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D70用户

一个无聊且不懂艺术的工程师,碰巧买了个尼康D70,从此便开始了他的业余艺术生涯。曾用名:kevin.g
个人资料
正文

Seeing the invisible world 看见了你平常看不见的世界 - 红外ABC

(2007-06-03 22:49:09) 下一个

昨天看见U班在试R72,把我的红外瘾给勾上来了,再贴一次我博客中的旧文,请大家原谅我的冷饭热炒。

顺便在讲句题外话。上周末,当我路过“限速20英里”的拍摄地点,发现那棵树已经不见了,引起我无限的惆怅,同时也为自己的照片能纪录一段逝去的历史而感到一丝欣慰。

kevin.g (d70user: 换马甲的原因是kevin.g的博客坏了)

下面便是我数月前写的博客中的旧文:


你真需要红外滤镜吗?

1 左上:彩色参考照片
2 右上:用PS做的假红外
3 如果你满意了,就到此为止。如果不满意,需测试一下你的相机的红外感应能力,如左下。
4 如测试成功,还需去买一块红外filter. 我买的是Cokin P007. 右下为我用它照的红外照片。未做深度处理,只在PS raw plug-in里面调了一下Temperature & Tint.
TutorialIR

 

De-saturated IR 照片:我喜欢发光的绿叶,和柯达红外胶卷的效果类似。

IR_BW_6959

 

让蓝天在红外照片中也是蓝天而非红天:Swap the red channel and blue channels in Channel Mixer.

IR_ChMix_6959

 

篱: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照红外的人都喜欢照篱。

IR_Fence_7092

 

树与篱:(channel swap)

Fence&Tree_7450

 

限速20英里:(给红外照片上点儿色)

20mph_7444

 

调侃红外,哪四种人适宜照红外:
第一种是成天扛个三角架冒充专业摄影师,但却很少用的上三角架的, 比如象我这样的。Why? It becomes 5-6 stops slower when IR filter is on. 终于可以用上三脚架喽!J

第二种是缺钱少闲,出不了太多次远门的,我不幸又在其中。当Quinster兄把死谷照成火星的时候,我也把我住的apartment拍成alien’s world

第三种是喜欢玩PS的,我也算一个,add noise, blur, glow, blend color into IR photo, channel swap, etc. 得且玩儿一阵呢。

第四种是升级了相机,旧相机又舍不得用来砸核桃的,象U班和水果妹等,干脆,请人把旧相机的 high-pass filter 拿掉,改装成一架专用红外相机。好处是可以手持。

 

红外滤镜简介:

P007 is 89B, 50% transmission at 720 nm, same as Hoya's R72

With a 50% cut-off at 720 nm (hence the "72" in R72), the very dark red Hoya R72 may let a tiny bit of visible red through, but it's hard to argue with the photographic results. The transmission spectrum is equivalent to Wratten 89b gel filter.

If you are using the latest DSLR, don't buy 87(C) which has lower cut-off frequency.

 

注释:

* NIR IR 本文统称红外(IR, 未加区别。其实我们在这里谈的都是近红外(NIR)
* All the colors in IR photo are false colors. In other words, color means nothing in an IR photo.

* 注意到在图三中空调上的Flaring了吗?这是红外照片中常出现Hot Spo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