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无题

(2009-04-26 02:49:34) 下一个
老爸回国了。送老爸回来的路上,心里总有那么一丝挥不去的牵挂。

这次从老爸定下回国日期始,我就开始里里外外忙活起来了,订票,签证,看病,买药,买礼品,整理行装,安排送机接机,直到出发前一天,还在匆匆忙着换机票,连行李最后都是我帮忙装的。

还记得,曾几何时,一直是老爸为我迎来送往,一直是老爸为我安排行程,一直是老爸帮我打行李,帮我搬行李,一直是老爸为我一人旅行安全担心。

可今天,为何我如此为老爸一个人的长途旅程担忧呢,为何我总是觉得老爸需要我的呵护呢?是我学会照顾人了?还是老爸真的老了?

原来一直以为,照顾人是我最弱的一面。最初是不懂照顾,后来是不会照顾。有照顾之本意,而无照顾之本领。常常是无从下手,越帮越忙。可能因为从小一直是被别人照顾惯了。

从出生到出嫁,一直是被姥姥照顾,一直被同学们戏称为,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其实,那时候也曾暗暗羡慕同学,小小的年纪,自己点煤球炉子,自己煮饭的本领。后来结了婚,被LG照顾,柴米油盐之事很少过问。那时候我生活的目标、做人的标准很简单,当学生就要学习好,工作了就要工作好。其他似乎与我无关。

那时家里有了事,不是老爸就是老哥顶着;家里人生了病,多是做医生的兄嫂照顾,好像从来没我什么事,也从来没有人想找我帮忙,可能在大家眼里我总是还小,不会照顾人。

记得结婚不久,有一次LG感冒发烧,我除了会给他吃药外,剩下就只会围着他转来转去,一会问一遍:好点吗?喝水吗?不但不知道要做点什么可口的东西给他吃,还搞的他似乎连安静休息都不能。后来好像还是他烧退点后,自己煮的汤喝了。现在想想,还真是个不太合格的妻子。也许,正因如此,才练就了LG独立于妻子之外的生活能力吧。这是后话。

自从出国之后,没有了家人的照顾,过着度日如年的生活。起初连照顾自己都嫌麻烦,经常是忙起来,吃饭喝水睡觉都会忘记,常常是一天吃不上一顿热饭,牛奶面包充饥而已。日子过得浑浑噩噩。后来,这种昏天黑地日子,终于把自己身体惹毛了,来了两次‘罢工’给了我点颜色看看。那种从里到外疼痛的滋味,让我变得乖巧了,开始学着照顾自己。

后来,学会了照顾儿子,学会了照顾父母,学会了照顾LG。。。。

随着这种本能的与日俱增,我渐渐地感觉到自己真正的成熟了;感觉到自己的肩膀可以承担住越来越重的担子了;感觉到自己学会了默默的付出;感觉到了什么是人生的馈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送来的配乐散文
I'm deeply touched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感人好文,想起了一篇配乐朗诵,和你分享,这是下载连接:

散文:兰花心情
作者:雨丝 
朗诵:北京诗鸽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08512673.mp3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分享。

“感觉到自己学会了默默的付出;感觉到了什么是人生的馈赠。”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松M的话。
歌儿,永远被人照顾就永远长不大的。好像这正是你想要的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被人照顾是幸福的事,会照顾别人也是幸福的事.

当你照顾别人时,你会觉得你的重要,也会因被照顾的人的感激而感到欣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哈哈,歌儿你抢了我的沙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永远可以不会照顾别人,永远有人照顾自己,该多好!
心疼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