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仃枝头叶,天地一孤舟

我在自己的书屋里,独自拨动心底的弦。在北美流浪的日子里,我曾经丢失过自己。丢失的东西还能够找回来吗?
正文

华 人 单 身 联 谊 会 的故事

(2020-10-03 18:17:19) 下一个

注 : 此 文 写于十几年前。也许有些时过境迁。但反映了出国大潮中,在美华人的故事。此文依 据 真 实 的 事 件 。 但 人 物 和 情 节 经 过 了 加 工 。 请 读 者 诸 君 不 要 对 号 入 座 。 如 有 错 误 , 全 由 作 者 负 责 。 如 有 不 同 意 见 , 欢 迎 讨 论 。

=================================================

    记 得 几 年 前 在 网 上 读 过 一 篇 文 章 << 北 加 州 华 人 离 婚 热 线 >>。 令 人 难 忘 的 有 一 情 节 。 当 该 文 作 者 从 电 话 里 听 到 热 线 工 作 人 员 的 声 音 时 , 不 禁 长 叹 , 总 算 又 找 到 组 织 了 。当 时 读 到 此 时 不 过 莞 尔。可 当 我 从 电 话 里 听 到 华 人 单 身 联 谊 会 会 长 老 孙 热 情 的 邀 请 时 , 找 到 组 织 的 感 觉 也 竟 然 在 心 中 冉 冉 升 起 。 

     说 起 单 身 联 谊 会 , 还 要 先 提 起 小 敏 。 小 敏 家 和 我 家 在 一 个 大 院 里 。 她 哥 哥 和 我 从 幼 儿 园 就 是 死 党 。 小 时 候 她 总 剪 一 个 男 孩 头 ,象 跟 屁 虫 似 的 跟 着 我 们 这 帮 小 子 到 处 乱 疯 和 闯 祸 。 以 至 于 她 奶 奶 见 面 就 叫 我 “ 混 世 魔 王 ” , 怪 我 把 她 孙 女 带 坏 了 。 可 是 没 想 到 , 女 大 十 八 变 , 小 丫 头 从 高 中 一 路 清 华 到 赴 美 留 学 。 等 我 再 见 到 她 时 , 人 家 已 经 PHD 到 手 并 在 大 医 药 公 司 干 了 好 几 年 了。 唯 一 不 同 的 是 小 丫 头 变 成 了 单 身 母 亲 , 身 边 多 了 一 个 跟 她 小 时 候 及 其 相 似 的 女 儿。 当 她 从 她 哥 那 儿 得 到 我 的 电 话 , 立 刻 风 风 火 火 地 与 我 联 系 上 。 并 坚 持 说 他 哥 知 道 我 又 成 了 王 老 五, 要 她 无 论 如 何 关 心 我 一 下 。 说 到 这 点 时 她 向 我 介 绍 了 单 身 联 谊 会 。这 就 有 了 与 会 长 老 孙 通 电 话 。在 老 孙 的 力 邀 和 小 敏 的 劝 说  下, 我 开 始 参 加 联 谊 会 的 活 动 。

     自 从 留 学 风 潮 在 中 国 大 地 劲 吹 至 今 , 十 几 年 的 功 夫 ,大 陆 学 人 已 在 北 美 形 成 了 一 个 不 小 的 群 体 。 有 许 多 人 已 经 完 成 学 业 , 有 了 稳 定 和 收 入 不 错 的 工 作 。 许 多 人 置 房 买  车 , 生 儿 育 女 。不 管 月 亮 那 儿 的 圆 , 先 把 自 身 混 好 了 再 说 。然 而 在 这 些 年 里 , 也 有 不 少 的 哥 儿 们 或 姐 儿 们 象 我 一 样 倒 霉, 还 在 懵 懵 懂 懂 的 时 候 , 就 被 一 纸 离 婚 判 决 书 又 抛 进 了 单 身 的 行 列 。而 这 个 单 身 的 群 体 由 于 种 种 原 因 , 在 留 美 学 人 中 还 占 有 一 定 的 比 例 。 其 实 大 家 都 知 道 , 单 身 有 些 时 候 也 并 不 一 定 不 好。 单 身 给 予 你 更 多 的 时 间 去 思 考, 单 身 有 很 多 的 自 由 , 但 是 单 身 最 大 的 代 价 是 孤 独 。因 此 这 些 年 网 上 征 婚 方 兴 未 艾 ,网 下 各 种 婚 介 方 式 也 层 出 不 穷 。 然 而 效 果 并 不 彰 现。 带 着 这 些 疑 问,我 开 始 认 识 了 联 谊 会 的 朋 友 们 。

