这个也是有待考证。不过,渔工说三点水--哇,就是说咱俩好像是老乡!---咣当!倒乐(激动的)。。。两眼泪汪汪亚~~~

周末愉快!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又跑来看这茶具了。我们家里也用这种茶具。我的印象是只有一个家乡的地区(三点水开头的)的人,有喝这种功夫茶的习惯。(有待考证。) 每有客人来访,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接着边聊边冲功夫茶。怀念那日子。(打中文太慢了。)就此。周末愉快!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渔工来访。 这照片是我在网上找到的,不过我们那里用的就是这种。 手痒?赫赫。。。原来渔工也喝功夫茶啊~~~而且听起来你绝对有我说的“旋转洗杯”功夫--哇厉害!佩服ing...:))

周末好。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功夫茶具,手就有点痒。这茶具是你家里的吗?已有好多年没有喝功夫茶/乌龙茶,改用绿茶了。问周末好。跑了。。。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回沪过春节,顺便走亲访友.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看到关于太湖蓝藻污染的报道,可惜可悲。我大学期间去过一次太湖,很美。现在很多地方,包括旅游景点,都有严重的环境污染,可叹。

南风今年有回国的计划吗?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Hihi,俺又来了, 你讲得一点都不错,那紫沙是透气不透水的,轻敲声音脆闷(有铁质的缘故吧). 我五年前去无锡太湖玩,顺便在紫沙艺苑(苏州也有)买了两套(优惠价人民币四百),那时的太湖碧水长空,烟波浩淼,非常美; 想不到如今却受蓝藻污染困扰,可悲之极.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好问题!我一直觉得宜兴紫砂是陶--你听过“景瓷宜陶”的说法吗?

在网上查了一下:“紫砂陶是一种介于陶和瓷之间,属于半烧结的精细茶器,具有持殊的双气孔结构,透气性极佳且不渗漏。由于这种特性,所以它能吸收茶汁,壶经久用,自然能于内壁累积出“锈(茶山)”,此时即使不置茶,叶,单以沸水冲入亦能泡出淡淡的茶香来。(也由此可知“一壶不事二茶”的原因)。”

你的青色”水上漂” 紫沙壶,一定是好壶。。。听起来正合适冲泡功夫茶呢。。。:))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喝龙井,家父则爱好黄山毛峰, 乌龙茶未曾喝过.
据介绍,绿茶宜用瓷器来泡,而陶器则宜泡红茶,然宜兴的紫沙壶究竟算瓷还是陶呢?
家里那个青色的”水上漂” 紫沙壶,小了点,频添水,不经喝.
经你介绍,下次回沪,买点铁观音试试.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风留言。问好!

毛尖和毛峰不一样,毛尖是信阳毛尖,网上这样说:“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素来以“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而饮誉中外”。我也喝过黄山毛峰,就是你说的那一种。铁观音是福建广东台湾很流行的茶,我父亲常喝的是安溪铁观音,原产福建,网上说的是“安溪铁观音,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名茶铁观音,色泽黛绿,形如珍珠,汤色金黄,味醇鲜爽,香气独特,犹如玉兰吐芳”-- 嗬嗬,确实不错。:))

你也喜欢喝茶?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茶故事这样动人,铁观音的产地是否在南方? 毛尖是否是毛峰,白花花毛绒绒的毛峰经热水一泡根根都竖了起来.茉莉花茶则是清香扑鼻,龙井清淡.我们这里空气潮湿,要喝茉莉花茶得等开了封的龙井喝光了才纶得上,Hih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