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

回忆自己的童年, 记录女儿的成长
正文

学话趣事(二)

(2007-07-19 08:43:53) 下一个

2.   子
       
        跟别的宝宝一样,潇潇刚学话时,喜欢用叠声词,如:花花,裤裤,狗狗……。其实最初我是不赞成这样跟孩子说话的,一些育儿专家也建议不使用儿语。但实际上我发现,小孩子刚学话,尤其是12-18个月刚学习基本词组时,叠声词对他们来讲更容易接受,更易学。不过,除了叠声词以外,我跟潇潇讲话时使用的语言基本与成人语言无异。

        随着一天天长大,潇潇逐渐注意到了她说话时的用词与大人之间的用法不一样,于是,她决定先尝试性地来点改变。在她2岁3个月时,一天饭后散步。潇潇突然指着马路对面说:“妈妈,看!阿姨拉着狗子。” 原来是路人在溜狗。 

        就象沙堤被水冲开了缺口,潇潇从此对“子”的使用热情一发而不可收拾,仿佛要用语言上的改变来证明自己长大了。吃饭时,她说:“妈妈,勺子呢?”, 吃多了,她说:“潇潇要去拉臭子了。” 一切收拾停当,她要求我陪她玩“球子”。 后来,干脆连形容词也加入了“子”之列——“妈妈,这衣服很漂子!” 更有甚者,有一次她在商店大声叫我:“妈子,快来,我看到了Thomas train!” 幸好周围没人能听懂我的尴尬。

        面对潇潇语言上的新问题,我由最初觉得可笑、好玩,到后来试图纠正,最后干脆充耳不闻,任其发展了。当我觉得滑稽有趣时,她也感觉到了,反而常常故意乱用词,还很得意洋洋;而我一次次的纠正很多都是理论上的,抽象的,有时让她更糊涂;反倒是我顺其自然时,我们大人说话时对词汇的正确使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现在,潇潇终于能准确地使用很多带“子”的词汇,在语言之旅上迈出了一大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