     联 谊 会 的 主 体 是 由 大 陆 留 美 学 人 组 成 , 香 港 和 台 湾 留 学 生 有 少 量 的 人 参 加 。 尤 其 香 港 同 胞 由 于 语 言 上 的 问 题 ,与 讲 国 语 为 主 的 大 陆 和 台 湾 同 胞 就 有 交 流 的 困 难 。 联 谊 会 男 女 比 例 大 约 60 /40。 男 生 大 都 来 美 有 些 年 头 了, 许 多 人 都 有 做 搬 运 工 的 经 历 。 所 谓 搬 运 工 者 , 指 的 是 当 年 过 五 关 斩  六 将, 把 托 福 和 鸡 阿 姨 考 得 浑 天 黑 地 。唬 过 了 单 位 领 导 , 蒙 过 了 美 领 馆 的 大 胡 子 领 事 们 。来 美 后 又 读 学 位 又 打 工 。 在 抵 御 了 资 本 主 义 灯 红 酒 绿 的 诱 惑 下 , 搅 尽 脑 汁 把 太 座 搬 到 美 国 来 。 由 于 学 业,生 活,工 作 等 各 种 原 因, 或 没 有 满 足 太 座 的 要 求, 或 变 化 的 环 境 促 成 思 想 的 改 变, 太 太 祭 出 感 情 不 和 的 旗 帜 ,跳 巢 成 了 另 一 位 同 胞 的 妻 子 , 或 干 脆 投 入 洋 人 的 怀 抱。 这 位 仁 兄 就 铁 定 当 一 回 搬 运 工 , 把 东 西 搬 来 交 给 了 别 人 。 至 于 回 国 相 亲, 成 为 某 些 女 性 实 现 花 旗 梦 的 跳 板 的 哥 儿 们, 则 是 高 级 搬 运 工 了 。女 生 们 则 是 新 老 革 命 兼 而 有 之。 联 谊 会 的 女 生 们 个 个 巾 帼 不 让 须 眉 , 与 男 生 一 样 在 这 北 美 大 地 上 奋 战 , 读 学 位 , 找 工 作 , 改 行 COMPUTER。 其 中 各 人 都 有 自 己 精 神 上 和 感 情 上 的 经 历。 但 令 人 敬 佩 的 是,离 婚 的 女 生 大 都 把 孩 子 带 在 身 边。 在 这 块 异 邦 的 土 地 上, 比 起 男 生 来, 她 们 又 多 了 一 份 责 任 和 辛 苦 。

     饮 食 男 女 们 之 所 以 来 联 谊 会 , 最 初 无 非 是 想 给 自 己 创 造 一 点 机 会。 尽 管 当 初 离 婚 时 , 人 人 都 有 曾 经 沧 海 难 为 水 的 感 觉。 然 而 , 寂 寞 毕 竟 不 是 生 活, 大 多 数 人 的 内 心 还 是 渴 望 重 新 再 来 一 次 。 记 得 有 一 次 活 动 是 在 会 长 老 孙 家 , 男 男 女 女 有 二 三 十 人 。 在 聚 会 开 始 前 , 大 家 边 玩 牌 边 相 互 寒 喧 。陌 生 的 感 觉 很 快 就 消 失 了。 接 着,在 副 会 长 米 雪 的 组 织 下, 每 一 个 人 简 单 而 正 式 的 介 绍 自 己。 女 生 有 优 先 权 对 男 生 提 三 个 问 题。 当 一 位 远 道 来 赴 会 的 叫 雷 恩 的 男 生 刚 介 绍 完 自 己, 人 群 里 站 起 一 位 象 叶 塞 尼 娅 似 的 女 生, 一 开 口 就 是 一 串 好 听 的 京片 子 。 “ 请 你 用 简 洁 的 语 言 描 述 一 下 你 对 上 一 次 婚 姻 的 看 法“。 雷 恩 迟 疑 了 一 下 便 很 快 进 入 了 角 色 。 ” 好 , 那 我 就 用 一 首 歌 词 来 表 达 我 的 看 法 。 “

我 当 初 离 开 的 时 候

只 是 负 气 的 走

而 如 今 最 怕 听 你 说

负 心 的 是 我

你 当 初 绝 望 的 时 候

为 何 不 听 我 说

而 如 今 最 怕 再 提 起

到 底 谁 的 错

谁 能 为 世 间 的 是 非

恩 怨 的 分 分 明 明

谁 能 面 对 伤 痕 以 后

完 美 的 做 个 决 定

太 多 的 悲 剧

都 是 我 们 自 己 负 自 己

何 必 再 说 负 心 是 我 还 是 你 。

” 好 ” , 人 群 中 又 站 起 一 位 身 材 骄 小 的 女 生 , 旁 边 的 人 告 诉 我 , 她 叫 梅 平, 是 联 谊 会 有 名 的 女 才 子 , 是 来 自 南 国 的 佳 丽 。 只 听 她 说 :“ 你 现 在 对 将 来 又 有 什 么 期 盼 吗” ? 雷 恩 好 象 是   会 者 不 难 ,稍 缓 一 下 , 又 读 出 一 段 歌 词 。

我 的 眼 里 有 漫 天 风 沙,

我 的 心 不 为 谁 融 化 ,

我 的 泪 撒 遍 沙 漠 不 开 花,

不 愿 为 你 牵 挂 。

给 爱 流 浪 的 人 一 个 家 ,

给 孤 独 的 人 真 心 话 ,

经 过 这 些 年 你 还 想 我 吗 ,

其 实 也 不 必 回 答 。

大 家 都 被 他 们 的 问 答 吸 引 住 了 。 只 见 副 会 长 米 雪 拿 过 话 筒 ,笑 吟 吟 的 说 , 接 你 的 歌 词 , 我 也 赠 一 段 歌 词 给 大 家 。

