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情人节贴卓文君致司马相如的词,有知道题目的吗?

(2008-02-14 11:11:36) 下一个

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说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字无可传,九连弦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也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这阙词美!绝!从一写到万,又从万写到一,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卓文君对司马相如的思念之情。它是当司马相如离开家乡后,卓文君饱受相思之苦,苦苦等待心上人的心里真实写照。

卓文君是卓王孙之女,貌美有才气,善鼓琴,家中富贵,丧夫后家居,许多名流向她求婚,她却看中了穷书生司马相如。司马相如能弹琴作诗,卓文君从中领会到他的才华和情感,一心相爱。司马家里一无所有,卓文君随他私奔后,就开了个酒铺,亲自当垆卖酒,相如则作打杂,不怕人讥笑。后卓王孙碍于面子,接济二人,从此生活富足。后来司马相如终于成名天下,而文君夜奔相如的故事,则流传于民间,并为后世小说、戏曲取材,成为千古佳话。

我非常喜欢这阙词,曾经在课上向学生介绍,听得课堂上鸦雀无声,好似陷入那种为爱执着的沉思中去了。遗憾的是,我不知道它的词牌名,也没有在网上查到。不知哪位高手能指点赐教?谢谢。




得到开心豆豆的介绍,谢谢:

这是卓文君写给司马相如的回复家书, 司马相如在和卓文君成婚不久,便辞别妻子到长安做官,一去五年才传书一封,上面只写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个数的《两地书》。

  卓文君才思敏捷,一眼看出他的“无亿”(谐音“无意”)负情,于是非常伤心地写了封回书,将十三个 数字依次镶嵌进去:“一别之后,两地相思,说是三四月,却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穿。百般想 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司马相如在收到这封回书后,发现妻子如此才华出众,于是收敛别念,与妻重归于好。

非填词, 所以没有冠以词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二的评论:
老师还客气你,不删除吗
阿二 回复 悄悄话 谢大哥的解答,这样就更清楚啦:)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噢,贴上后才知道已经有答案,请删了吧
jk 回复 悄悄话 "-----相如与文君依依暂别。岁月如流,不觉过了五年。多情的文君朝思暮想,盼望丈夫的家书。万没料到盼来的却是写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个数字的家书。文君反复看信,明白丈夫的意思。数字中无“亿”,表明已对她无“意”,只不过不好明说罢了。卓文君既悲痛又愤恨,当即复信叫来人带回。信的内容是这样写的:
  “一别之后,两地相思,说的是三四月,却谁知是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般怨,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百无聊赖十凭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随流水,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马相如拆开文君的信一看,原来是用数字连成的一首诗。司马相如一连看了好几遍,越看越感到惭愧,越觉得对不起对自己一片痴情的妻子。终于用驷马高车,亲自回乡,把文君接往长安".
应该属于书信,就没有设题目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