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俺是吃啥长大的

(2007-07-05 20:03:00) 下一个
俺笨,不知这活动是不是单纯在问吃的啥,俺就说说俺是吃啥的长大的。
俺老家在东北,主要农作物是高粱和玉米(大概,别跟我较真哦),不过俺从小就是吃大米的。很小的时候(3岁以前),老爸在外地上学,老妈在一钢铁厂上班,家里挺困难。听老妈说,那时候老爸一周回来一次。钢铁厂因为热,给职工发汽水票,老妈就全攒着,用汽水票换点鱼肉等老爸回来的时候做给他吃。有一次,老爸因为临时有事没回来,做好的鱼老妈舍不得吃,就留给我一顿吃一面,吃了4天。
那时候的事俺已经记不太清了,隐约记得经常去老妈厂子吃午饭,每次都是馒头和咸菜,有一次有个人把吃过的剩下的鱼汤给了我们,还挺好吃来着。
人小的时候也不知道个苦不苦的,偶尔老妈主动给我买个冰棒简直就是狂喜,还有一次老妈给买了泡泡糖,还不太会吹,不知怎么的噗一下被我给喷出来了,懊恼得我到现在还记着(笑)。那时候我们那个城市还没有冰淇淋,在外地上学的老爸从外地买回来给我,坐火车两个小时拿到家早就化成水了,就被老爸全给吃了,其实水也挺好吃的。
后来老爸工作了家境就好一些了,那时候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吃肉吃油都不是问题了,但那时候老妈还是习惯多买点肥肉用来榨油。也不记得吃的都是什么了,好像跟现在差不多吧。老爸每天一瓶啤酒,我每天一瓶汽水,晚饭前提个大筐用旧瓶子去换。老爸总说 咱爷俩喝一杯。
现在回国,家里生活水平比我高,酱油,水,油全都挑什么绿色的,没染料的(?)吃得也好,总下馆子,现在我一边写一边想起那些好吃的,馋阿。下个月就回国了,期待ing。
我18那年来的日本,刚来的时候什么都贵,在国内都没作过饭,来了以后还要自己去超市买菜。一起来住在一起的同学一共3个人,刚开始时一起买一起做,听说那个超市便宜,会一下买一大堆。猪肉牛肉贵,就买冷冻鸡肉吃,2千克才800日元。做得也都是白菜炒肉啦,红烧鸡肉什么的中华料理。在一起住了半年后,大家考上大学分开了,我住在大学寮里,有好多中国人,他们总会知道一些减价的消息,拖家带口的比较多,他们总是会做一些让我觉得很怀念的,饺子呀,豆包什么的。菜也是国内的家常菜为主,弄得寮里面的火灾报警器隔几天就会响一次。我那时有时会有点奖学金,外加打点工,但是因为参加社团活动花得也多,家里也给拿了不少钱。所以生活总是很紧,我第一次外食还是去的吉野家也是来日本以后很久的事了。小时候挑食,很多东西都不吃,其实只是没穷到那份上,到日本后洋葱什么的也开始吃了。
现在上了大学院,奖学金挺多(俺比较容易满足),对吃得也不是那么省了,时间也紧,超市关门前几乎回不去,所以也不管sale不sale,需要就买。也学会了几个日本菜,日本菜比较适合女士,可以减肥。中华料理还是有点油腻,最近回国,前几天总会拉肚子,怎么注意也会胖个1,2公斤,不过还是好吃呀。
最近每天都在做锅料理,把蔬菜,鱼,饭放在一起煮,卡比较少,还有营养,最主要的是省事儿。不过实在是有点吃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