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谢家坛帖-----自己做地板心得体会(多图)

(2010-08-17 15:20:32) 下一个

我们搬进新房子正好五年了,因为是第一期,所以除了地产商规定要升级的,其他都是基本的。听朋友们说,再好的地毯五年也得换,我心里就开始忖着今年要不要换地板了?原来从没想过要自己动手干这么大的project,没想到一进家坛,就被俘虏了。专心潜伏了三天三夜,看遍了所有关于地板的帖子后,首先被一位叫izimijuju的上海MM击中,她自己拆地毯、拔钉子、敲地砖,真是能干哪,我敬佩之至。然后又被一位模范丈夫惑言,人家帖子的标题就是<秀秀我老婆做的地板>。一看一喜,原来女人也能干,那看来不是很难嘛,自己做岂不是可以省掉几千大洋了? 于是,怂恿劳工,老墨的活儿总难不倒你吧?女人都能自己做,你不会那么没信心吧?哈哈,激将法果然奏效,立马行动!

心得一:心动不如行动!一旦下了决心,就快速行动,否则,时间会冲垮你的意志。

costco的价格诱惑,底下有padlaminate地板才一块二不到per sqft,觉得相当便宜了。于是,让工作人员装了足足两大车共60盒,想让他们运到家。没想到,他们说,660块,以后每加一盒加10块。什么?这样运费岂不是600块了?岂有此理!有没有搞错?在他们表示无奈之后,我们决定用蚂蚁搬家的速度自己搬!这样,劳工和女儿出力搬运,我和儿子坐镇看管,来来回回5次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把材料运回家了。(想想要是去home depot租车也得半小时了,还麻烦要去还:)

心得二:买房一定要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学区要好,购物要方便,商店离家要近!

第二天一早,我把写有在家坛学习到的工具名字的list交到劳工手上,两人直冲店里。什么pry bar, spacer, nail gun, 什么什么saw 的,原来不知道啥玩艺的,今天全见识了。真是又学工具又学英文了哟!结果,我们只买了pry bar.jig saw, 铲地用的铲子,塑料纸,以及一些4d钉子和钉钉子用的小铁棒,加上家里有的榔头,尺子,小刀,木块,就开始干起来了!(想想真是胆大,稀里糊涂的,什么都不甚清楚,居然就敢做!)

心得三:木块可以用来做tapping block,木片可以做spacer…发挥家里原有的东西的功用,物尽其用!

地毯掀掉,切成小块包好,开始拆钉条。让我来吧,我自告奋勇。没想到,以我的缚鸡之力拿着榔头和pry bar 敲打,钉条根本是纹丝不动呀:(得了,让劳工来吧。我就清理胶水地面吧。半小时后,开始正式铺地板了。我做工程师他做技术员,我测量画线他去锯。第一排很顺利,第二排就碰到和izimijuju一样的问题:第一排松散了。于是,我也用她的方法站上去敲,果然就服贴了。可是我仍然无法像那位有力气的老婆一样又敲又拼,只能让劳工一个人干重活了。(家坛的这位劳工真是太伟大了,把功劳全部归于老婆,佩服!)这样顺利地铺到最后一排,无法敲,怎么塞进去呢?我建议,家坛上说是粘上去的。劳工还是厉害,想出了好办法:一排全拼好,然后用凿子和铺水泥用的铲子慢慢压,慢慢撬,慢慢塞。成功啦!太好了!这个问题解决后,就可以解决以后其他大难度的地方了,而且之后速度大大提高,采用一整排全拼好再敲进去的方法,省时省力!房间容易边上难。做到门框处和走廊突进突出的地方,真的花时间。结果,门框我们一条都没据,因为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空间往下塞进去的可能。我画好形状,劳工就用一把jigsaw切出各种形状,采取一点点压的方法,全部搞定!可以说,做的非常成功!有图为证。

看看这条走廊,有10多处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地方,花了很多时间,一起裁好一起拼的,不容易哪。



洗碗机下面。正在犯愁,遇见builder的总监,他告诉了我们不需移动只需拆掉一点的办法。美国人的东西,原来那么简单!

 

心得四:河水既不像松鼠说的那么深,也不像老牛说的那么浅。凡事要自己动手,学以致用,灵活变通。

地面做好后,想着请人来做高难度的楼梯。可是,几家公司不是没有材料就是很不情愿接这种由辛苦又赚不来钱的活儿,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为了做楼梯,我们特地去买了table sawhand saw。(这个才100多块的工具很值得,比租划算。)又是锯楼梯bull nose,又是清理,这些都很花时间,接下来就是拼拼接接一格一格锯楼板了。Builder的总监说得对,真是lots of cut,我们两个生手,修修改改做了两天,等全部裁好后,夜深人静时,再一起胶一起钉上去。这样,也避免了换工具的手忙脚乱。每一格楼梯都不同尺寸,有的甚至一格中外面大里面小,这些都让我们反复量裁了好几次,才不长不短正好卡进去。不夸口地说,专业做的也不过如此!请看:


看转弯处,裁得多好!

心得五: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小心做,不怕麻烦,不是handy也能做地板。

当然,最后的收尾工作和清理工作也是花时间的活儿。我们把买的十多条Quarter round从车子的前窗塞进去后窗伸出来,就这样运回家了。(这辆面包车可是大功臣,载过家具、席梦思、地板等等,真是任劳任怨的好同志。)我油漆,劳工钉上去,我再touchup一遍,让边条和踢脚线连成一体,有加长的感觉。再说,采用quarter round,更宽,可以盖住个别留的空隙太大的木板,比拆掉踢脚线更保险。最后,把厕所和门框这里的小缝用putty盖上去,就完美无缺了!看着自己辛苦一个月的成果,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再一数多余的木板和废料,只剩3块和一些零零碎碎的小条而已,统统加起来也没有一盒,这个损耗率才2%呢,不禁佩服一下自己了,没有我这个总设计总指挥,哪能这么成功涅?哈哈:))当然,这一切,更离不开出力出汗的实际工作者----我的劳工!

看,多漂亮的弧线!



再来一间,这可是我一笔一笔画好,劳工一块一块裁出来哦。不知道做厕所有没有好办法?

心得六:夫妻关系就是合作关系,做地板是,做任何事都是。双方配合默契,家庭运转才能正常。

谢谢家坛辛勤发帖的好同志,谢谢各位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野狼嚎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看来李老师不光会教书,什么都能干,赞一个!
shanxi_laobiao 回复 悄悄话 地板铺得非常好!
不过,卫生间应该铺地砖,方便实用。
Donkey_Girl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厕所最好不要用木质地板,用摩赛克便于消毒和清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活儿做的真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那么优秀的成果真为妳高兴!
其实女人都是喜欢学任何东西的,跟男人不相上下的,这样既长技能有省钱,何不乐为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