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印象------我的日本朋友蜷川

(2011-09-28 12:18:52) 下一个

距离上次写日本印象,已经有四年之久。我在《日本印象------我“干”了日本女人》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2&postID=11938里已经交待过,我在日本打过的第一份工是在一家百货公司早上干清洁工作。我的这位朋友就是在那里认识的,她叫蜷川,那时五十多岁,比我妈还大一岁,人又高又瘦,头发还染成了棕黄色,面无表情,话也不多,看上去并不亲切,很不宜接近的那种。我自然和她也没什么好说的,只顾听她的吩咐,干好份内的活儿。

有一天,当我扫地扫到大厅角落里化妆品区域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大堆货品散落在地,各种碎片夹杂着各种颜色,把地面染得乱七八糟,一片狼藉。怎么这样?这时,我头脑里第一反应就是要说明这不是我干的!要知道,这黑灯瞎火的大厅,只有我和蜷川两人,而她在那头,我在这头。如果她要认定是我干的,我就是跳到黄浦江也洗不清的!于是,我跑过去叫她过来看,嘴上一个劲儿地说“不是我不是我”,紧张得不知道怎么用日语解释。蜷川却一点都紧张,反复安慰我说“没关系没关系,我知道”,非常相信我的样子。我不知道她跟科长说了什么,反正我也没事儿。从这以后,我对她的印象稍微好一点儿了,至少她信任我,不是落进下石的人。

后来,蜷川还在工作结束后请我去公司食堂吃过早饭,(这是非常少见的,因为大家一般都干完活后就回家的,)和她的话也慢慢多了起来,虽然我蹩脚的日语加上文字,使我们还能简单交流,但我总觉得和日本人做朋友是有心理障碍的。在她辞工的那一天,她居然还请我去吃西餐馆吃大餐。俺那时候土连通心粉都没见识过哈,看着一道道精美的菜点端上桌来,虽然心里揣了头饿狼,可还努力装作见过世面的淑女,慢慢品尝着。这味道真是好极了,我至今记得呢。临走的时候,我们还互相交换了地址,她还给我留了电话,而我家那时还没有装电话。那时,我搞不懂她对我为什么如此热情,也许老人家太寂寞了,找人聊聊打发时间而已吧,反正从此拜拜,也就无所谓了。

没想到,蜷川依旧记得我,没多久,她又亲自到我家来,可是我已经在餐馆打工,没有遇上。她留了便条,请我去她家吃饭!这也太热情了吧,我有点不知所措。当然,有吃的,能见识一下日本人家里,俺还是很感兴趣滴嘛。这时,劳工却拿出了防人之心,关照我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的要千万小心,还教我万一人家害我要我如何脱身之术来。唉!

蜷川在车站等我,把我带入她们的小区。这个社区不新,有几户人家还保存着古朴的日式建筑,还有几栋楼被绿色布幔围起正在装修,蜷川家的房子在那边显得鹤立鸡群,门庭是欧美式的红木镶嵌玻璃的双开拱门,小巧的院子里种了些修建整齐的树木,下面还有各色郁金香作点缀。俺还没见过洋房哈,能不叫我刮目相看吗?走进屋内,日式的玄关,左边是日式的榻榻米房间,右边却是厨房餐厅客厅连成一体的开放式起居室。介个,介个就是豪宅了吧?俺从蜗居的城市来,此刻眼睛都花了,简直不知道该看哪里了!只记得那天蜷川做的是色拉、土豆、浓汤等西餐。我纳闷,一个日本老太太怎么会那样西化?等她的女儿回来才恍然,原来他们的女儿曾经在英国留过学!而且,他们家每年都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招待他们住上一星期,作为外国人了解日本人的窗口呢。难怪人家对我们这么友好!我和劳工真的太小人了。

那天,我还见到了蜷川先生,60不到,已经退休了!他把狗带入院子,吓了我一大跳!这是一条黑白相间的大狼狗,也许是阿拉斯加雪橇狗,非常之神气,可是却不叫!我总算看出了这才是日本人的特征之一呀!他说,他们给狗上狗学校,训练怎么管小狗,每次给狗理毛都要5万多块,听得我一愣一愣的,有钱银哪!但俺们也是有人格的,人穷志不穷,见到有钱人也是不卑不亢的嘛。这次礼节性的做客后,过了不多久,我学会了包水饺,还趁着热乎的时候,就和劳工一起骑车送了一大盒去,略表俺的心意,礼轻情义重嘛。蜷川送我们到门外,鞠躬告别。走到100米外的大路口,快转弯了,我不知怎么突然回头想再看一眼这个社区,却发现蜷川依旧站在原地目送我们。看到我回头,她居然又和我挥手,再次鞠躬!我被惊到了!这种礼仪,俺们礼仪之邦只能自叹不如!

想来,和蜷川的交往应该结束了,彼此没什么交集。可是缘分就是这么巧,我后来怀孕,因为另外一位日本友人和泉的相助,我们竟然搬到了这个高级住宅区,住进了别墅!而且房子就和蜷川家相隔两排之近!我们做邻居了!

