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对艺术家夫妇如此的表现

(2007-06-07 23:27:30) 下一个
我这两天的经历,实在让我觉得可怕. (文中不采用真实的姓名。)

艺先生,有相待知名度的国内艺术家,和艺太太在加拿大一大城市开办课后艺术学校,每周固定时间租用我公司的课室给学生上课。可以说,我是他们的房东,他们是我的房客。我的公司位于一座非常干净明亮的、管理正规的、有24小时保安和录像的商业写字楼内。他们学校的学生全部是大陆家长和孩子。在租用一年半内,大楼管理处就给我来了不下4、5次书面警告和多次保安当场口头警告,全部是关于他们的学生和家长违反大楼管理次序的行为。

相比之下,就在我单位的隔壁,是一家香港人开的课后艺术学校,香港学生也不少。几年来,我看见人家总是非常的自觉安静地呆在屋子里,从来没有出现:学生们在走道上乱跑乱喊,打闹;家长站在走道中间大声聊天;或在房间里大声聊天,让外面一条走道都听见;或那艺太太那样在走道上讲电话,扯着桑子喊学生不要吵。

管理处以前就因警告无效而来过罚单,因为我为他们诚恳求情,并以我个人名义为他们写下了保证书,管理处给免了。本周一,管理处再次出罚款单(说有多项问题)。我只好通知艺先生去交,在电话里,温和建议他们不要再在走道上大声说话。结果,艺先生对我的建议很不满意:1.带质问方式地对我说:“是不是你去报告了保安,不然他们怎么知道我们大声说话了。” 2.“大声说话怎么了!不让人说话啊!你有什么资格管艺太太大声说话.”

我觉得出现问题,他们丝毫不反观自己,还居然想到,是不是我背后去报告保安了(把我当小人看),因此,在电话里,我就很客气的请他们另外找合适的地方上课。我是很守次序的人,老出这种问题,管理处的人都给我脸色看。

第二天,我电话通知他们去管理处处理罚款的事情时,遭到艺太太劈头盖脸大声一顿骂,大致内容如下:
艺太太:“你抓一点小事,就不放过,你做人要心胸宽大,这么狭隘。。。”
我回答:“请举例子,我哪里心胸不宽大。”
艺太太:“你还要我说吗?你从来就不让我说话,我是你的朋友才跟你说,不是你的朋友,我连话都不会跟你说。。。”
我回答:“请说具体例子。”
艺太太:“办夏令营的事,你简直不让我说话,本来我想好了,轻轻松松就能挣出
个2万块钱,可你连话都不让我说,。。。”

(事实是,这是个三方合作项目,是她同意的,也积极乐意参与的,而我做了大量的实际调查和规范的书面财务数据分析报告,供三方会议前、会议中和会议后参考并发表意见。可以说,绝对没有让她错过发表意见的任何正式机会。而她要的是,要我听她那些反反复复唠叨,一会说三方合作好,叫我去找人家谈;等我约好了开会,又说,多一方,钱都让人家给挣了。一会儿说,轻轻松松就能挣出个2万块钱,一会儿又说,亏怎么办,挣不够我不做。请问:这样的无条理、无逻辑、无数据做依靠的东说西说,谁有空陪着她听。于是请她到会上大家一起讨论,她就大动干火,说什么不让她说话。)

我接着回答:“这是以前的事,不要说了。” (因为跟现在的事情无关。)
艺太太马上火气上来,冲着说:“你看,我每次要说什么,你都是这种态度,你叫我怎么说,连话都不让我说。”
我回答:“那好,请你先说,等你说完了,我再说,请讲具体例子。”
艺太太大声道:“你看,你一上来就这种口气,好象我。。。,你这样,我不会跟你说什么。。。 你变了,。。。,你这种人,跟任何人都不会合作好的,我们所有的学生家长的讨厌你,躲着你,你还自己不知道。。。”
我回答:“请说具体事实——为什么讨厌我?不要随便侮辱人。”(他们不也还讨厌保安吗?讨厌管理处吗?)
艺太太凶吧吧道:“我不会跟你说什么具体的,我是你的朋友,好心劝你做人,怪不得,XXX不跟你合作,跟你一块合作的都不会长久的,能合作的都是没认清你,时间一长,就认清你真人什么样。。。,认清你是什么人,都不会跟你合作的。。。”
我大声回答:“你没有证据,不要侮辱人,什么具体例子都不说,张口就侮辱我的人格。”
艺太太在电话喊:“我懒得跟你说,谁都不会跟你合作。罚款摔给你就是了,我们不去什么管理处。我们不租你哪里,好心建议你怎么做人,你还。。。懒得跟你这种人说。。。”然后,把电话挂了。

