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罗马遇贼记

(2007-07-02 19:27:54) 下一个
这两天见到两篇欧洲旅游经验,禁不住想起我在罗马三次遭遇贼手的经历。现在又逢旅游高峰期,写出来也给大家提个醒。

读过一位文采肆溢的朋友写的“罗马擒贼记“(华夏文摘),知道罗马小偷多,水平高,心里有所准备。但罗马小偷的水平实在是超出我的想象。

意大利之行参考了筒子的经验,设计的行程是从米兰进,中间包括维罗那,威尼斯,佛罗伦萨,比萨,到罗马。今天只讲罗马小偷,以后有空再上游记行程。到罗马之前,一切都好,城市,风景,教堂,建筑,食物。但是,刚刚踏入罗马,坏事就跟来了。

1。第一次遭遇贼手
中午从佛罗伦萨到罗马,找到车站附近的旅店,吃了两片皮萨(比美式皮萨好多了)就出门了。刚见识到罗马地铁车箱,就见识了罗马小偷。

地点:罗马地铁站台
人物:我和若干看似正常的乘客
场景:地铁进站,我要进车箱
动作:我身前一个腰包,身后一个背包,抬腿要进车门,猛见一白发老太从旁边过来挡住我的去路。我想向左边让开,但从左边过来一年轻女士,手里抱一婴儿。我哪能与老人妇孺抢路呢,我站住让她们先走。几秒钟后,她们下车了,留下大敞开口的腰包。惊诧。

幸运的是我只放了些纸巾地图在腰包中间,证件钱币在贴身口袋。尽管小偷手段高超,但我防范得当,小偷得逞但没偷到东西。心惊之余,在想两个问题:那婴儿是真是假?是谁下的手?可以确定婴儿是真的,因为那几秒钟婴儿一直在我面前,看的很清楚。不能确定老太干的,还是年轻的,因为在婴儿身体掩护下,两人都有可能。

2。再遇贼手
刚才见识两个女性扒手,紧接着又遇男贼。

地点:罗马地铁车箱
人物:我和若干看似正常的乘客
场景:地铁进站,我要出车箱
动作:我身前一个腰包,身后一个背包,手放在腰包上。我要出车箱,门口站一高大男生,侧身让我通过。但在我迈出车门时,一只手在我的牛仔裤口袋转了一圈,人流也把我带出了车箱。小偷又没偷到东西。

从此时起,我开始把背包抱在胸前,并压住腰包。可能是小偷看到我的防备,就去找其他猎物去了,再没在车上街上被小偷光顾。但是罗马小偷无处不在,防不胜防。

3。惨遭贼手
地点:罗马旅店早餐厅
人物:我和若干看似正常的旅客
场景:准备早餐后去梵蒂冈
动作:我手提着包,放在椅子上,转身去拿食物,十几秒后回来,包飞了。赶紧跑出门左右查看,不见人影。还好重要东西在贴身口袋,相机在脖子上,损失不算大。

后来与人交流,发现被偷的人真多:吃饭时邻座一对比利时人在电车上被人割包偷走300夺欧元;同旅馆一位维也那警察的太太,被偷了包;四位德州大汉到罗马上游船,刚到罗马,一个人的护照在裤袋里被偷了(还好第二天一早就补了一个临时护照)。更惨的是一个国内的团,一人的机票护照都丢了,中领馆补护照一定要国内发证公安机关的确认函--最快也要几天,如果是节假日或小县市就更长了;机票又不是电子票,补票要护照,那个乱。不知道结果如何。

经验:
1。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宁可过分谨慎,不可大意疏乎。
2。重要证件票据贴身放,不给小偷机会。最好存保险柜。
3。保持警惕状,包放身前加手护,小偷可能放弃你。
4。一人比较危险,最好几个人一起走。
5。旅馆内也有小偷,早餐时不带东西。早餐后再回房间拿东西。
6。任何人都可能是小偷,老人,小孩,男的,女的,俊的,丑的,怀孕的,哺乳的,做妈的,做爸的,做爷的,做奶的,。。。

另一件令我震惊的事:一次在地铁等车,看到在站台一角有三个大人正在给二,三十个孩子们讲课,从4,5岁到十几岁。怀疑是小偷培训班。

罗马有可怕之处,但有更多的美丽之处,非常值得去。

紧张的说完了,来一点轻松的。没看到有人介绍佛罗伦萨大教堂的穹顶壁画,另一版本的“最后的审判”。没有梵蒂冈的有名,但我觉得更宏大,更震憾。请风坛专家介绍一下背景。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y777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小偷非常职业的.即使你明摆做防护状, 且口袋里没有东西, 他们都要想方设法到你口袋里检查一遍. 真服了, 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