花 的 心  藏 在 芯 中,

空 把 花 期 都 错 过 ,

你 的 心  忘 了 季 节 ,

从 不 轻 易 让 人 懂 。

为 何 不  牵 我 的 手 ,

共 听 明 月 唱 首 歌 ,

黑 夜 又 白 昼 , 黑 夜 又 白 昼 ,

人 生 为 欢 有 几 何 。

春 去 春 会 来 , 花 谢 花 会 再 开 ,

只 要 你 愿 意 , 只 要 你 愿 意 ,

让 梦 划 向 你 心 海 。

大 家 被 米 雪 的 歌 词 感 动 了 , 周 围 响 起 了 一 阵 掌 声 。 会 长 老 孙 站 起 来 说 :“ 我 这 有 一 个 问 题 , 请 大 家 讨 论 。 在 坐 的 诸 位 都 来 美 有 些 年 头 了。完 成 了 学 业,有 了 稳 定 的 工 作。过 去 的 婚 姻 失 败 了, 给 每 个 人 都 带 来 痛 苦 和 蹉 跎 了 一 些 岁 月。现 在 我 们 聚 集 在 此 的 目 的 就 是 让 春 再 来 ,花 儿 再 开。 但 为 什 么 有 些 人 来 了 很 长 时 间 , 还 是 没 有 找 到 合 适 的 人 呢 ?”

这 时 周 围 一 片 寂 静 。 突 然 小 敏 站 起 来 , 高 声 说 道 ,这 里 的 男 生 都 不 敢 追 女 生 。 大 家 笑 了 。 有 人 嘀 咕 着, 那 也 要 有 值 得 追 的 才 敢  追 呀。这 时 男 生 吉 米 站 起 来 , 看 看 四 周 慢 吞 吞 地 开 口 。 在 美 国 要 找 一 个 合 适 的 真 难。单 身 好 几 年,要 在 心 里 或 生 活 里 再 接 受 一 个 人, 还 真 不 容 易。有 时 难 得 认 识 一 个,又 因 这 北 美 的 社 会 环 境 和 压 力,使 男 女 之 间 颇 难 交 流 和 妥 协。好 多 女 生 要 的 是 钱 和 绿 卡。 一 见 面 就 问 你 做 那 一 行。 做 电 脑 或 DOUBLE E 还 可 以,因 为 这 些 专 业 好 找 工作 而 且 薪 资 高。 如 不 在 热 门 行 业 ,工 资 低 于 她 了 就 根 本 没 戏 。 如 果 真 正 讲 男 女 平 等 , 为 什 么 非 要 男 的 比 女 的 高。 再 不 然 就 是 看 你 有 没 有 身 份。是 公 民 的 比 拿 绿 卡 的 强 , 没 身 份 的 就 说 话 腰 不 硬 。 好 些 人 就 等 着 靠 嫁 人 办 身 份 。 拿 到 身 份 后 还 不 知 道 会 怎 样 呢 。 听 到 这 番 说 法 , 有 不 少 的 男 生 点 头 表 示 赞 同。 象 叶 塞 尼 娅 的 北 京 女 生 站 起 来 反 驳 说, 你 的 说 法 不 完 全 对。 我 才 不 在 乎 你 干 什 么 ,挣 多 少。 但 关 键 要 有 CHEMISTRY。 能 赢 了 我 的 心 去。有 些 男 人 有 老 婆, 可 一 见 到 漂 亮 妞 , 就 跟 傻 子 似 的 , 眼 睛 都 不 会 转 了。这 样 的 男 人 谁 敢 要 。 接 着 他 (她 )们 的 话 题 , 大 家 议 论 开 了。女 的 说 中 国 男 人 没 有 气 魄 , 一 听 女 方 有 小 孩 就 退 避 三 舍 。 而 美 国 男 人 就 会 爱 我 连 我 的 一 切 都 爱 。 男 的 反 驳 说 , 你 们 同 样 势 利 , 看 看 那 些 网 上 征 婚 的, 有 孩 子 的 一 律 免 谈。 联 谊 会 里 就 有 特 出 色 的 男 子,只 是 因 为 带 着 孩 子 或 要 负 担 前 次 婚 姻 的 孩 子, 就 一 直 找 不 到 合 适 的 人 。 有 男 生 说 , 现 在 的 华 人 女 性 , 尤 其 是 大 陆 来 到 女 性 真 是 不 可 爱。讲 权 力 时 , 要 求 男 女 完 全 平 等 。 可 讲 责 任 和 义 务 时, 就 不 要 平 等,而 要 求 男 人 多 多 地 承 担。 女 的 马 上 反 驳 说 , 我 们 比 你 们 干 的 少 吗? 也 有 男 的 说 , 漂 亮 女 孩 谁 都 乐 意 看 , 看 看 并 不 代 表 有 邪 念。做 太 太 就 要 有 气 度 , 不 要 成 天 无 事 瞎 闹 腾 , 把 事 情 全 搅 坏 了 。 女 生 们 不 乐 意 了, 说 天 下 的 男 人 一 样 坏 。       

