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D70用户

一个无聊且不懂艺术的工程师,碰巧买了个尼康D70,从此便开始了他的业余艺术生涯。曾用名:kevin.g
个人资料
正文

Point Lobos State Reserve Field Trip 兼谈 Nature Photography - I

(2007-06-17 08:23:47) 下一个

说到Nature Photography, 不得不提到我的精神师傅John Shaw, “John Shaw’s Nature Photography Field Guide” 是我读的第一本严肃的摄影书。该书中的作品深深的吸引了我,对我选择我的摄影方向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当然,对于花银子买设备来说,这本书也可称得上是一棵大毒草。John Shaw 是尼康的代言人,这也是为什么我深陷泥潭的原因之一。

Nature Photography 包括很广,引用一句John Shaw 的语录“小到蚊子大到山都是我的摄影主题”。换句话说就是其涵盖从landscapewildlife close-up等多个领域。但限制是所有的主题都必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就拿拍花儿来说吧,对于Nature Photographer讲,绝对是“家花不如野花香,不拍家花拍野花”。

下面一组照片是我摄影课的作业,题目就是”Point Lobos Field Trip” 。这次来了个一稿两投,在这里再交一次作业。以我个人的品味,颜色有点儿过,不过主要是投我摄影课老师之所好;-)。估计干这行太久的人,对颜色的感觉都会变钝。就象很多厨师的味觉都会变得不敏感一样。

我们被要求坐在没有风景的地方5分钟,然后在周围不出10米的地方拍第一张照片。这个倒有点儿像练气功,先要静心养气,连接自然。同时也是暗示我们,不仅要looking up, 也要looking down.

1. Poison oak & California poppy
Poison oak 三片叶,闪腊光。碰上伤,吃了亡。野游时,要提防。
California poppy 大部分野生的是橘黄色,黄色的较少见,这种内芯橘黄,外沿黄色的估计是杂交品种 (hybrid)

PlantGrouping_8095

 

2. 蘑菇:不知道为什么,所有的Nature Photographer都喜欢拍蘑菇。 这是我爱好摄影以来拍到的第一朵野生蘑菇,让我喜出望外的是居然还是彩色的。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有一束光穿过密林,恰巧投在 菇冠上。这束光只持续了10分钟,便移开了。为拍这大如小笼包的小小蘑菇,我几乎用上了我携带的所有设备,清单如下:

Nikkor 70-200mm/f2.8;

Canon 500D close-up supplement lens;

Tripod;

Low angle adapter (instead of the central pole of the tripod so I can flat the legs of the tripod);

Right angle view finder;

52” diffuser

拍摄姿势基本是匍匐在地。记得有一位著名的Nature Photographer 曾说过“People always ask me ‘what are you shooting at? There is nothing there!’  ” . 这次终于碰上有人问我相同的问题了;-) 我想有人会说了,你讲半天不就是一蘑菇吗,可对我来说它确实不是一朵寻常的蘑菇。

Mushroom_8189

 

3.岩与浪

喜欢云丝和岩纹的呼应,等到一个大浪后,按下了快门,算是点睛吧。U班对此图的评价是:“中灰好过‘枯树于云’,但前景过于琐碎。”

RockyCoastBW_8152

 

4.枯树与云

喜欢那弯曲的云丝和弯曲的树枝间的呼应。

DeadTreeBW_5186

 

5.岩与树

当时构图时的想法是借着岩壁和山形,将目光从左下角的岩壁导向右上角的树,以期增加动感。当看到大图后,第一感觉是树周围的空间留得太少了。

RockToTree_5144

 

6.岩石造型

这张也是借着岩型导引视线

RockFormation_8153

 

7.    枯木后头万树春

拍摄时就感到自己需要一支超广角镜头。我用的Nikkor 18-70mm对于35mm 相机来说其广角端只相当于27mm 衰啊!

Dead Wood Lying Down_5183


* 其中有几张不是这次field trip拍的,但因为都是Point Lobos State Reserve,因此放在这篇文章里一起凑个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70us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opy37830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appreciation!
snoopy37830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work. I like them a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