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式教育进行中----女儿的成长故事(上、中、下)

(2007-11-16 00:27:32) 下一个

我家女儿是五岁才来美国的,之前,她一直和外婆在国内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也许因为我们不在身边的缘故,老人家对她过分小心,也宠爱有加,吃饭要喂,走路要抱,吃鱼要骨头挑干净才吃。我告诉她们,把她送到托儿所里去,没想到,去了几天,女儿就生病了。还有一天,学校午饭吃带鱼,别的小朋友都没事,女儿却坐在那儿一口不动。老师责问,你为什么不吃饭?可没人喂你!女儿一听,眼泪扑扑地倒了出来,再也不想去了。我说,没关系的,坚持几天就好了。可姨妈不干,和外婆玩起了拔河游戏,最终以姨妈获胜,女儿从此就呆在家里了。

把女儿接来的第一天,真让我又感动又难受。女儿一下车,见到我,一点都不陌生,一下扑了过来,亲热地抱住我,喊我妈妈。这一声“妈妈”,让我激动得眼眶湿润,心里暗喜,第一面,还算顺利。到了家里,女儿一看到满箱的玩具,就径自跑去玩乐起来,我看着高兴,女儿还不算认生。没想到,女儿说话了:“你们家玩具真多啊!”这一下,我傻眼了,半天没反应过来,愣了楞,说:“ 这也是你的家啊。”女儿不响。过了一会儿,我们就给外婆打电话。女儿把话筒接过去,和电话那头的外婆亲热地聊了起来,只听她左一声“他们家”右一声“他们家”地不停,我呆在边上,像是外人似的,插不上嘴。女儿累了,晚上,兴奋地睡在我专门为她准备的小床上,很快就睡着了。我庆幸,这下太平了,第一天,能这样,就不错了。没想到,我刚睡下不久,就听见女儿压在被子底下轻轻的抽噎声,我赶快起来,女儿说想外婆了。于是,我只能又拨通了外婆的电话,一讲就是半小时,直到凌晨三,四点,女儿才累得睡着了。

几个星期以后,在我不断的强调下,女儿才不说“你们家”“他们家”的话了,我想,现在,女儿该和我好了吧,于是,拿出母亲的权力和老师的威严,对她以前的小毛小病开始一一纠正起来,这个不行那个不对,我要求她像要求一个大人一样严格。有一天早上,女儿耍赖,不想刷牙。我叫了几次没动静,我的火就上来了,一把抓起她的手拉到卫生间,命令道:“快刷,你必须刷!”只见女儿乖乖地拿起牙刷,眼睛不敢看我,嘴里却说:“我看,你对我是越来越凶了,我还是回上海去好了!” 一听这话,我突然之间醒悟,我,我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她呢?我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我还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却mm mwoo wooouhou把自己作母亲的权力乱用了。她还是一个孩子啊,还是一个和我认识不久的孩子,我应该先和她做朋友,然后才可以让她慢慢接受我这母亲的身份的。我,操之过急了。我的儿童心理学教育学怎么学的?我开始反省,真正思考起如何拉拢女儿的心的问题了。

接下来,女儿上kindergarten了。 对于英文一句不懂的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天,女儿高兴地去了。第二天,女儿说不想去。第三天,女儿在门口就开始哭了。怎么办?要是在国内,肯定 是算了。可是,她总得过这关呀。我心一狠,还是把她扔下了。可我嘴上是再也不能狠了,我换了个角度,和女儿一起数起上学的好处来了,我叫她自己去找,去发 现,每天上学都会有一个好处,等找到十个好处时,你就爱上学了。女儿到底天真,真的每天回来跟我汇报,“上学可以有朋友”, “上学能学知识”,“上学能做游戏”,“还能得到老师表扬”。。。渐渐地,女 儿不再拖延时间去上学了,变得自觉自愿了。两个月后,女儿还在班里第一批得了奖,是个助人为乐奖。我们坐在台下,看女儿羞涩而高兴的笑容,心里的石头总算 放下了,第一个过渡阶段还算成功。

