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坚韧的意志 震撼世界 - 记2008残奥会点火仪式 (视频)

(2008-11-10 17:38:02) 下一个



当残疾人田径运动员侯斌以自拉绳索一次一次往上攀高的震撼人心的方式,坚毅地点燃了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时,全世界记住了他: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全球残奥会形象大使。

在残奥会主新闻中心,侯斌向记者讲述了点火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点点滴滴。

距离开幕式已经过去两天,从40米高空回到地面,侯斌感觉到踏实了许多,“点燃圣火的那一刻,我心情达到了沸点,想一想这几个月来的苦练终于没有白费。其实我在训练时心里非常害怕,因为我是残疾人,不愿意爬到很高很高的地方,我是一个连过山车都不敢坐的人,训练的时候有时下来都很害怕,上去后几分钟可能就下来了。我从小就有恐高症,不过这种点火方式对我是一个很好的治疗方法,点完圣火后也很好地治好了我的恐高症。”侯斌笑着说在40多米的高空,当时满脑子都是如何爬上去点燃圣火,根本来不及享受周围的美景,“如果看其他地方,我的手可能都抓不住绳索了。”侯斌说自己通过训练已经建立了很强的信心,完成点火任务没有任何问题,“我身后有一根钢丝,将我的轮椅吊在滑轮上。一旦我的轮椅出现问题,这根钢丝可以很好地保护我。刚开始训练时,都是从5米、8米到10米一点点升高的。”

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体操王子李宁训练了40多天;点燃北京残奥会主火炬,侯斌集中练习了20多天,“其实,短短20天的训练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由于我有着十几年的运动生涯,保持了一个较好的状态,在正式点火时,大家看到的可能是我双手用力,但包括手指、腕力、腰力和腹力都要用上,可以说使用了全身的力量。如果有哪一个部位出现问题,使不上力,都可能出现问题。每天下午我都会参加体能方面的训练,练习一些腹肌、背肌等方面的力量练习,巩固身体的能力。”侯斌一直都说自己很幸运,同时参加最后点火训练的有两个人,就像比赛一样,最后的“胜者”只有一个,“我训练到第六天时,右手的小臂拉伤了,经过好几天的热敷,好不容易才恢复过来。恢复后我成了最后的幸运者,那一刻,是所有人的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