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地震

(2008-05-14 17:12:12) 下一个


几天来,四川汶川发生的大地震,继奥运圣火传递之后,再次强烈地牵动着无数海外华人的心,大家纷纷捐款,为灾区同胞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008年的中国好像又是个多事之年。从年初到现在,年未过半,天灾人祸连连不断:南方的冰雪灾害;藏独事件;奥运圣火传递;大地震;让人有点应接不暇。

地震也曾经历过,记忆最深、感受最深的当然是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多的唐山大地震,强度也是7.8级,15小时后又发生一次7.1级的强余震,当时有感范围是14个省市自治区,天津和北京波及较严重。

那时我住在天津,时隔三十多年,仍清楚地记得那天半夜,被莫名的声音和奇怪摇动惊醒,床在使劲的摇,房顶发出吱吱嘎嘎可怕的声音,脑子还迷迷糊糊时,听到隔壁爸爸在喊:地震了,站墙角!记得好像屋里有什么东西倒了,叮叮当当的声音,当时我和姥姥住在一屋,我跳下床,搀着姥姥晃晃悠悠的往外跑,经过吃饭桌子,不知什么东西倒在我怀里,本能反应的抱住了,接着向门口跑,也顾不得爸爸在隔壁喊什么了。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什么原因,半天才拉开房门,好像刚到屋外,那种可怕的抖动就停了。 定神一看自己也没穿外衣,怀里还抱着一个热水瓶,一切都如同梦境一般。

一会院子里,大街上都充满了人群,我们大院是平房,有好几处房顶的瓦片被震落。大家都感觉此次地震很厉害,心里不免担忧,那时通讯还不发达,天色刚刚亮,许多人都骑着自行车去亲戚朋友家探望。那时哥哥住校,爸妈很惦记他,早上他安全回来了,还带来了坏消息:他的同学和我的同学住的那栋楼完全倒塌,正戒严抢救,估计凶多吉少;妈妈工作的地区震情较严重,民房和厂房都不同程度被损坏。在那次大地震中,我的两个要好的同学和她们的家人一起丧失。现在想起,她们中学时候的模样依然还是那么清晰可见。

在那段时间,我经历了难忘的地震棚的生活,在那种很简易四处通风露气的棚里住了有好一段时间。

记得那一年好像也发生了许多事,大地震后一个多月,9月毛泽东主席逝世,10月四人帮下台。

与唐山大地震相比,今天四川大地震占有更多的天时地利人和。唐山大地震最后死亡人数超过了二十万, 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个亿。那时好像中国政府不肯接受外援。相信今天的中国有能力会把损失降到最低最小。

为灾区人民祈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