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我的爸爸---从背影说起

(2007-06-17 16:01:26) 下一个
父亲节,写给我的爸爸

小时候,语文课上学过朱自清的一篇文章--背影。当时实在不明白一个火车站的分别过程,买了两个橘子就可以被他忽忽写上一通,成为了后来还被很多人觉得是经典的父爱文章。当时还幼稚的以为,之所以成为经典,大概有两个原因,一,人家是著名作家,写什么都有文评家说好,真好。二,写爸爸的文章实在是太少了,大家都在写妈妈,如果哪天你听人家说, 祖国啊,父亲,一定以为这个人脑子多多少少有些问题。
后来长大了一点,有个叫做黄磊的演员,他出了一张叫做等等等等的专辑,里面有首歌叫做背影,改编自朱自清的文章,歌词简单得不行:

火车就要开了,我就要走了,离别就要来了,话怎么说呢?眼看天气秋了,叶子再哭了,转身是背影,你就进了往事了。我知道这以后,以后的以后,可能在见不到你了,只是那时候极不愿意承认这念头,于是你转身后,转身了以后,那背影就在这么多年以后,还能够鲜活的,在我的眼眶中文微微颤抖。





那时的我在大学宿舍第一次听到了这首歌,想到我亲爱的爸爸,想到爸爸生病的那段日子,我哭了。从来没有给爸爸过过一个父亲节,昨天晚上给他电话,还没有接到,小姨说他去医院照顾奶奶去了,很想告诉他,爸爸,父亲节快乐! 在这里写下我和爸爸的故事,希望他开心快乐,健康长寿。



我的爸爸是奶奶和爷爷的独生子,从小没有受过什么苦,吃好的穿好的,自然灾害的时候还在吃梨子,连上山下乡对他来说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长大以后上了大学,在单位里当了个头头,加上我和弟弟都是比较听话的好孩子,我总是调侃他,你怎么就这么走运呢?? 其实我知道,事情不是这样的,至少在我长大了以后,我知道爸爸,其实也不容易。最不容易的部分,就是这么多年来一直夹在奶奶和妈妈之间,我知道那有多辛苦。



我发誓这两个女人爱爸爸的程度,都是不相上下的,可是问题是这两个女人的矛盾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楚的。奶奶独自带大爸爸,也不容易,当爸爸差不多和一个她觉得有文化的女人订婚的时候赶上了文化大革命,下乡锻炼的时候爱上了我的妈妈,奶奶对妈妈这个来自非知识分子家庭的人态度之排斥我是没办法见识,但是长大以后有些偏执的奶奶做的一些举动,让我的妈妈受尽委屈。要说我应该为奶奶说话才对,因为我是她带大的,和她的感情胜过了和我的妈妈,可是我不能。还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我大声说妈妈,为什么不常常去奶奶家,如果你还这样对奶奶,我以后就这样对你。当时妈妈没说什么,只说了一句,长大你就懂了。结果我长大了,我真的懂了,如果一个人常常将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加到你的身上,并且把歪曲过的东西大加宣扬而永无休止,我也会和妈妈一样,放弃努力的。如果我惹不起,我一定选择逃避。虽然妈妈背后也作了很多关心奶奶的举动,只是奶奶从来都不领情。爸爸也知道妈妈承受得很多,所以他很爱妈妈,容忍妈妈的一些坏习惯,也不强迫妈妈去照顾奶奶,所以爸爸的日子是很辛苦的,而这一辛苦就是20年。

随着奶奶年纪的增长,越来越不可理喻,后来说是什么神经官能症,大概是轻度的心理或者精神疾病,加上人老了,请的保姆都应为她的不可理喻,纷纷走掉了,还创过一个月换了8个保姆的纪录。多亏了我的爸爸,忙着工作,忙着照顾她,她不愿意和我们住,但是半夜的时候一点不舒服都要给爸爸电话,让他过去,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爸爸身体好还是不好,都要赶过去。奶奶让我最不能容忍的是,爸爸的孝顺在她的眼中似乎一点都不受到感激。她常常和别人吹嘘,虽然爸爸都过了半百的年纪,但是她让爸爸当众给她跪下,爸爸也会这样做的。我还记得我放寒假的时候住在奶奶家,半夜2点她觉得呼吸不是很顺畅,非要我给爸爸电话让他过来,我说我送你去医院,反正家就在医院的家属区,就算是走路也不过1分钟的距离,别麻烦爸爸的好吗。结果即使我不顾反对的把她背到了她的长期病房,还是被她骂个半死,非让我天一亮就给爸爸电话。至少我是这样以为,在她的这样那样的折磨下,爸爸生病了,很重很重的心脏病。那段时间,真是我人生的梦魇,同一个大楼下,不同的病房里,我和妈妈要照顾两个病人。妈妈很少去奶奶那边,我还要安慰妈妈,真是不想回首。



后来爸爸转院了,从一所转到另外一所,从一个专家的手下到另外一个专家的手下,我不知道那时候的妈妈是怎么熬过来的,我还在上大学,妈妈很多事情都是瞒着我的,只知道妈妈在我开学之前有一次在厨房里面,问我说,如果爸爸真的有什么不幸,你还上研究生吗。她当时就在我的肩膀上哭了,第一次妈妈需要我的怀抱。我说不,如果你需要我,我一定不上了。在五一长假的时候,我迫不及待的登上了回家的火车,医院离家里很远,妈妈住在那里,爸爸没有兄弟姐妹,也没人可以顶替她。我赶到医院看了刚做完一个大手术的爸爸,忍住没有哭,因为妈妈正和爸爸说没事的,一切都会好的。我看着病床上瘦到让我不忍心看的爸爸,竟然说不出话来。我弄了盆热水,给爸爸擦了擦身子和脚,平身第一次帮爸爸剪了脚趾甲,爸爸的脚趾甲太长了。虽然我给奶奶剪了不下一百次脚趾甲,可是那次我还是很小心,很小心的生怕把爸爸弄疼了。剪完了以后,爸爸说,真舒服,还说,如果没记错,这是我第一次给他剪。当时的我还强打笑脸地说,以后年年都给你剪。可是转过身去倒水的时候,我,泪如雨下。自己对着镜子说,要坚强一点,坚强一点,妈妈需要我的支持,可是怎么说都没有用。爸爸看见我的眼睛红了,还安慰我说,他没事的,赶快回家,看看奶奶,这里有妈妈。

感谢上帝,爸爸最后经过了差不多1年多的治疗,终于痊愈了,当然了,现在还是继续遭受着奶奶的折磨,辛苦并快乐着。而我也来到了大洋的彼岸,没有实现我给他的诺言,给他剪脚指甲。但是,我打算回国了,就在他60岁生日的时候。虽然我不再是那个长大20岁还坐在他的大腿上和他撒娇的任性女生,但是我还是要亲亲我的爸爸,对他说,爸爸,我爱你,永远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呵!
剪脚指甲那一段...
当时的我还强打笑脸地说,以后年年都给你剪。可是转过身去倒水的时候,我,泪如雨下。自己对着镜子说,要坚强一点,坚强一点,妈妈需要我的支持..-------我也有过这样的感情体验.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出好文,好感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