    联 谊 会 不 是 世 外 桃 源 , 北 美 中 国 学 人 中 存 在 的 问 题 和 想 法 , 在 这 里 都 得 到 反 映 。 平 心 而 论 , 有 很 多 想 法 也 有 它 产 生 的 基 础 。 就 拿 男 女 平 等 来 说 吧 。 从 大 陆 来 的 女 性 很 多 都 认 为 大 陆 的 妇 女 解 放 比 美 国 都 强 。 美 国 妇 女 至 今 还 在 争 同 工 同 酬 。 而 大 陆 早 就 实 施 了。 然 而 大 陆 的 妇 女 解 放 不 是 随 经 济 发 展 而 产 生 的 , 而 是 在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狂 热 下 以 执 政 党 的 强 制 执 行 而 发 展 的 。 尤 其 在 文 革 当 中 , 妇 女 的 发 展 以 抹 杀 妇 女 的 特 点 而 被 提 至 不 适 当 的 地 位 。 正 因 为 妇 女 解 放 的 基 础 不 牢 固,许 多 妇 女 并 没 有 真 正 理 解 男 女 平 等 作 为 现 代 化 的 过 程 及 其 意 义。这 也 就 是 为 什 么 在 大 陆, 有 伴 随 改 革 开 放, 政 策 和 制 度 松 懈 而 出 现 的 大 规 模 “ 黄 色 娘 子 军 ”。 在 海 外, 则 有 某 些 妇 女 不 能 平 衡 权 力 和 义 务。 为 了 个 人 利 益 不 惜 做 出 某 些 缺 乏 道 德 的 事 情 。 与 男 性 的 关 系 就 显 得 很 紧 张 。 而 男 人 也 由 于 世 道 已 变,无 力 回 天 。 为 了 免 除 这 种 压 力 , 对 他 们 认 为 不 好 或 带 有 目 的 来 交 往 的 女 人 就 躲 着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有 些 女 人 抱 怨, 好 男 人 都 上 那 儿 去 了。 当 然 女 人 普 遍 性 的 对 金 钱 和 身 份 的 看 重,自 有 其 缘 由,他 人 没 有 理 由 说 三 道 四。 但 是 在 面 临 男 女 关 系 题 目 下,这 种 看 重 多 多 少 少 使 男 人 对 女 人 的 看 法 变 了 一 些 颜 色。说 到 此,又 想 到 小 敏。我 看 见 她 从 一 个 满 脸 雀 斑 的 小 丫 头 到 美 国 大制 药 公 司 的 Senior scientist。她 的 人 品,能 力 和 心 地 是 没 得 说 的。 但 她 现 在 带 着 女 儿 过 着 单 调 紧 张 的 生 活。几 次 邂 逅 均 不 得 成。 连 她 自 己 都 厌 烦 了 这 种, 按 她 的 话 说 非 把 自 己 卖 出 去 的 事。但 我 知 道 在 她 内 心 还 是 真 诚 地 渴 望 一 份 感 情。原 因 何 在 呢?象 小 敏 这 样 的 女 孩, 一 生 颇 为 顺 利 , 国 内 名 牌 大 学 毕 业 , 来 美 后 又 没 走 什 么 弯 路 。除 了 婚 姻 受 点 挫 折 , 她 认 为 生 活 本 该 如 此 。 因 此 很 多 男 人 跟 她 一 谈 , 就 被 她 那 名 校 PHD, FORTUNE 500 公 司 工 作 , 年 薪 不 低 于 多 少 的 要 求 给 吓 回 去 了。 其 时 大 家 伙 在 北 美 混 事 儿 都 不 容 易。想 当 年 这 帮 哥 儿 们 在  国 内 也 不 算 太 差 。 来 到 美 国 ,经 过 这 些 年 的 摔 打, 谁 也 差 不 到 那 儿 去。 但 大 妹 子 们 别 老 把 那 物 质 条 件 当 金 箍 咒,还 没 怎 么 地,就 想 给 套 在 头 上 。其 实 不 用 你 们 逼,你 们 只 要 给 这 帮 傻 哥 儿 那 么 一 丁 点 儿 温 柔,一 点 耐 心,这 哥 儿 几 个 拼 掉 老 命,也 得 让 你 们 和 孩 子 过 上 幸 福 生 活 呀 。 这 世 道 是 变 了,男 人 既 不 可 以 抽 烟 , 也 别 喝 酒。 可 男 人 的 责 任 和 承 担 还 没 有 变 呀。 男 儿 还 得 有 泪 不 轻 流 , 男 儿 还 得 养 家 糊 口 。 本 来 已 经 够 累 了, 再 天 天 看 一 张 铁 娘 子 脸 , 能 活 得 舒 坦 吗 ?       

