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我得道(印胜)

(2005-02-20 12:00:36) 下一个
如果我得道 印 胜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礼拜诸佛。我相信礼拜是必不可少的修行方式。朴实的虔诚与坚定的信念,在认真的礼拜中全面体现,乃至日久天长,拜到三业清净,一心不乱,甚或灵光现前,朗然大觉。我称赞礼拜,是智者所为,如果我得道,我不认为礼拜不能开悟。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颂经。我相信颂经是最好的修行方式之一。下至十恶罪人,上至菩萨罗汉,都会在清净美妙的法音中,不断破除无明暗昧或微细烦恼。众生八识田中,也因此种下深厚的成佛种子。我称赞颂经,是智者所为,如果我得道,我不妄说颂经是浪费时光。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布施。我相信一切不可思议之福慧,皆因大舍而来,它是菩提心的真实妙用。无论是著相布施,或无相布施,我都相信是善缘或是善根成熟所至,当你在得到福报之后又失去,终至明白实无有我亦实无所得时,你将会渐从有相升华至无相。我称赞布施,是智者所为,如果我得道,我不认为布施是多此一举,或无功德。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忠实持戒者。我相信持戒是到达彼岸的大法船。佛灭度后,佛子以戒为师,戒若在世,如佛在世,一切觉行圆满者,无不因持戒而获得,若无戒而成菩提者,无有是处。我称赞持戒,是智者所为,宁舍身命,不毁禁戒是真佛子、是大菩萨。如果我得道,我不以为忠实持戒就是愚痴、执著。而佛智难开,长久持戒将必至一心平等,平等自然不取法相,亦不取非法相,因戒生定而发慧故。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老实念佛。我相信那一如既往,直到临终均能老实念佛者,真是大善根大福德之人。没有老实虔诚,怎会信愿真切,不曾念念行持,怎会到一心不乱。虽然有所谓愚夫愚妇者,错认心外有个西方净土,但念到纯熟之地,心外即已化为心内之境,犹如有缘千里来相会,相会和合一家人,弥陀即是他父母,临终怎会不接引。我称赞念佛,是智者所为,能令行者更平安到达彼岸。如果我得道,我不妄说念佛法门,是摄下根器人的法门。我学文殊、普贤,亦愿往生西方净土。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坐禅。我相信,犹如盘坐于莲花宝座上的佛像一样,坐禅永为诸佛菩萨赞叹。清净之地,自在安然,绝诸妄想,念念圆明,真如自性,常得现前,令多少行者速登圣位。坐禅是理性的念佛,我称赞坐禅,是智者所为。如果我得道,我不认为坐禅是邪魔外道及痴人所为,唯除教理不明,以我慢心、邪欲心、贪著心而坐者。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深山静修或闭关专修者。我相信,所有真心向道的人都会称叹、羡慕,乃至向往远离喧嚣尘世,而去独自清修。佛言修行贵乎出家,因居家世缘杂乱而烦恼多,出家可一心办道,而避开熙攘尘世或繁忙禅林;入深山静修或独居一室闭关清修,是乃发大悲大愿之佛子所能为,他们虽一时与世隔绝,一旦出得关来,大都超凡脱俗,更具弘法利生的智慧与力量,我称赞这些修行者,是智者与勇者。如果我得道,我不认为这种精进修行的佛子是小乘者、是自了汉,而非要去学连自身尚不能度,乃至于对自身都不了解便入于尘世的所谓做普度众生工作的“泥菩萨”。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往来于尘烟中的行道者。我相信,所有佛性显现的人,都会赞叹这些因同体大悲而不舍众生、欲庄严人间净土的菩萨。我听说维摩诘是这些菩萨中的杰出代表,深入尘世而不被束缚、染著,随时传佛法,到处播净种,不求自身得道,但愿先度众生;随其心净则国土净!五浊恶世,在他眼中,即是净土,我称赞这些具大乘精神的僧人和居士是真正的智者和勇士。如果我得道,我不妄言这是离经叛道的魔子。唯除贪恋世乐,假名行道,或不明教理,妄自违道;我慢贡高,未证言证,错乱说法的假佛子。