第三天,他们来上课,见面毫无歉意表示。下课临走时,在我面前大吵。我反复跟他们强调:1。应该对次序问题道歉,2。不要侮辱人。可他们不:1。总说:没有什么好道歉的,大声说话怎么了,2。又总说:谁都不会和我合作。看透你了,我们的家长都讨厌你,躲着你,你现在脑子有问题,CRAZY,跟你这种人没什么要说的。完后美其名为——这些话不是侮辱,是好心给你一些做人的建议。

什么是做人的建议?建议首先是摆出事实,然后指出当中的问题不当之处,及为什么不当或不当的后果,然后以善良的姿态给人以劝告。 我对他们说话是简单温和的态度。以事实问题出发。而他们,上来就是恶狠狠的大声吵:你这种人,。。。或者是,说你还不承认,脑子有问题,CRAZY。。。艺太太全身晃动,手指着我大声嚷嚷。而艺先生也大声帮腔,手指也是对着我指来指去.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一刻不停,还骂我神经有问题,还说:“你这样,我就不交罚款!”

这就是艺术家和他的夫人。把侮辱人说成是给你做人建议;让我举着电话听她侮辱人格,不听她骂就是不让她说话!什么逻辑!

总而言之,他们把管理处处罚他们的主题事件、他们的次序不良的主题行为,通通变成是针对我这个房东的人品批斗会。象文革时代,先把黑白完全颠倒,然后肆意攻击人格。自己侮辱我还不成,还要调动一大批人的名义,说这些人讨厌我,那些人将来认清我只有也会不合作,等等。他们完全不去健康地思考,罚款单完全是管理处根据邻居投诉、走道录像和加拿大法律相关而提出的。而对我的员工,他们根本也不认识几个,就非要说他们将来也不会合作。现在,告诉我,是给我做人的建议。多可怕的文革逻辑。

他们两位艺术家如此,他们的一些家长也很不懂礼貌。 最近一次,我晚上在公司加班,看见他们的几个家长都在大声说话,整个走道都听见。而当我非常和气的提醒:“能不能说话小声一点,照顾一下周围环境,不要影响其他人。”还好心说:“那儿有报纸,需要的话,可以看。” 他们当时就很不高兴,还有人哼哼地对我说:我们不用你来安排。 我虽然认为她很无知,连起码的修养礼貌都没有,但也没再说什么。知道,迟早,管理处会来罚款的。


大陆人,给世界的印象已经是一个缺乏礼貌修养的民族。世上,工夫不负有心人,难道礼貌意识、社会管理意识就那么难培养吗?没有受过教育的算了,有知识没文化的一类也算了,但艺先生和太太,属于中国中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那类人,也这样一副做人态度。他们和他们的一些家长给周围人带来什么印象?想想,实在悲哀!

自由、真理、文明应该是人类生活的主要使命。受过教育的人都应该清楚:精神文明是物质文明的基础。中国拼命要在物质文明上赶超世界,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赶超精神文明。而精神文明的意识,不是教学生会画多少画,会做多少题,而是一点一滴的文明修养的培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人,给世界的印象已经是一个缺乏礼貌修养的民族."我不苟同.

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有其优秀的一面及丑陋的一面,不能以点盖面.我不知你是哪里人,相信你那儿的人也必存在着缺乏礼貌和修养的人.也许正因为某些偏激的行为或言语,促使原本不该发生的矛盾给激化了.你说的对,精神文明是一点一滴培养的,那一言一行的诚恳是更不应该忽视的.

我并不是帮他们说话,认为他们是对的.纯粹是针对你的所谓大陆人的文字谈些我个人的认知,望能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