     联 谊 会 的 成 员 由 于 忙 , 聚 会 时 候 还 是 有 限 。但 大 家 都 有 话 要 说 。 好 在 有 INTERNET, 因 此 网 上 讨 论 也 是 成 员 常 做 的 功 课 之 一 。 南 国 才 女 梅 平 就 经 常 协 调 这 种 讨 论 。 最 近 讨 论 的 题 目 是 我 们 这 些 过 来 人 ,重 新 走 到 一 快 儿,还 会 有“FEEL LOVE AT FIRST SIGHT” 吗?有 人 认 为 FIRST SIGHT 不 可 能 使 你 真 正 了 解 一 个 人 , 过 去 的 经 验 还 不 够 吸 取 吗 ? 我 们 需 要 SECOND SIGHT, THIRD SIGHT AND SO ON。 但 有 些 人 却 认 为 , 我 们 之 所 以 鼓 起 勇 气 再 做 冯 妇 , 就 是 想 得 到 真 爱 , 如 FIRST SIGHT 就 无 好 感 , 何 来 SECOND 和 THIRD SIGHT。梅 平 尤 其 强 调 “ FEEL LOVE AT FRIST SIGHT ” 是 一 种 成 熟 的 表 现 , 是 一 个 人 能 认 识 自 己 , 能 调 控 自 己 的 感 情 , 从 而 追 求 自 己 真 正 幸 福 的 一 种 能 力 。 至 于 能 否 真 正 的 了 解 对 方 , 以 我 们 的 阅 历 和 年 龄 , 总 可 以 有 办 法 控 制 的 。 从 私 下 来 说 , 我 是 同 意 梅 平 的 见 解 的 。 经 过 一 次 可 以 使 你 痛 苦 一 生 的 失 败 , 想 再 走 进 一 次 感 情 , 对 我 们 这 些 人 也 不 容 易 。 如 一 开 始 就 不 喜 欢 , 好 象 很 难 再 发 展 。 但 人 们 在 对 事 物 的 认 识 上 , 尤 其 对  感 情 问 题 的 认 识 , 会 受 到 来 自 各 方 面 的 影 响 , 简 单 的 FIRST SIGHT 不 足 以 认 识 一 个 人 , 日 久 才 见 人 心 嘛 。 但 无 论 如 何 要 再 来 一 次 , 一 定 要 以 感 情 为 主 , 是 参 加 讨 论 者 的 共 识 。

    一 转 眼 参 加 联 谊 会 已 好 几 个 月 了 。 从 中 我 发 现 , 参 加 这 种 活 动 ,不 仅 是 给 自 己 和 他 人 创 造 一 种 机 会 。 同 时 也 是 增 强 一 种 社 团 参 与 意  识 和 加 强 在 美 华 人 团 结 的 好 机 会 。 而 一 个 联 谊 会 要 办 的 好 , 最 重 要  的 是 有 好 的 组 织 者 和 一 群 乐 于 献 身 的 工 作 班 子 。 我 们 的 联 谊 会 就 是 由 会 长 老 孙 发 起 的。 老 孙 来 自 上 海 , 毕 业 于 中 国 著 名 的 大 学 。 来 美 后 几 经 风 雨 , 现 在 已 成 为 其 工 作 领 域 中 的 专 家 。 当 初 创 办 联 谊 会 就 是 因 应 了 这 样 的 事 实 。 大 陆 留 美 学 人 在 新 大 陆 的 读 书 创 业 过 程 中 ,由 于 各 种 原 因 在 各 地 形 成 的 隐 形 单 身 群 体 。 本 来 华 人 新 移 民 就 生 活 在 社 会 文 化 的 边 缘 。有 家 庭 的 感 觉 尚 好 。 而 如 大 海 的 沙 砾 般 分 布 的 单 身 或 单 亲 华 人 , 就 特 别 感 到 孤 独 。 平 时 上 班 还 好 。 到 了 周 末 或 节 假 日 ,  日 子 就 越 发 难 熬 。 特 别 某 些 女 士 们 , 由 于 自 我 设 限 , 社 交 甚 少 。 坐 在 家 中 守 株 待 兔 , 让 年 华 似 水 流 逝 。 这 种 状 况 既 不 利 于 单 身 者 本 人 ,也 不 利 于 新 华 侨 的 整 体 面 貌 。 况 且 这 花 旗 国 又 乃 自 由 之 邦 , 绝 不 会 有 组 织 上 为 关 心 大 龄 青 年 和 单 身 者 而 操 劳 之 事 儿 。 因 此 散 布 北 美 的 华 人 单 身 者, 为 什 么 不 方 便 就 近, 自 行 结 社 , 聚 集 起 来 。 通 过 自 助 和 互 助 的 方 式 , 为 自 己 创 造 一 个 广 泛 接 触 , 自 我 改 善 , 充 分 选 择 的 机 会 , 来 争 取 和 创 造 幸 福 的 生 活 呢 ? 联 谊 会 就 是 为 了 替 相 邻 地 区 的 单 身 华 人 创 造 交 往 机 会 , 改 善 我 们 的 生 活 而 建 立 。 从 一 开 始 , 老 孙 和 工 作 班 子 就 定 下 联 谊 会 为 一 非 赢 利 的 组 织 。 目 的 是 让 单 身 华 人 能 自 由 在 这 里 相 识 , 结 交 朋 友 。 而 不 象 其 它 在 美 华 人 经 营 的 以 赢 利 为 目 地 的 婚 介 机 构 。

