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二)

(2008-02-19 18:59:58)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姬丹     田光先生,姬丹我私下寻觅,召集了二十位宾客,从中又选了三位。宋意,燕国勇士,坚忍,雄拔,也善歌,浩然激越,直抵云霄。夏抚,燕国勇士,激昂,豪迈,见识广,晓大体。秦舞阳,燕国武阳城人氏,燕国贤将秦开之孙。

田光     燕国贤将秦开,曾质于东胡。归燕后,率兵袭击东胡,打败并赶走了东胡,使之退却一千多里。

姬丹     舞阳不辱其祖,勇武,凶狠,十二岁就杀人于市,人们都不敢正眼看他。我私下赦免其罪,收于门下,召为勇士。

田光     太子好士,老臣田光我敬仰太子。

姬丹     姬丹我私下有幸得以结交这几位宾客,如曹沫者几人,可用者几人。田光先生,您以为如何?

田光     不敢,不敢。

姬丹      (起立,揖拜)请先生莫要推辞。

田光      (片刻)太子,恕老臣直言,老臣窃观太子宾客,几无可用:夏抚,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意,脉勇之人,怒而面青;舞阳,骨勇之人,怒而面白。(片刻)大丈夫怒形于面,而使人觉知,何以济事。(片刻)老臣所知荆卿者,乃是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

姬丹     噢,有这样的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片刻)田光先生,请问荆卿大名,何处人氏?

田光     太子,老臣听说荆卿名轲,原本庆氏,祖上为齐国大夫庆封之后。庆封后逃奔吴国,安家于朱方。后来楚国伐吴国,杀了庆封。其族又迁移到卫国,成为卫国人。荆轲就出生在那里,卫国人称他为庆卿。庆卿好读书、击剑,博闻强记,体烈骨壮,不拘小节。曾以剑术游说卫元君,卫元君未能任用他。庆卿十五岁那年,秦王派大将白起攻打卫国,濮阳坚守五十余日,终被攻陷,秦兵大肆杀戮,庆卿的双亲兄姊都死在兵乱之中,只有庆卿侥幸逃离。(片刻)后来秦国并濮阳为东郡,把卫元君和他的旁支亲属迁徒到野王。从此庆卿浪迹天涯,到处拜高师学艺,勤练剑术,誓死为父母兄姊报仇。听说那里有武艺高强的侠客,便不远千里迢迢赶去,虚心求教。到了三十岁的时候,庆卿已经名满天下了。

姬丹     那么荆卿的剑法怎样禁制敌手?

田光     简单地说,十步取一人,千里不留行。

姬丹     噢,那么他是天下无敌手了!

田光     他自己倒不以为然。老臣听庆卿讲,有一回,他在榆次遇上了盖聂,两人谈论剑术,执争起来,互不相让,庆卿正准备拔剑分个高下,盖聂却怒目而视,以气势压住了他,庆卿自知不敌,就走开了。后来盖聂派人去房东处寻找,庆卿已驾车离开榆次了。后来盖聂对人说:“我知道他肯定会走的,我跟他论剑术,他谈的有不足称道的地方,我用眼瞪了他,在这种情况下,他应该知趣走开。”后来庆卿游历到邯郸,在赌场上与一个叫鲁句践的人起了争执,鲁句践怒目叱责他,庆卿默无声息地逃走了。庆卿游历到燕国,逐改姓氏为荆,因此燕人称他为荆卿。荆卿后来与燕人狗屠和善长击筑的燕人高渐离结为挚友。荆卿喜好饮酒,每天与高渐离和狗屠饮于燕市,酒酣后,高渐离击筑,荆卿和而歌之,相乐,过了一会又一道哭泣,旁若无人,并叹曰天下无知己。荆卿虽游于燕市、酒徒之中,然而荆卿却为人深沉稳重,爱好读书,有谋略。荆卿游历各国,都与当地之豪杰、贤人、长者结交。老臣有幸结识荆卿,知道荆卿不是平庸之辈,能立大功,老臣田光我万不如也。太子如图大事,非荆卿莫可。

姬丹      (下席再拜)闻先生之言,姬丹我心中大慰。如因田光先生之灵,得以结交荆卿,则燕国社稷将长存不灭。

田光     太子,老臣田光虽然老了,但也不敢舍弃国家的大事而不管。

姬丹     田光先生的高义,姬丹我深深敬仰。

田光     过奖,过奖。太子,老臣同荆卿要好,燕国人凡是认识的,没有不知道的。老臣以为荆卿当听田光之言。(片刻)荆卿贫穷,老臣田光我常给其酒,敬请太子多关照。(揖拜)

姬丹     请田光先生勿多虑,姬丹我自当厚待荆卿。那么此事全仰仗先生了。(再拜)

田光     遵命,太子。(再拜,田光起身,快步走出。姬丹送他到门口)

姬丹     田光先生且慢。(执田光手)刚才姬丹我所陈述的,先生所说的,乃是国家的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啊!

田光      (俯身笑着)老臣一定不会。(田光下)

姬丹     果然如太傅所言,田光先生是智深而沉勇之人,结识奇异之人。如能得荆卿,并有幸与之共计大事,姬丹我当可少忧强秦了。 (下。)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请击点下列: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