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送给我小学老师的祝福

(2007-09-09 21:47:44) 下一个

近些日子,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很想见我的小学老师。今年年初回国探亲,试图完成这个心愿,但由于多年失去联系,老住处早已是面目皆非,人去楼空了。最后只得抱憾而归。

正象人们说的小学老师是人生启蒙老师。可以说我的小学老师对我人生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记得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我的入学面试。当时并不知道,她将会成为自己的班主任,而且一教就是六年,直到我们小学毕业。

我的小学老师姓于,当时她刚刚从师范学校毕业,我们是她的第一批学生。记得她个子不高,皮肤白皙,大眼睛双眼皮,扎着两条辫子。总是装做很严厉的样子。现在想想,其实她当时也只不过是个不到二十岁的年轻姑娘。

不知是不是我面试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反正刚入学没几天,于老师就指定我作为我们班的班主席。就这样,我的学生生活伴随着我的学生干部生涯开始了。二年级,在老师推荐,第一批加入少先队,被选为中队长,大队长。并经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校级区级的各种活动。那时,于老师好像总是给我许多表现机会。慢慢的我性格中争强好胜,枉大自尊,不甘人后的东西越来越显露出来。记得有一次,因为一件小事,好像是黑板报一类的事,我和于老师起了争执,最后竟把老师给气哭了。老师批评我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为此我好像写了两份“深刻”的检讨才算过关。

终于有一天,我的这种骄傲和自尊,受到了冲击。文化革命开始了,学校停课闹革命,一切原有的秩序都乱了。校长和一些我喜欢的老师都受到了冲击。我们这些被他们视为重点培养的“白专生”,出身不是红五类,自然也跟着“靠边站”了。红小兵没资格参加,班长干部也被撤换掉。那段时间,我很怕去学校,每天课堂上无所事事,还常常会遭到一些学生的奚落:
xxx被撤了,诸如此类。也是愈怕愈出错,一天我在黑板上抄语录,不小心写错了一个子,原本这很正常,可是在那疯狂的时代,这成为一条“罪状”遭到一些同学的攻击。弄得小小年纪的我好像真的犯了什么大错,整天抬不起头来,内心很是挣扎,红小兵的问题也被一拖再拖,记得时,于老师千方百计地想安慰我,无奈当时老师也因家庭出身问题受排挤,自身难保 (现在想想觉得当时人们真是不可思议) 。这种混乱情况似乎延续了近两年,后来,学校复课了,情况有些改善,我的老师又不失时机地将我“扶起”。我虽没能“官复原职”,但也算重新被结合进“领导班子”。不久之后,我们小学毕业了。告别了六年来一直培养爱护我的老师。

回想起来,在小学的六年里,虽然经历了不该经历的校园生活,知识受到冲击,可是还是从老师那里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开始懂得做人要正值诚实,学会了如何为人表率,如何以身作则,如何包容谦让,如何改正错误。彻底改变了我由于在家里最小被宠坏了的任性,固执,以我为中心的性格。这些对我今后的成长受益匪浅。

据我所知,我的于老师一直在这所学校任教,直至退休。我想现在的她, 应该为自己的桃李满天下而欣慰自豪吧!  在此我衷心遥祝她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