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教拼音

(2007-07-21 12:18:37) 下一个

今天接到中文学校的电话,要我下学期还教拼音班,说只有我镇得住他们! 我不禁哑然。镇? 三年来,我一直是。。。是“镇”住他们这帮孩子的吗? 不过,静下心,仔细想想,我也的确用了一些“法宝”来镇住他们的。

一.有问有答,增加互动性

上课不是老师在台上唱“独角戏”,学生在台下看戏。不要把孩子当听众,让他们也做演员,把你要讲的话变成问题,让孩子们来自己发现答案。孩子们善于联想,往往听到一个例子,会举出更多的例子,这样你一句我一句,课堂气氛变得更活跃,激发了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有了想讲话的欲望,你教学的第一步也算成功了。

二.小组比赛,调动积极性

六,七岁的孩子好胜心强,他们最最喜欢比赛了。利用孩子的这一心理特点,课堂中设立比赛这个环节,对他们来说是最兴奋的时候。每个孩子的神情都是严肃的,认真的,读的声音也最整齐,老师再给每组点评优缺点,打上五角星或三角,下一次一定会读得更好。这样练习的目的就达到了,孩子的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但切忌个人比赛,因为你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每个孩子都有练习的机会。)

三.教唱儿歌,融入趣味性

翻开拼音书,每一课就只有简单的几个字母,教学中必须给孩子增加一两首儿歌,便于他们记忆。可是,选择儿歌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并非随随便便拿一首就可以的。你今天教“g,k, h, 就要学《小花鼓》这样的儿歌,因为里面出现了很多“gu, ku, hu”等音节, 它帮助学生巩固当天所学到的,起到及时复习的作用。同时,一定要配上动作,肢体语言往往更能帮助他们理解儿歌的意思,使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四.联系实际,增加实用性

任何一种学习活动必须紧密地和实际生活相联系,脱离了生活,学习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就如我们以前学英语,看得懂不一定说得来。我正努力地教学生一句一句地学说话。从拼音到音节到词语到句子,连词成句,让孩子觉得自己有运用的本事,他们学起来劲头也会更足。如“ai”,就可教“挨”,“矮”,“爱”,又延伸到“我不要挨骂”,“他比我矮”,“我爱爸爸妈妈”等句子,学生在课堂上练得开心,就不会有抗拒的心理出现。

五.及时表扬,提高自信心

这一点我相信在美国做起来比中国更容易。以前,我们习惯了批评多于表扬,现在,我们正在改变。“你真聪明”,“老师最喜欢你们了”,“你最乖了”,等等,我们不再吝啬这些话语,它慢慢变成了讲话习惯。可是,也不能走极端,像美国老师一样,只是一味地表扬,而不批评,这反而会让孩子家长认识不到真正的缺点,错失教育良机。所以,关键还是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

 

这两天,还有个台湾朋友不知从哪里知道我的,也要跟我学拼音。教大人和教小孩又不一样了。他们会说中文,所以只要把罗马拼音一个一个读给他们听,告诉他们一些拼读规律和几个特别的地方,和注音符号对应起来,就能理解了。如果他们忘了注音符号的话,就给他们写汉字,这可以帮助他们记忆。另外,再教授他们汉字笔画名称,常用偏旁部首名称,简体繁体对照,汉字的拼写差异,算在一起,四五小时也已足够了。

*另外,我不赞成中文学校花一年的时间来学《拼音》,学校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出于按不同级别来分班的考虑,每本书学制一年,拼音自然也要学这么多时间。一般来说,每次一到两课,教十几次可教完。我曾教过一个小小班,因为时间的问题,只花了两次4小时讲拼音,现在她们已经学第四册了,并没有出现多大的问题。边学讲话,边认字,边学拼音,也许也是一个好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师!
要是俺孩子可以跟你学就好了。他的中文基本上是老外式的。
快乐阿童木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老师.这些学生很幸运.一定学得不错.他们的家长应该感谢你的辛勤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