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生理和心理年龄

(2007-12-02 16:40:12) 下一个

除了我们常说的实际出生年龄之外,我们常常还会说一个人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

生理年龄,通常指的是一个人的身体状况所体现出的年龄状况;心理年龄,就是反映一个人内心的成熟程度的状况。

我有一个女友,虽是四十大几,可一直独身未婚,最近她发现自己period很不正常,去看医生,做了适当的检查,并未发现什么异常,可她还是有点嘀咕,来和我讨论。我了解情况后,笑她说:你根本就没病,这只是你进入女人的另一个特殊时期(menopause)的信号而已。看得出她很不情愿接受我这种说法,她争辩说,她还不到那个年龄,还年轻,而且激素水平显示正常。我理解她的心情,因为她一直独身,洁身自好,处女情节还未了,青春美妙的高潮还没到,怎么能接受马上进入暮年的事实呢?

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虽然生理年龄无情地走进半百,可心理年龄一直保持在青春处女时期,她怕一个人走夜路,她羞于单独和同龄年龄男人相处,含蓄的不敢向他人表示爱慕,她像一枝含苞的花咕嘟,还没来得及开放就面临衰落了,的确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我的情况恰恰和我的朋友相反,最近总是觉得自己的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者,感到力不从心,对许多事情缺乏兴趣,如果让我选择旅游和呆在家里,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呆在家里;为此许多外出工作会议,都让我以各种借口推掉了,就连最近和朋友家人一起活动,我也总是心甘情愿被编入老年组,我哥嫂他们倒是乐此不疲加入在青年组。另外最近我还会常常想到退休,恨不得给自己加上十岁,早日完成退休的愿望。看来,我的心理年龄似乎远远超出生理年龄。

专家们认为,心理年龄与一个人的性格、经历、环境及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记得,精神分析学鼻祖佛洛伊德,在他的精神分析理论中好像说过,如果一个人在他成长过程中,在某阶段受到创伤或者阻碍,他的心理状态总会停止在那个阶段,而不能随着年龄正常成长. 这也许就是造成人们心理和生理年龄差距的关键。

虽然心理年龄它本身并不是一个“病理名词”,只是一个心理发展的“时间参数”,是个变量,  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调节的,但是“30岁的身体,50岁的心理”或者“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理”都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一个健康的人,实际年龄与心理年龄应该一致,或者相差不远。

要不要测测你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差异?请点击下面的链接:http://www.xlzx.com/xlcs/zy32.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