蜷川跟着我到我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看了一遍,不住地说道“好,太好了”,我现在回想起来,估计她是在观察是否要帮什么忙,房子里还缺什么吧。

到了过年时,她就请我们去吃饭。那天吃的就是正宗的日本年菜了。一个个精致的小菜放在光亮的黑漆印花木盒里,一层层地打开,每一层都是色彩纷呈,每一层都让你惊奇,让人更愿意欣赏而舍不得动筷。最让我惊叹的是,她们居然还把金子做到了味噌汤里!看着汤面上漂浮着点点金箔,我哪里敢吃啊?当然,最后还是下肚了,可心里还在为金子可惜呢。我们边吃边聊,聊中国的过年习俗,突然,蜷川拿出两个精美的长信封来递给我们,说是给我们的压岁钱!这,这怎么可以呢?不知道这是否日本人的习俗,还是根据中国的习惯,或者是为我们介绍的压岁钱而特地准备的,我反正是被惊到了!我忙说“不可以不可以”,并解释说压岁钱是给小孩的,不是给大人的,我们不可以收。蜷川这才放了下来,不再坚持。回家后,俺再次对自己的不为金钱打动的高风亮节佩服了一下:)

日本人虽然保持着很多自己国家的传统习俗,可过年却是过西方的元旦的。当中国新年来到时,我自然借机回请蜷川一家。俺挺着小肚子,给他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正宗上海料理,把他们也吃得满嘴流油,摸着肚子再也吃不下,直夸好吃好吃。这个,也算俺们做到了礼尚往来,有来有往嘛。但毕竟是来的多,我受蜷川的恩惠也是我一辈子都会牢记在心的。

蜷川应该说是个外冷内热的人,和我们做朋友,我想他们是把我们看作孩子,就是简单地关心,想帮助我们,绝无二心。我的肚子越来越大,到了五六个月时,蜷川又提出要给我绑腹带。因为日本人要在怀孕后期和产后把肚子缠起来,托住宝宝以免肚子下垂,这点我现在看来是有道理的。可当时,中国人哪有这么做的呀,我就婉拒了。哪里想到中国准妈妈现在也这么做了。要是当时我听蜷川的,现在肚子也不会这么多赘肉了:(

临产时,俺妈来了。蜷川当然不需要照顾我,没想到的是她和我妈倒成了朋友。两个老太太用文字交流着,这场面很有趣哈。宝宝出生后,蜷川买了一套小孩衣服来,还送了一大堆毛巾浴巾。这个可是实惠的东西,俺当初傻呀,都不觉得这些东西有啥贵重。后来,我才认识到,这些毛巾都是名牌,像givencyunitedcolors of benetton giorgio valentino,价格都不菲哦。三个月后,我妈要走了,她又请我们去吃饭,还送给我妈一个非常漂亮的包包。(当然我妈来的时候也送礼物给她的。)送别时,感动人的场面发生了,两位老人又是拥抱,又是握着对方的手,竟然都止不住地流泪,用自己的语言关照对方身体,欢迎下次来中国(日本)的话语。蜷川虽然至今都没有去中国,但我们一家永远用最真诚的心欢迎他们!

等到我和劳工离开日本时,我打算低调地走,不想惊动蜷川,因为我知道他们一定会更加热情地欢送。于是,我就在临走的前一天打电话告诉他们,明天我们就要走了。没想到,还是惊动了他们!晚上,蜷川夫妇来我家,埋怨我怎么不早告诉她,应该可以再吃个饭。然后,她就拿出了一条18k黄金镶钻的手链,又从手上当场摘下一个满是珍珠的戒指,亲自带到我手上。我除了感谢以外就是感动了。这还不够,她从包包里又拿出一个小巧的粉红小袋,这是她傍晚才去买的18k白金珍珠项链!那一刻,我真的不知说什么才好,蜷川的周到和用心,我无以回报呀。

第二天一早,劳工实验室的小伙子们齐刷刷地来报道给我们送行,我们原打算坐地铁去火车站的。可蜷川夫妇坚持要来送我们,他们还要亲自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盛情难却!最后的分别,犹如电影场面,我们拥抱,强忍泪水,我有一刹那的冲动想叫她ぉがぁさん,可最终没叫出口。看着车门缓缓闭起火车慢慢开动,我们挥手,直到我们看不见对方,而那时的我终于泪流满面,劳工扶着我,轻拍我的肩头,我默默地说,再见了,蜷川,再见了,日本!

现在写到这里,我发现我是眼里噙着泪水的,蜷川夫妇真的毫无所求,他们对我们的爱护和友谊,是跨越民族和语言的最真挚的情感。至今,我每年都寄圣诞卡去,捎上几句祝福,给他们看我们一家四口的照片,可我们从来没收到过他们的回信,但我不介意,我相信他们能看到。期待哪一天我们若是再去日本,我一定会带着我的孩子去看望他们!但愿他们一家都好,都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起感动!
是啊,尽管有往昔民族恨,但是很多纯朴的日本人真的很善良,很多留学生都有过难忘的记忆。
俺当年也受过真诚的关爱,永远不会忘。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 好!
我以前在日本住过。今年初,再游了日本,感觉变化很大。有机会再去日本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