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学会忘记

(2008-03-20 04:26:11) 下一个
人的大脑大约有140亿个神经细胞元, 这140亿个神经细胞之间由突触联系着,组成了一个庞大的信息储存库,负责储存人们感知过的事物、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绪与情感、做过的动作等等。

人们习惯了为自己强大的记忆而骄傲,并且不断开发和加强他们的功能。曾有报道说,美国纽约一所中学的生物教师霍华德·贝格在1990年以一分钟阅读并理解25000字的速度,被载人《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他接受了一家杂志的采访和测试,采访者给了他一本刚刚印刷完毕的《戴安娜传》,这是本厚达320页的书,仅仅花了五分钟便读完了这本书。然后他接受提问,结果令人咋舌:10个问题中他竞准确无误地答对9题。

面对人类变得越来越强大的记忆,要让大脑学会忘记,似乎越来越不容易了。因此,学习如何忘记该忘记的,丢掉该丢弃的,放下该放下的,似乎成了一种很深奥的学问。

记得有个故事说,阿拉伯著名作家阿里,有一次和吉伯、马沙两位朋友一起旅行。三人行经一处山谷时,马沙失足滑落。幸而吉伯拼命拉他,才将他救起。马沙于是在附近的大石头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救了马沙一命。”三人继续走了几天,来到一处河边,吉伯跟马沙为了一件小事吵起来,吉伯一气之下打了马沙一耳光。马沙跑到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打了马沙一耳光。”  当他们旅游回来后,阿里好奇地问马沙为什么要把吉伯救他的事刻在石上,将吉伯打他的事写在沙上?马沙回答:“我永远都感激吉伯救我,我会记住的。至于他打我的事,我只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

记住该记住的,忘掉该忘掉的,说起来好像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可就很不容易。从古至今,有多少人因为放不下他们的爱恨情仇,埋葬了自己快乐,断送了自己的一生。

我的朋友小A,就是因为忘不掉那段失败的婚姻,一直纠缠在爱恨之中,消沉的生活在前夫的阴影里,总是开始不了自己新的人生,日子如同沉重的磨盘一天一天在心里碾过。让人看得又心酸,又无奈。

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忘记。

学会忘记辉煌,因为那已随着时光的流逝一去不返。

学会忘记失败,是为了明天的成功。为一时得失所羁绊,会失去人生成功的机会。

学会忘记痛苦,是为了迎来明天的幸福。

学会忘记烦恼,是为了可以轻松面对未来,体味人生的多姿多彩。

学会忘记忧愁,是为了可以尽情享受生活赋予你的乐趣;

学会忘记他人对你的伤害,是为了让自己变得宽容豁达。

学会忘记,忘记我们对他人的付出,因为我们不贪图回报;忘记他人对我们的误解,因为相信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

学会忘记,就是要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学会做自己生活的主人。无法忘记过去的人,常常会连今天也失去,沉迷于昨日的人,很可能会错过了明天的精彩。

正所谓:任凭潮起潮落,云卷云舒,我自闲庭信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