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子河畔

西山白雪三城戍,南浦清江万里桥。海内风尘诸弟隔,天涯涕泪一身遥。
正文

新宾, 我不能忘却的地方

(2007-07-21 07:27:16) 下一个
苏子河



新宾,那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她既不是我的出生地,也不是我的定居地,可我把我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她...

新宾满族自治县

新宾满族自治县地处辽宁省东部山区,位于长白山脉,国土总面积4432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全县共辖16个乡镇,320个行政村。
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新宾县成立新宾满族自治县。新宾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满族的先世肃慎人,是我国东北地区最早见于记载的居民之一。1587年努尔哈赤在新宾永陵赫图阿拉城建立女真国,奠定了清王朝三百多年基业,因此新宾成为满族的故乡,清王朝的发祥地,成为满汉、朝鲜、回等多民族聚居的县份。
目前满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数百年来,在新宾这块历尽沧桑的土地上,各民族同胞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共同谱写着新宾的历史。

历史沿革



  新宾一名的由来,据《新兵堡九圣神词碑》记载:“盖我皇大启鸿图,诒谋燕冀路径如兹,得新兵一旅,冲锋对垒……而有力此堡”,故称之为新兵堡。后来,此地“人事日繁,商辏有四方来宾之象”,遂改名为新宾堡。更改县名时,便以“新宾”而命名。原名兴京取“发祥”之意。因清太祖曾创业于赫图阿拉(即新宾老城),故含有龙兴京城之意,所以尊赫图阿拉为“天眷兴京”。
  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新宾县成立新宾满族自治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