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inbiao

人生是经历。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但坦诚在,幽默存,活出自己风格
正文

幸福是个旅程

(2008-10-07 21:50:05) 下一个
幸福是个旅程
——献给华师七八级中文系同学


七八级同学聚会,离不开的话题是:我这三十年。恰逢改革开放三十年庆,我们这帮人,正是改革的受益者,建设者,弄潮者,见证者,呐喊者。人世沧桑,逝者如斯,白驹过隙,转眼百年。昔日翩翩才俊,如今华发斑驳,连我这当年的少年大学生,也在不惑天命间徘徊,沧桑满面,深沉尽现。同窗相见,感喟万千。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走遍寰球,阅人无数。繁华历尽,风起云落,蓦然回首,还是同学情最浓,意最真,无一丝功利,有手足深情。海外游子的小弟,见到各位兄长大姐,毫无矫情地叫声学兄学姐,同窗深情,尽在不言中。


每个人的三十年,都是浓缩的开放史,应该自豪骄傲,无愧于子孙!四零后的大哥,有幸找回了青春失落的梦,激情燃烧火山迸发卅年,该歇下脚步,执孙之手叙豪迈;五零后的兄姐,人生旅程最佳峰值,没工夫叹息,正是硕果累累金秋时;而我们六零后小弟妹,心有苍凉,却任重道远,须强打精神,再蹦达个一二十年!


每个人的回忆,谦逊多,豪迈少;自责繁,荣耀寡;遗憾深,幸福浅。这代人就是这性格,连我也沾染上。与祖国一同走过这卅年,哪一段辉煌没有我们的印记?努力了,尽力了,无论结果,毫无遗憾。幸福是个旅程,我经历,我体味,我刻骨铭心,我激情澎湃,我无怨无悔,便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了!


看看王见同学,我的楷模。诗人下海,珠海弄潮。历经东大兴衰,满眼巨人沧桑;亲历无产阶级新专政温暖,体验蒙面劫匪生死一刻。如今破帽遮颜,风采内敛,依旧豪情满怀,贼心不变。凄苦人生,笑看风云,闲庭信步,举重若轻,化腐朽为神奇,化悲痛为幸福。修炼到如此仙风道骨,佛祖心态,人生还有什么缺憾?


相形之下,我幸福感缺失,生活在抑郁中。


十六岁蹩进大学,社会经验缺失,在大哥大姐漩涡中挣扎,自信受挫,基本边缘化,却认识不到自己的聪颖,年青和冲劲。发配到底层中学,愤懑难平,抱怨大材小用,却认识不到语文教师的锤炼,基本功的深厚,正是我急需。考研,找个再分配机会,赶上海南大潮,在十万过琼州人海中幸运浮出,风光记者一把。然后中国最早的房地产人,最早的股份改制人,最早的足球产业市场化人,然后洋插队美利坚,逍遥自乐的中产阶级。至于说亚运会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为香港老板树传,天安门广场的血雨腥风,走遍地球的无拘无束,可谓千卷书,万里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多少吸引些羡艳的眼球。


难道这不是儿时理想?可我自责多,自豪少;肯定寡,否定众。最后迷失自我,郁郁寡欢,封闭心扉,断绝联系。在北美明媚阳光下,我几乎崩溃,损害着我唯一曾自豪的家庭。


再回中国,再回鄂北那养育我的乡村,静默在荒蒿丛生的祖坟边,那是我起点,可能是终点。乡亲相见难相识,物换人非咒逝川。从石山(故乡名)到苏必利尔湖,我连梦都不曾做过;从穷乡僻壤到富可流油的北美大草原,十年我走过百年。想当年,八月不知肉味,一口瘟猪肉,让我馋涎欲滴。而今居有墅,食厌肉,大飞机满天飞,快乐赛皇帝(做了皇帝想外国),凭什么不幸福?看看儿时伙伴,面朝黄土背朝天,皱纹深过犁过的田,我看起来至少年轻十岁,我凭什么忧郁?


我真是幸运儿!正要穿草鞋,却赶上穿皮鞋;人家愁工作,我抱铁饭碗;万元户吃香时,我早十万元;经理刚时髦,我已成老总;移民潮起时,绿卡已在手。作为世界公民,我自由,我荣耀。没大富大贵,却一帆风顺,有惊无险。比起王见同学,路还是平坦了些。于是无病呻吟,顾影自怜,故作深沉,扮沧桑状,空自嗟叹,为自己的懦弱和放弃寻找避风港,如何面对生养我的村庄?


幸福是个旅程。我们这三十年,真的是幸运的。没有战乱,少有斗争,充满机会,富于挑战。我们亲历,努力,献身,中国经济进步的历史有我们深深的烙印!唯一遗憾的,我们这些文化人,没能成为鲁迅,胡适,推进五四后断裂的新文化运动,跟上人类文明的潮流,心有不甘!




本文标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