从 此,女儿也开始慢慢信任我了,妈妈的话都是正确的,最主要,我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说话算话,兑现自己的承诺,从不食言,女儿就这样和我越来越亲了。每次出 门,她总要勾着我的臂弯,让别的妈妈好生羡慕,说一句“你的女儿和你真亲啊。”当她看到别的讲中文的阿姨时,她总会自然地叫声 “阿姨好”,又赢得了妈妈们的赞赏声“你女儿真懂礼貌,在美国,这样的孩子不多了”。我知道,这其实并 不是我的功劳,而是外婆,在她童年阶段教给了她该有的基本道理。直到现在,女儿在打开一个零食包后,第一口,都是先送到我的嘴里,我的心里别提有多甜了。 当我不小心弄痛了自己,女儿总是第一个跑过来,安慰我“妈,你怎么了,要紧吗?”此时此刻,我这个做母亲的,还有什么可呢?今年母亲节,女儿在卡片上用中文工工整整地写下: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永远爱你。祝你母亲节快乐!而我,更要感谢我的母亲,是她,帮我照顾了女儿,教导了女儿,让女儿至今仍然保持着一颗中国心,一颗善良柔软的童心!

一 年以后,女儿六岁,我们决定让女儿开始练小提琴。一来初始阶段比较经济,二来携带方便,三来以后进乐队的机会比较大,四来还说不准将来靠它来糊口呢。所以 多方面因素考虑后,我们舍弃钢琴选小提琴了。在这件事上,女儿和我闹的矛盾最大。虽然当女儿得到了一点成绩,得到大家的赞许声后还是会自鸣得意,可是平时 练琴却和我要较劲的,痛苦,拒绝,无奈,全写在她的脸上。她老是问:“我为什么要学琴?别人不学也不是很好吗?”说实话,这个问 题我也问了自己无数遍,我找不到一个好答案来回答她。我们有些盲从,大家都学,我家能不学吗?我们有些寄托,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希望下一代能接着完成。我 们有些虚荣,她们能为我们挣得一点可怜的面子!可孩子,我们有些希望,你知道吗?我们希望你们在别人的土地上做得更好,能够真正地做它的主人,你能懂吗? 孩子一定是不懂的,她却对我说:“妈,我知道的,严是爱,松是害。。。”说着,又搂着我和我挨在一起了。

前天放学,女儿兴奋地告诉我,明年六月她们学校要到加州首府去考察,还乘飞机去,要交345块,老师叫她们现在就可以开始earn money了。 我们打电话告诉了外婆,外婆大叹:“什么?叫她们来赚钱?还要向父母赚?什么老师?”要在以前,我一定也和她一样。可现在,我的 脑子也换了,从小培养经济意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用自己的劳动来挣取报酬,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些观念,对她今后的独立生活绝对是有帮助的。毕竟, 让她学会挣钱的方法要比给她一笔钱好多了。

再 过几年,女儿该到叛逆期了,我知道,那时,一定会有数不清的争吵,生气,可我不怕,因为,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凡事要站在她的立场想想,“理解 万岁”这句话不是口号,我想把它做好。即使做得不够好,我也不怕,有哪个孩子会真的记父母的仇呢?我们不是这样过来的吗?

我很传统,也很开明。在学校 , 孩子们接受西方教育,在家里,我还是坚持着教给他们东方的思想。该讲的道理故事照样要讲,该遵守的规则礼仪还是要照样要做。海纳百川,开放式教育终究要替 代封闭式教育,我们在接受美国式教育的同时,为什么要放弃中国式教育呢?扬其长,避其短,取精华,弃糟粕,不好吗?无论是哪种教育方式,诚实,自信,独 立,勇敢,都是所有家长想培养的人格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
俺很后悔,由于忙,没有能够更多地关心自己的孩子,以至于她全盘西化,不懂得也不认同中国的传统观念。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看来即使是亲妈妈也得小心翼翼怕被当成后妈咪呀?当妈妈难呀。当个出色的好妈妈更是难上加难呀!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一下车,见到我,一点都不陌生,一下扑了过来,亲热地抱住我,喊我妈妈。这一声“妈妈”,让我激动得眼眶湿润."

非常动人的描述.
所有三篇都仔细读了,很好.你说的观点我都非常赞同.也是我的观点.孩子有你这样的母亲,肯定会成长的很好的.
咱们的儿子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