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泽东:“我倒想感谢日本军阀”真相。

(2007-05-30 11:17:54) 下一个
毛泽东:“我倒想感谢日本军阀”真相。

【……过去一位日本日中贸易进出口协会的朋友(日中输出入组合理事长南乡三郎,译者注)曾对我说:“日本过去侵略了中国,这实在是太对不起了。我认为将来日本变成中国的一个省就好了。”

那时我说:“不能这么看嘛”。我这样回答了他:“日本军阀过去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中国人民接受了教育。如果没有日本的侵略,中国人民既不能觉悟,也不会团结起来,这样一来我们现在还在山里,就不能到北京看京剧了。正是因为日本 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对中国人民来说已没有其它出路了,所以才觉悟起来开始武装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以后的解放战争创造了胜利的条件。日本垄断资本和军阀给我们做了件‘好事’,如果需要感谢的话,我倒想感谢日本军阀”。……】

【……我们反对美国政府扶蒋反共的政策。但是我们第一要把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相区别,第二要把美国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们和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员相区别。我对这两个美国人说:告诉你们美国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们,我们解放区禁止你们到那里去,因为你们的政策是扶蒋反共,我们不放心。假如你们是为了打日本,要到解放区是可以去的,但要订一个条约。倘若你们偷偷摸摸到处乱跑,那是不许可的。赫尔利已经公开宣言不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到我们解放区去乱跑呢? ……】


显然毛泽东说“我喜欢与右派”打交道、“我喜欢右派”,这个右派是指决定“政策的人们”,而“感谢日本军阀”,是感谢他们使得、教育了中国人民“已没有其他出路”、“觉悟起来开始武装斗争”……。

人民、政府、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们、决定政策的人们中分左、右派(翼)……,都有明确的涵义。看不出毛泽东对此有不同的解释。

港台言论,不是没有弄清毛泽东说话的真正涵义,而是故意混淆视听,而且持这种“港台言论”的大陆人居多。之少在这个坛是这样。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