   联 谊 会 要 活 动 , 关 键 的 是 活 动 场 所 。 老 孙 拿 出 自 己 的 住 处 做 为 活 动 的  主 要 场 所 。 要 知 道 , 拿 出 你 的 住 处 做 一 次 活 动 , 大 多 数 人 都 可 以 接 受 。在 长 达 两 年 的 时 间 里 , 几 十 次 的 活 动 。 每 次 参 加 者 几 十 人 , 又 吃 又 喝 。你 搭 上 水 电 不 说 , 完 事 别 人 一 拍 屁 股 走 人 , 你 还 得 紧 跟 着 收 拾 。 这 没 点 奉 献 精 神 你 还 真 不 容 易 做 到 。 在 美 的 华 人 中 , 买 了 房 子 就 舍 不 得 煮 舍 不 得 炒 的 还 不 在 少 数 呢 ! 在 老 孙 带 头 下 , 联 谊 会 的 成 员 都 不 吝 在 自 己 住 处 举 办 活 动 。除 了 老 孙 的 努 力 , 联 谊 会 还 有 一 个 小 的 工 作 班 子 。 副 会 长 米 雪 一 直 热 心 的 配 合 老 孙 。 每 次 活 动 , 她 都 负 责 把 通 知 及 时 送 到 每 一 个 会 员 的 信 箱 里 。 而 在 活 动 中 , 她 总 是 负 责 组 织 和 协 调 。 其 它 的 成 员 也 都 积 极 的 参 与 和 贡 献 。 比 如 布 鲁 斯, 最 初 他 认 为 联 谊 会 是 一 帮 离 婚 找 不 到 对 象 的 人 瞎 凑 合 。 朋 友 邀 请 几 次 , 他 都 不 乐 意 参 加 。有 一 次 被 朋 友 硬 拖 来 。 参 加 一 次 后 , 他 感 到 这 里 就 象 单 身 者 的 家 。 到 这 儿 来 感 觉 真 不 错 , 参 与 者 都 不 斤 斤 计 较 , 有 交 流 也 有 机 会 。 从 此 他 成 为 中 坚 , 组 织 了 联 谊 会 有 史 来 最 有 成 功 的 露 营。除 了 这 些 时 间 和 精 力 上 的 奉 献。 联 谊 会 的 目 的 还 在 于 自 我 改 善 。 不 容 赘 言 , 人 们 在 寻 觅 SOUL MATE 时 , 都 会 有 不 同 的 目 标 和 看 法 。 而 有 些 也 是 造 成 失 败 的 原 因 。 由 于 老 孙 的 坚 持 , 联 谊 会 在 每 次 活 动 时 , 都 会 拿 出 一 点 时 间 讨 论 一 个 问 题 。 问 题 的 范 围 很 广 泛 ,目 的 旨 在 交 流 看 法 , 让 不 同 的 人 了 解 别 人 的  想 法 。 这 对 交 友 和 改 善 自 己 的 想 法 都 没 坏 处 。  联 谊 会 还 让 过 去 的 成 员 ,通 过 联 谊 会 的 活 动 或 自 己 觅 缘 而 结 秦 晋 之 好 后 , 回 来 现 身 说 法 。 鼓 励  大 家 跨 出 步 子 , 去 追 求 幸 福。 副 会 长 米 雪 就 在 联 谊 会 活 动 中 认 识 了 她 先 生 ,现 在 正 准 备 做 母 亲 呢 。 米 雪 和 她 先 生 一 同 回 来 现 身 说 法 。 讲 诉  她 们 是 如 何 交 流 。 因 为 她 们 俩 人 讲 中 文 是 鸡 同 鸭 讲 , 相 互 听 不 懂 。 米 雪 的 先 生 是 香 港 人,只 会 广 东 话,听 不 懂 国 语。咱 们 米 雪 可 是 地 道 的 北 京 姑 娘 , 广 东 话 对 她 比 英 语 还 难 。 俩 人 国 语 英 语 广 东 话 混 合 的 交 流 方 法 , 比 候 宝 林 老 先 生 的 相 声 都 不 差 , 听 的 大 伙 捧 腹 大 笑 。 令 人 感 动 的 另 一 件 事 是 , 联 谊 会 为 每 一 个 会 员 组 织 生 日 祝 贺 活 动。 在 异 国 他  乡 过 生 日 , 是 每 一 个 有 单 身 经 历 的 中 国 人 感 受 最 深 的 事 。 在 家 时 , 好 歹 父 母 都 会 给 煮 碗 面 什 么 的 。 而 在 美 国 有 时 不 得 不 自 嚼 孤 独 。 甚 至 干 脆 不 过 生 日 。我 有一年 的 生 日 就 是 在 联 谊 会 朋 友 们 的 祝 福 中 度 过 的 。 试 想 一 下, 在 这 北 美 大 地 , 有 人 能 记 起 你 的 生 日 , 并 为 你 准 备 蛋 糕 和 点 亮 蜡 烛, 那 种 温 暖 能 不 使 你 感 动 吗 ?

