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的博客

北美生活十余载,生活点滴,人生随想。
正文

美国教育的“因材施教” - 从儿子的经历说开去

(2007-06-21 13:16:47) 下一个

我出身教育家庭,本人又在美国大学教书,对于中美教育的不同之处一直很感兴趣。在此从两个儿子在美教育的不同经历说起,与诸位分享探讨一些感想。

我的大儿子十三岁了。他出生时我和LG还在学校读书,无力照顾两头,便把他在一岁时送到国内我妈妈家。妈妈为此提前从中学校长的位子上退下来,全力照管小外孙。我们在他两岁半的时候接了回来,然后在这边上幼儿园和小学。儿子自幼十分聪明,但因为五岁之前生活环境变化较多(回国,我们换工作,等等),语言发展不是特别自如。上学前班不久,老师就反映说他注意力不集中,不能“follow direction"。另外,他的社交能力也很成问题(我永远也忘不了,有时我去他的学校volunteer, 正赶上课间休息,他总是一个人在角落里自己玩。我在外面看着,心里难受极了)。看了一些有关的书后,我们找了心理医生。在前后十几个钟头的各种测试后,结论是他有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当然,智商测试的结果也表明他的智商是高于99%的同龄人。这下我们是又高兴又担忧 - 高兴的是对他的智力的validation 担忧的是怎么对付他的ADD。我LG是极力反对用药,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只是到处寻求“second opinion",然后做一些“non-invasive"的治疗- 如心理咨询,脑电波反馈治疗之类。有些治疗因为是“non-medical"性质的,也较新,保险公司不付,我们只好自己支付。那段时间,每周带孩子坐火车来回两小时去市区的心理医生处,还常常到另一位医师处作脑电波治疗,很辛苦。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有了一些进步,但二年级的老师仍时常抱怨说他注意力易分散,导致不能发挥他的潜能。虽然智力(尤其是数学能力)出众,但因为考试成绩不稳定,他并有被选入“提高班”。这样到了三年级,老师因为他成绩下滑而建议给他作“Independent Study Plan" 的测试,来决定他是否需要特殊的placement。几个星期的测试过后,我们被通知去学校开会。到会的有学区管特殊教育和超前教育的副学监,校长,任课老师,和学校的心理专家。我们被告知,由于孩子的智商和academic performance都在同龄人的前3%,他可以进全学区的一个self contained gifted class! 这实在大出我们的意料! 本来是准备好了来为defend儿子的,现在却被告知他可以去全学区最privilage的超前班! 当然,去那个班也意味着他又要换学校,这对不大善于处理"transition"的他(这也是ADD孩子的共同特点),是一个挑战。 校长鼓励我们去那个班上看看,和老师谈谈,再做决定。我们去看的结果是坚定了让他转过去的决心。结果,四年级开学,他到了那个班,并和同一班的20个学生和两个我所知最尽职,最competent 的老师共同度过了充满挑战和快乐的两年。我们当初的担心被证明是多余的。在这个适合他的环境里(和一般的班不同的是,他们有很多自己调查,研究的机会,动手的机会也很多,这对求知欲强烈又不喜欢被动学习的他来讲,是dream come true), 他的社交能力也得到了发展。当然,刚去的时候为了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不让他的ADD get in the way, 我们决定使用Ritalin, 后来又换成了non-stimulant 的一种药。应当承认,药物对他的症状是有帮助的,但过了最初的一段时间后,我们就停止了用药。直到现在他都是drug free and functioning well :)!

两年后,他升到初中,所有的课都是在honor class。尽管刚开始有些不适应(在一个教室坐了两年,现在要在四分钟里自己从locker里拿每一门课的东西,然后走到下一节课的教室),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两年来成绩都很优异,社交生活也很丰富,还参加学校的管弦乐队和室内乐队。课余时间参加社区大学Talent Search 的机器人课,上计算机课,等等。在七年级结束时,我们又接到通知,他被选入“Advanced Honor Algebra"班,八年级将上高中一年级的honor math。我有些担心他会不会不适应(这门课完全用高中的课程设计,还有midterm and final exam), 但他说,"I want to challenge myself!" 今年暑假,他要第一次离开家,去参加音乐夏令营和科学夏令营。我和LG一边为他准备行装,一边回想他这几年的成长,真是感慨万千。

有人曾总结说,美国教育的特点是,你有多大劲,就让你蹦多高。我觉得这是比较准确的。我的妈妈搞了一辈子教育,她常说,美国教育真的是的”因材施教”! 我有时想,我儿子要是在中国,很难说他会得到这样的发展 - 也许早就被打上“调皮捣蛋不可教”的印章了!我知道一些国内的朋友的孩子也有同样的毛病,而因为国内的教育制度, 这些孩子的长处得不到发挥,短处被无限的放大,结果是家长孩子(还有老师)都很痛苦。前几天看到网上报导扬州一盲学生被哈佛耶鲁同时录取的消息,虽然ADD和身体残疾不可同日而语,但从另方面也反映了国内在教育的equal opportunity 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说完了老大,再简单说说老二。老二今年六岁,聪明过人。四岁多时幼儿园的老师就说他的阅读能力在二年级的水平。但因为我们所在的学区原则上不允许跳级,他五岁时上了学前班。过了两个星期我们感到上学前班绝对是浪费时间,就去找学区管curriculum的副学监要求测试(由于大儿子的经历,我和学区这方面的官员较熟了)。她很爽快的答应了。测试结果,他的阅读和数学都至少在而年级的水平。而话没说,把他升到了一年级。现在这小子逢人便说“I skipped kindergarten because it's too easy! But first grade is too easy too! My mom wouldn't let me skip one more time, though". 看起来,condition, 他的成长会顺利的多,但从另一方面讲,我们在他哥哥的经历中得到的一些经验,对他的成长也会有帮助的。

写了这么多,希望不是太boring!各位在孩子成长方面的感想,也请多多分享!

老二因为没有老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你们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我的儿子很有些类似,刚四岁,不过是在国内。准备让他的小学缩短二年,希望不会遇到太大的行政障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