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D70用户

一个无聊且不懂艺术的工程师,碰巧买了个尼康D70,从此便开始了他的业余艺术生涯。曾用名:kevin.g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之史上最强五张微距,兼谈微距摄影

(2007-06-16 22:00:41) 下一个

:

这张苍蝇是我的最爱,不论主角苍蝇,配角残花,和背景控制都令我满意。也是我用flickr以来,唯一有人主动跑来叫好的。

RedEyeGreenFly_7302

 

蚊子:

喜欢蚊子的姿态带来的张力和照片总体的锐度,and especially the eye stays in focus.

Mosquito_7293B

 

搬家途中:

不言而喻,只要它动,就在搬家。喜欢窝壳的螺旋几何形状以及相得益彰的条形绿叶背景。Also both eyes stay in focus because I carefully aligned them in the same focus plane. On top of that, they even got the catching lights as what we shoot the portrait for human being. I will explain how to get the catching light in another article“我的变态微距灯架”.

Snail_7077

 

网管:

也是我唯一一张“微距夜景”,之所以选择在晚上拍,有以下原因。

a.我家门廊上的的灯到晚上就会吸引不少飞虫,这聪明的小家伙便把网织在灯旁,昼伏夜出,守株待兔,并随时清除网上的bug.这点倒和通常意义上的网管所做的日常工作类似。

b.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着。我注意它和它管理的网已经很久了,但这阵子有客户来访,每天从早晨10:00AM一直干到晚上12:00AM, 包括整个周末。好不郁闷。昨天客户刚走,回到家已是9:00PM.得,就干脆来个夜猫子拍夜猫子吧。c.我儿子看完后的第一句话便是spooky, 这就是我想要达到的效果。顺便提一下,网虽然在这里只是个配角,但如果没有它,整个图便会逊色不少,首先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无从构图。 

Spider_7796

 

蜥蜴

众所周知,在拍微距时应尽量将被摄物体和对焦平面调直(align), 以便在有限的景深内让整个被摄主体都能in focus. 但无妨也偶尔破坏一下这个规则以求创新,参见下图。但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另外一个规则还是要遵守的为好,那就是:The eye(s) of the main subject should stay in focus.

Lizard_8004


总之,在微距摄影里,景深控制和背景控制是两个重要的因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70us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ckOrchid的评论:
Thank you for appreciation
BlackOrchid 回复 悄悄话 en 那個fly 真是拍攝地好有神韻, 但是我想你不是真的愛上它了? ^@^ 這世界上真的f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