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古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2008-03-01 05:40:49) 下一个

 作者:fighting5555…

人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曾经遇到一个初中一年级的小孩,他说人活着就是为了等死.这么小的孩子居然说出这样的话,我大吃一惊.他说学校里他成绩不好,老师逼他读书.家里父母打骂他,整天要他做作业.他的活动范围只有学校和家.家住城市的他这么大甚至没有去过市中心.

  我把这个故事讲给我们哲学老师听,我问他人为什么要活着?他说世间一切皆源于爱,活着是为了爱和创造并传递幸福.这个回答我很同意.没有层层的爱和恨把人包围着,人根本不可能有发展的内在强大动力.因此说到底恨也是一种爱,是一种爱得不到展露或遭受最残忍的剥夺后另一种极端的表达方式.可是人应当怎样去爱,去创造并传递幸福呢?怎样的人生之路才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呢?

  上中国文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说的是明朝一个著名的哲学家.他小的时候和堂兄一起去看他垂危的叔叔,他的叔叔不断的叹气摇头.回家的路上他问堂兄:“叔叔那么有权有势,为什么他还要叹气呢?”堂兄回答不上来,他发誓自己要走一条不让自己叹气的人生之路。后来他成了著名的哲学家。

  人生的长度不过百年, 如何拓展生命的宽度?提高生命的质量?怎样的人生之路才能不让自己叹气呢?

  小的时候,我发现身边的农村是普遍的贫困与艰辛,尽管人们早出晚归,辛勤的耕作。那时我周围的人经常没米没菜,而村干部吃饭却用大洗脸盆乘肉。当农民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却经常可以看见村干部闲得领着镇干部到处钓鱼。这个时候人们很穷但他们很快乐,真实的笑容很多。我发誓我将来一定要当官,教训这些个鱼肉乡民的大坏蛋,让我身边的人更加快乐。

  进入县一中后,我发现周围的条件好多了,水泥路高楼房……经常听见同学谈的是父母的单位和工资,而不是农田和收成。我看到了国家经济崛起对这个偏远山城的惠泽。但是我也听说了经常发生在身边和中国大地上的贪污腐败和犯罪事件,我还听说了县城自来水厂的子女可以无条件进入我们必须有高分才能进的县一中,作为交换条件,我们一中的水电不要钱。我看见了公安检察院法院的车每到周末就肆无忌惮的驰骋在我们的校园里。我发誓激将来一定要当大官,严惩这些个败坏党纪国法,其在人们头上作威作福的蛀虫。

  进入大学了,头一次这么近的和中国发达的城市握手,电视中的镜头真实地出现在我的眼前,这里的繁荣,开放,活跃让我心中充满了兴奋,希望与憧憬。可是慢慢的,我看到街道上有很多流浪人口和乞讨人员,我看到很多地方都是农民工在危险区作业。我看到了百万豪宅,也看到了脏乱差的棚户区。人们越来越富了,可是他们的精神却空前的贫乏,道德越来越滑坡。到处都是飞奔的车,匆匆的人,陌生冷漠的面孔,嘈杂的闹市,滚滚的烟尘,我的视野极大的拓展了。我接触到了大量的报纸,书籍,讲座,深刻的体会到了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体会到了物质和精神不对称发展给我们带了的迷茫,体会到了缺乏基本的公平正义给我们带来的社会断裂以及造成的种种困境,体会到了我们的祖国在实现现代化和继承民族优秀传统之间进行选择与把握的艰辛……我的知识大大的增加了。我慢慢明白了我们祖国的广大不仅带来了物质的丰富多彩,同时也带了困难和问题的复杂多变难解。我们改造社会经济的一切成果的继承和可持续发展最终还是要通过改造人来最终完成。然而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解决人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惩罚几个腐败分子,颁布几套法律,发几个文件可以改变得了的。我们不仅需要高瞻远瞩,豪迈热情,更要深思熟虑,审时度势,务实肯干。我们需要的是对制度和思想的坚决妥善改造。作为民族的一分子,我应该为我的祖国的伟大复兴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这就是我要走的人生之路。

  也许这样的人生之路很艰难很漫长,但是我坚信路再长也会是走一步就向胜利前进一步,困难再多也会是攻克一个少一个。我的人生之路再难走我也会宗教徒般虔诚的坚持走下去,因为我不会让自己叹气。我不会到死的时候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要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历史使命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