     最 近 联 谊 会 组 织 一 次 露 营。 地 点 在 靠 近 纽 约 州 的 一 个 STATE PARK。 第 一 个 活 动 是 RUBBER CRAFTING, 也 就 是 乘 橡 皮 筏 顺 着 WHITEWATER 向 下 漂 流 。其 惊 险 当 然 与 漂 黄 河 不 能 相 比 。 但 对 我 们 大 多 数 人 也 是 第 一 次 经 验 。我 们 穿 上 救 生 衣 , 拿 着 木 制 短 浆 , 分 乘 四 只 皮 筏 出 发 。初 秋 的 河 水 已 略 有 凉 意 , 但 洒 在 身 上 仍 感 觉 十 分 受 用。 河 水 不 算 太 急 , 但 在 拐 弯 处或 较 窄 的 河 道 处 , 皮 筏 也 常 卡 住 。 大 伙 一 陈 乱 忙, 在 女 士 们 的 尖 叫 和 乱 笑 中, 也 就 过 去 了 。布 鲁 斯 率 领 他 那 艘 船 向 其 它 船 发 动 攻 击 , 用 浆 叶 击 水 洒 向 其 它 船 , 其 余 的 人 也 不 甘 示 弱 , 撩 浆 回 击 , 打 开 了 水 仗 。 当 顺 流 漂 到 停 泊 处 时, 人 人 几 乎 都 湿 透 了 。 下 得 船 来 , 只 见 前 方 一 片 平 坦 的 草 地 , 映 衬 着 沿 岸 的 树 林 , 真 有 一 种 “ 晴 川 历 历 汉 阳 树 , 芳 草 萋 萋 鹦 鹉 州 ” 的 感 觉 。 这 时 不 知 谁 发 起 , 男 生 们 竟 然 玩 起 了 我 们 小 时 玩 过 的 斗 鸡 。 就 是 那 种 把 一 只 腿 盘 起 来 , 单 腿 蹦 跳 着 去 撞 击 对 方。 女 生 们 也 要 求 加 入 战 斗 。 那 就 干 脆 打 马 仗 吧 。 一 个 男 生 背 一 个 女 生 , 搅 在 一 块 儿 , 互 相 推 拉 。 有 的 连 战 皆 胜 , 有 的 摔 下 马 了 仍 不 松 手 , 索 性 把 另 一 对 也 拖 到 在 地。 大 家 叫 啊 , 笑 啊 ,欢 乐 声 在 蓝 天 白 云 间 回 荡。 大 家 又 象 回 到 了 少 年 的 岁 月 , 每 一 个 人 似 乎 都 忘 记 了 岁 月 的 沧 桑 。躺 在 软 和 的 草 地 上 ,任 凭 微 风 拂 面 , 青 草 的 香 味 馨 入 脾 肺 。 感 悟 到 生 命 是 那 么 值 得 留 恋 和 珍 惜。

     夜 色 在 不 知 不 觉 中 悄 悄 的 降 下 来。 在 露 营 区 , 男 生 们 点 起 了 篝 火,女 生 们 张 罗 着 把 准 备 好 的 食 物 铺 陈 开 来 。 让 人 鼓 舞 的 是 还 有 冰 冻 啤 酒。不 知 谁 打 开 了 音 响 ,悠 悠 的 歌 声 飘 洒 在 岭 头 树 梢 , ----“ 遥 远 的 夜 空 , 有 一 个 弯 弯 的 月 亮 , -------- 唔, 故 乡 的 月 亮 , 你 那 弯 弯 的 忧 伤 , 穿 透 了 我 的 胸 膛 “ 。

     布 鲁 斯 站 起 来 ,大 声 说 道, 今 晚 每 一 个 人 得 出 一 个 节 目 , 讲 一 段 自 己 经 历 过 的 有 最 纯 真 感 情 的 事 情。  让 老 孙 先 来 好 不 好 。 大 家 一 齐 鼓 掌 。 老 孙 笑 着 说 , 我 们 那 个 年 代 , 真 实 的 感 情 都 是 不 能 公 开 表 达 的 。 任 何 事 都 要 以 革 命 的 名 义。 记 得 那 是 在 大 学 下 乡 搞 血 吸 虫 调 查 , 公 社 派 来 协 助 我 们 的 是 防 疫 站 的 一 个 姑 娘 。 在 文 革 前 , 女 孩 都 兴 梳 大 辫 子 。 那 位 姑 娘 梳 一 根 粗 粗 的 大 辫 子 , 配 上 被 太 阳 晒 成 的 健 康 肤 色, 带 着 我 们, 跨 沟 越 涧 。 那 根 大 辫 子 飘 得 我 们 这 帮 大 学 生 眼 都 花 了 。 当 时 觉 得 她 就 代 表 了 美 。 时 间 已 过 去 这 么 多 年 了, 可 我 永 远 忘 不 了 那 根 大 辫 子 。 老 孙 话 还 没 落 , 大 家 都 笑 倒 了。 说 想 不 到 老 孙 还 有 大 辫 子 情 节 。