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渐修渐悟者。我相信,渐修渐悟是一切佛子所必须经历的过程,犹如七层高楼,须从一楼造起,现正造一二三楼,日后必至上层顶楼。虽有不见渐修而忽顿悟得道者,乃是他过去生中已曾多行渐修,犹如高楼已建至五六层,以至如今一跃而上顶楼;又如瓜熟蒂落,自然轻易得果;若不至成熟时节,妄想得果,只是苦涩青果,焉可称为正果。我称赞一切不急不躁、而又勤行精进的渐修渐悟者,他们明白理虽可顿悟,事仍须渐修;他们奉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原则,相信佛陀所喻:西倾的大树,不管何时倒下,终必倒向西方。但自一心行道,总有一天,得佛授记,预作法王。如果我得道,我不认为渐修渐悟是愚钝者,是修世间有漏法者。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顿悟得道者。我相信顿悟非一切最优秀的佛弟子所莫属。多世修行,今生得道,可喜可贺;或是菩萨应化度世,亦未可知,焉得不恭敬赞叹。此等大人,自在行于世间,一言一行,皆可使人获益无穷;佛法在此振兴,功德巍巍不可言喻。我称赞这些菩萨,愿他久住世间,广度无明生死之流。如果我得道,绝不起胜负之心,自赞毁他,否则与魔无异。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苦行者。我相信一切发于菩提之心的苦行,是罗汉、菩萨乃至于成佛的摇蓝。虽然现世佛子持戒尚难,况乎苦行!且多有苦行者反被讥笑,认为是标新立异,败坏佛门形象,或说魔鬼附身。我坚信苦行行者才是僧宝中之中流砥柱,是黑夜中的明灯。虽然一切慈悲佛子,皆愿众生安乐,多不赞苦行,苦行也难于得道。但正如佛祖五百世作忍辱仙人,山中六年苦行,是他后来得道成佛的一大因缘一样,我相信佛子的正道苦行,更能迅速度过苦海。我称赞净心持午者、闭关专修者、代人受苦者、辛勤劳作者、广为弘法者、贫病精进者、严持净戒者、舍己布施者、为救众生不怖恶道者,乃至十二头陀行者,这都是智慧英雄。如果我得道,我亦致敬这些速入圣流的佛子。唯除不发菩提,不信因果,贪取恶戒,固执有我,与道相违之苦行。 如果我得道,我终不轻视、否走因超度亡灵、增福延寿而行礼忏、焰口、施食斋天等者。我相信,凡是有佛经、佛语、圣号、圣咒,有佛子的梵音、手印、观想、礼拜、供养、赞颂的地方就有佛、菩萨的感应,就有佛性的显现,就有佛法的弘化,就有众生已度、将度。三业清净而行佛事,更是法力不可思议,度生无数,难以测量。所以我称赞这些慈愍众生的佛子或是佛菩萨的化身。如果我已得道,我不以为这是欺神弄鬼。唯除因贪求供养、名分而以利养之心去滥行之佛事。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由三业不清净故,所以行佛事便不如法。如此,你拿什么来消受供养。诚如 一切诸佛不赞成利养; 一切菩萨不赞成利养; 一切祖师不赞成利养; 一切得道圣僧不赞成利养; 一切真正的佛子不赞成利养; 我亦如是,不赞成利养。 在此末法后世,我更愿与佛子同仁共勉:不管身外财物多么丰厚,不管自身多么清贫,不为辜负当初出家之大愿。为深养道心,为坚成道业,同时亦为了净化僧团,减少或避免不纯之人因贪利养而出家者,减少因老、病、财、亲等四衰而出家者,我等应坚决不贪利养。 我是具缚凡夫,刚刚出家为佛子,我不敢妄想得道,但我相信年年月月日日勇猛精进,未来总会得道。我于未得道时预说得道之后话,恐成妄语,乞佛慈悲,恕弟子坦诚表白学佛心得。佛曾教诲我等后世多有魔子魔孙入于佛教而破坏佛教,又言末世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因念佛得度者多。佛是真语者,其义可知,我等末法众生,无论根性、福德、因缘,远非正法、像法时代众生,想起云何不生惭愧,深自悔责。我每见精进者少,说话者多;僧形者少,俗形者多。经言:若自不能修行正行而令他修者无有是处。又有言:宁可有教无人,不可有人无教。以此因缘,有所感谓,写下此文,请诸位大德审查批评,若以严肃之心能使我精进,恩莫能喻。若有得道圣僧,甚或化身菩萨、罗汉,见此文已,恕我多嘴多舌,愿罚己三日不语。 南无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