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期五的晚餐

(2007-06-16 23:15:42) 下一个
难得晚上不用出去东奔西跑了, 感觉很轻松. 随便做了几个菜, 也在吃之前把它们拍下来了.味道还不错, 就是照片出来发暗. 也不处理了, 就这么直接贴上来吧. 毛毛妈是怎么把图片做得那么漂亮的?



清蒸鲈鱼

我的经验是火候真的很重要. 蒸的时间不必太长. 水开后放进抹了料酒胡椒并摆了姜丝的鱼,蒸6分钟, 离火后鱼在锅里再呆上2分钟. 放葱花, 洒酱油, 热油淋葱花. 好了, 可以上桌了.

在学会做清蒸鱼之前的七八年里, 鱼在我的手中一概被做成四川豆瓣鱼, 而且深受劳工欢迎. 盛赞之词这里就不提了. 突然有一天, 一女朋友来家, 我和她学会了清蒸鱼.劳工自此宣布, 鱼只有做成清蒸鱼才是正道, 其它的烹鱼方法都是在糟蹋鱼! 我的老天! 果然再坚贞的爱情也挡不住见异思迁的诱惑, 原先的忠诚皆只因那条动人的鱼没有出现. 从此我们弃豆瓣鱼如弊履, 坚定不移地吃了十年的清蒸鱼. 接下来是清蒸还是豆瓣呢?



清炒木耳菜.
木耳菜在这里是不太常见的菜, 吃一回就有点好像"今天很特别"的样子. 但是儿子并不领情, 觉得木耳菜滑腻腻的, 难以下咽. 这道菜被他评为今晚最差的菜.嗯, 这样说好像很没有一种积极正面的态度嘛, 可不可以这样说, 今晚其它的菜比木耳菜更好吃!



肉末茄丝

多年我来辗转于北方各地,口味算是南北兼收, 骨子里还是觉得北方菜更贴心贴胃. 清淡的饮食是很健康, 但是一桌子清一色的清淡就受不了了. 再来点味重的吧. 好几年前看书, 好像是写知青的小说或回忆, 说到有两个女知青走了很长很长的路去看远在另一个公社的女同学. 好不容易走到的时候天已快黑了, 两人又累又饿. 大概中午就没吃饭吧.那为被看望的女同学赶紧做了米饭, 拿了篮子去知青的自留地摘菜. 回来给两个女同学炒了一个令她们终生难忘, 美味绝伦的菜. 那菜名也很绝, 叫"绝代双娇".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原来这道菜用了两种原料, 辣椒和茄子. 时值秋天, 地里只剩下最后一点辣椒和茄子了. 摘下来用油和盐一炒, 在两个饿得饥肠辘辘的女孩子口里, 就成了空前绝后的美味. 有人说,饥饿是最好的调味料, 此话不假.

这个故事让我浮想联翩. 我后来一次又一次在脑海里捕捉"绝代双娇"的形和味, 一次又一次把辣椒和茄子放在一起做.它们俩在一起还真是相得益彰. 实际上最简单而我又最吃不厌烦的是茄子和中辣的尖椒切丝, 用油, 盐和蒜末来炒. 别放别的东西, 否则那种简单朴素贴近自然的意思就没有了.

说了半天, 这和我今天做的肉末茄丝有什么关系? 咳, 我经常这样, 做的和想的不是一码事. 没办法, 今天冰箱里只有茄子没有尖椒, 不成双娇.只好做成肉末茄丝了. 现实生活总是这样残缺, 不完美. 我们只好在不完美中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然后用点白日梦安慰一下自己.



晚饭喝了半杯啤酒. 酒是产自荷兰, 味道厚重而略苦.喝在口中, 感觉似乎酒中满含的是欧洲的文化一般. 呵呵.



饭后榨了点新鲜的西瓜汁, 放在我很喜欢的杯子里. 一书在手, 然后端杯果汁边品边看, 何等惬意. 但实际的情形是, 我端一杯西瓜汁,然后陷在沙发里看"快乐男生"七进六. 这次那个无所畏惧的小子王栎鑫出局了. 我喜欢的美少年俞灏明唱得很令我失望. MEMORY 让他唱成了那个样子, 吐字太马虎了. 不过他很幸运地晋级了. 长得好就一切好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太玄童子 回复 悄悄话 面对如此美味,即便是神仙怕也要思凡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