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东西方男人

(2007-06-16 07:21:53) 下一个
近来一位好友J 饱受疮疱之扰, 三个多月反反复复, 令其痛苦不堪, 在不胜其烦之下. 她决定回国手术. 我曾经也劝她手术根除,但就是没想到她会选择回国手术。在她罗列种种理由中,我知道让其做出这个决定的主要原因是:回国手术有母亲和姐妹的照顾,可以免遭病榻上饥肠辘辘的痛苦煎熬。
 
请别误会,我的这位好友可是结婚有家室的人,她的老公是个典型的西方男人, 夫妻感情和谐. 生活中东西文化结合的算得上是相濡以沫, 只是饭桌上的东西文化泾渭分明. J 天生长了一个特别中国的胃, 几乎所有西方饮食一律谢绝., 别说汉包,三明制,起司等, 就连牛奶都是不到万不得已才捏着鼻子下咽.  因此,平日里从买菜到煮饭都是J 一包到底. 我曾不止一次的问过J: 你长了这么个爱国的胃, 为何当初选择出国呢? 出国也就算了, 怎么还一错再错, 选了个外国人嫁了, 不是自找苦吃吗? 可是J 总是回答我说, 当初选择出国, 现在想想也许有那么点点后悔, 可是选西方男人为夫,一点不后悔, 如果此生有机会让她再次选择, 她还会选西方男人为夫!
 
西方男人的浪漫, 热情, 幽默, 爱表于形言于口的风格,都是她平日一贯推崇备置的. 可是每当她卧病在床, 中国的胃上下翻腾时,曾经的信誓旦旦全部抛于脑后, 狠狠抱怨自己嫁错了郎, 下辈子说什么也不会以外国男人为伍!这真是应了那句俗话: 爱不能当饭吃。 看来当人的生活遭到生存极限的挑战时,生活标准自然也随之变化了。 可是, 当她这边刚刚下得床来, 就又开始重新咏颂起西方男人经了. 什么西方男人如何懂得生活情调, 如何懂得表达爱, 如何懂得感恩, 如何绅士君子...听的我们个个大叫, 下次再生病, 不要向我们求救,不要让我们煮饭给你吃呀, 让你亲爱的用爱填饱你肚子不就结了.
 
J 说我们嫉妒,还列举出种种事实:你们的老公(当然都是清一水的'东方大男人’)每年的结婚纪念日记得送礼物庆祝?送你一个温馨的夜晚吗?急忙搜索结婚二十多年的记忆, 惭愧,别说每周年纪念,记忆中就是五年十年的庆祝似乎也很苍白, 沉默....

那你们的老公在你送去一个温情的目光时,会不会及时反馈给你一个 'I love you'. 快速转动脑筋计算结婚二十多年了,这三个字出自老公之口好像最多不过十次,不算我曾经的严刑逼供,真不知为何这三个字,在老公嘴里份量重如磐石,再次无语....

还有,每当你为老公准备好饭菜,你们老公会不会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呢? 想想和老公在一起时多是老公煮饭,我从来都没说过一个谢字,有时还会挑三道四,偶尔我下厨,老公也是座下就吃,毫不客气,只是从不调肥捡瘦而已。    
 
J 看着我们沉默无语,得意的告诉我们说:他们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会庆祝,烛光晚餐 外出度假,形式多样大小不一。 她每天的辛劳和烦恼都会随着丈夫的“LOVE"声和感激声烟消云散。是啊, 其实女人很容易被几句好话打发了。 J 的西方男人比东方男人更可爱的嫁夫理论,和下辈子一定还要嫁西方男人的坚定信念, 让我想起一种说法:“女人嫁给西方男人是条不归的路”! 看来果真如此。
 
其实我们生活在国外这么久, 每个人都明白东西方男人间的差异. 西方男人个性独立 自信 热情 开放,而东方男人个性含蓄 保守 内敛 厚重。从理论上来讲,这种差异源于文明社会的进化过程。像文化背景,教育理念,生活方式和物质条件的种种差异,影响和造就了东西方男人思维行为的不同。 例如, 西方中古时期骑士精神和东方封建社会的男尊女卑; 西方社会的工业文明和东方社会长期的农业文化; 西方宗教信仰和东方儒家、道学、中庸之道等,都是产生这种差异的渊源.
 
让我看来,西方男人像一杯咖啡, 闻起来香气诱人,尝起来浓愈香甜,喝下去令人兴奋让人上瘾,咖啡是愈热愈香,更需要牛奶和糖辅佐; 而东方男人更像一壶清茶,有一股淡的容易被人乎略的清香,尝起来味道微苦中渗透着淡淡的甘甜,喝起来让人口目清爽令人回味,愈沉淀口味愈感厚重,愈品味愈浓。

浪漫真情是种美,含蓄厚重也是一种美。
咖啡和茶各有所爱,东西方男人各有所长各有所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