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美国收入和消费的差异 zt

(2007-06-21 20:01:11) 下一个
中国美国收入和消费的差异

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感慨,怎么到了国外,人变得越来越抠门了呢?以前在国内的
时候和老婆出去购物,好像没有把价格问题考虑的那么多,到了这里,很少买衣服,出去
买一次,也是缩手缩脚,总的感觉就是花钱不够爽啊。
其实自己仔细想一下,我觉着根本的问题是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在收入和消费的结构上有
根本的差异。
在这里的收入看起来很高,但是都是税前收入,七扣八扣,也就剩下2/3,然后去掉房屋
贷款,汽车贷款,真的就没有多少了。
国内却不一样,基本工资可能只有1000-2000,但是把各种补贴,奖金加起来,往往就会
很可观。国内买房,企事业单位往往还有巨额的补贴还有住房公积金制度,所以大部分的
钱都落入了自己的口袋。
我父母3个孩子,大姐在北京,二姐在老家胶东的一座滨海城市,按照老妈的说法,虽然
按照绝对收入,我的收入最高,但是生活最舒适安逸的反倒是在老家的二姐最好。二姐两
口子的收入一个月加起来可能还不到1000美金,但是60%存入银行。住的房子有160平米
再加上一个60平米的阁楼(他们把阁楼装成书房还放了个乒乓球台子),房子因为姐夫是
公务员分的,花了很少的钱,根本不需要按结贷款。二姐是公司里的中层技术骨干,所以
也有车开,平时打车的费用也能报销。手机的费用,一个月有200快的免费额度。他们的
小孩基本上我父母带。吃饭上,他们花的钱更少,姐夫单位每个月分得东西都吃不完。
我相信,版上的兄弟姐妹如果回国的话,应该很容易达到这个生活标准。所以从根本上来
说,中美在生活水平上的差距并不象人均GDP所反映的那样,10几倍的差距。老妈来住过
一段时间,虽然她不会英文,但是到超市买菜的活,她基本上都包了,按照她的理解,基
本上1刀和一个人民币的购买力差不了多少。我觉着综合考虑的话,基本上应该在1:2到1
:3之间。
另外,国内的发展速度也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很多方面都能够反映出来。看看现在出来
读书的弟弟妹妹们以及他们的消费,应该就能够明白许多。另外,国内又要涨工资了,这
次的力度很大。部队基本翻翻,企事业单位20%-30%。

如果你在国内有条件过上精英的生活的话,比如公务员、外资白领、
企业领导啥的,千万别来美国,那是绝对错误的选择。如果你在中国只能
当个小工程师、老师、研究员或者更低收入的工作的话,来美国才会是一个
比较好的选择,在美国的生活质量可以高一点。总之,人往高处走,不要一窝蜂
出国或不出国。

我想目前来讲到美国来的人大部分还应该算是合理的选择,他们中的多数
在国内只能是小工程师、老师、研究员或者更低收入的工作。

很多人面对国内的发展,有一种失落的感觉,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并不能改变什么。我自
己,对国内的每一次进步都大声喝彩。在目前的情况下,出国确实已经不像20年前那样,
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选择。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