    这 时 梅 平 走 出 来 开 口 说 道 ,我 也 来 凑 凑 热 闹。那 是 一 个 黄 昏,天 极 冷 ,我 急 急 地 朝 岳 麓 山 爱 晚 亭 走 去 。 约 我 的 是 我 中 学 同 学 。 我 们 考 上 不 同 的 大 学,虽 在 一 个 城 市,平 时 忙 见 面 不 多。这 次 他 约 我 是 谈 一 块 儿 回 家 度 寒 假。我 现 在 知 道 他 当 时 想 与 我 发 展 。 我 和 那 时 的 许 多 傻 女 孩 一 样 , 被 日 本 电 影 中 的 冷 面 情 人 高 仓 健 迷 的 晕 头 转 向 。 匀 不 出 更 多 的 心 情 来 体 会 别 人 的 想 法, 但 在 心 目 中, 他 还 是 很 亲 近 的 朋 友 。  当 我 赶 到 爱 晚 亭 时 ,天 开 始 飘 下 小 雪 。 他 急 忙 跑 过 来 , 痛 惜 地 拉 过 我 的 被 冻 红 的 双 手, 包 在 他 热 乎 乎 的 手 里 。 见 我 还 冷 的 打 哆 嗦 , 他 拉 开 大 衣 把 我 整 个 包 起 来。 在 寂 静 落 雪 的 黄 昏 里 , 我 静 静 地 靠 在 他 胸 口 , 只 听 见 他 的 心 跳。 在 那 一 刻 我 感 到 好 像 在 恋 爱 了 。 恋 爱 中 的 女 孩 真 是 可 爱 , 给 一 口 水 , 就 能 把 她 们 幸 福 的 井 灌 满 了。当 恋 爱 的 女 孩 走 进 婚 姻 , 当 她 不 再 需 要 被 他 的 大 手 温 暖 , 不 需 要 他 在 某 个 地 方 苦 苦 等 待 的 时 候 , 幸 福 反 而 变 的 生 疏 起 来 。

     人 群 寂 静 着,被 梅 平 的 故 事 吸 引 了。雷 恩 站 起 来 说,我 来 给 大 家 读 一 首 诗 , 它 也 许 能 反 映 一 点 我 的 感 情 吧 。

                假 如 能 够 回 到 从 前 , 

               是 否 我 还 深 情 不 变 ?

                假 如 能 够 旧 事 重 演 ,

                是 否 我 还 如 此 眷 恋 ?

                总 在 这 难 眠 的 夜 晚 ,

                勾 起 我 对 你 的 思 念 ,

                虽 然 早 已 时 过 境 迁 ,

                你 依 然 在 梦 中 翩 翩 。

                从 东 到 西 的 选 择 里 ,

                轻 信 使 一 切 都 改 变 ,

                蹉 跎 了 的 如 梦 年 华 ,

                可 曾 带 来 一 丝 体 验 。                            

                漂 泊 中 流 逝 的 岁 月 ,

                珍 藏 却 能 保 持 永 远 ,

                在 这 多 雨 的 季 节 里 ,

                悄 悄 的 你 又 再 浮 现 ,

                像 那 雨 点 落 在 眼 前 。

      哗 ,鼓 掌 声 响 起 一 片 。 发 言 一 个 接 着 一 个 。 布 鲁 斯 谈 到 他 迄 今 坚 持 不 懈 的 洗 冷 水 澡 , 就 是 缘 于 大 三 时 , 钟 情 于 一 个 外 文 系 的 女 孩, 为 了 每 天 邂 逅 早 起 晨 读 的 她 , 故 天 天 早 起 跑 步 , 回 来 后 洗 个 冷 水 澡 以 壮 精 神,结 果 成 为 挥 之 不 去 的 习 惯。莎 莉 告 诉 大 家,她 与 大 学 同 学 因 考 研 而 天 南 海 北, 两 年 的 时 间 里 , 两 人 靠 鱼 雁 传 书 近 二 百 封 。 等 她 分 配 去 北 京 ,两 人 在 火 车 月 台 上 忘 情 的 拥 抱 。

     是 啊 ,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都 有 一 段 属 于 自 己 的 故 事 , 我 们 都 曾 年 轻 过,有 过 奋 斗 , 有 过 欢 乐 , 也 有 过 痛 苦 。对 生 活 我 们 也 许 懂 得 还 不 够 多 , 然 而 对 幸 福 的 憧 憬 都 是 一 样 的。 这 些 年 漂 泊 海 外,  时 间 和 地 域 把 很 多 事 情 都 改 变 。 我 们 知 道 在 这 片 异 国 的 土 地 上 垦 荒 , 我 们 应 付 出 的 代 价 。 我 们 都 经 得 起 [ 失 败 ], 可 是 我 们 经 不 起 [ 沮 丧 ]。

     夜 深 了 , 朋 友 们 三 五 成 团 地 还 在 谈 论 着 什 么 。 整 个 山 谷 都 沉 睡 了 。 月 光 透 过 红 松 和 云 杉 的 枝 杈 洒 在 草 地 上 , 像 在 草 叶 上 镀 了 一 层 银 色 。 篝 火 还 在 或 明 或 暗 的 燃 烧 着,不 远 处 传 来 李 丽 芬 的 歌 [ 爱 江 山 更 爱 美 人]

    -------

    人 生 短 短 几 个 秋 ,

    不 醉 不 罢 休 ,

    东 边 我 的 美 人 哪 ,

    西 边 黄 河 流 ,

    来 呀  来 个 酒 啊 ,

    不 醉 不 罢 休 ,

    愁 情 烦 事 别 放 心 头,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