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思维中的‘加’与‘减’

(2009-03-14 21:00:00) 下一个

有人说:人生的减法思维会使一生充满了危机感,因为生命在减法中越减越少;而人生的加法思维会令一生充满了快乐感,因为生命在加法中越积越多。

你认为,20岁的人失去了童年;还是认为,20岁的人拥有了青春
你认为,40岁的人失去了浪漫;还是认为,40岁的人拥有了成熟
你认为,60岁的人失去了健康;还是认为,60岁的人拥有了轻松

前者的思维是一种减法的思维方式;而后者就是一种加法思维房式。

一直以来,在我的生命进程中,我似乎大多是在用加法的思维;虽然那时我并不懂。我曾羡慕青春,期待成熟,为成长中的每一份收获乐此不疲辛勤的播种。为此,曾总是嫌时光岁月太慢,总是盼着童年一跃转瞬进入青年;总是觉得成熟的男人最有魅力,成熟的女人最有风韵。

如今人生过半,成熟的早已成熟透了,积累的早已积累了;面对如此厚重的人生,突然开始有一种岁月无情,人生苦短的急迫感,看来在不知不觉中我开始更多的转入减法思维方式中。接下来的后半生,不会是在惜时如命的急迫中一天天度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也是加法思维较多.

我知道我比较阿Q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