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依旧,几度夕阳

岁月,是否在我们身上留下了痕迹?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我们,还是当年的我们吗?
正文

桃花依旧笑春风-记我的几个旧友(一)

(2007-05-25 12:00:13) 下一个
在我们的生命中,总是有那么些人,或多或少的对我们后来的生活道路产生了影响。我在青少年时期的几个朋友,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都很少甚至失去了联系。但是,我还是想把他们记下来,因为他们直接或间接的成就了我今天的生活。

凌是我的初中同学,我们曾经好得形影不离。其实我们总共只同了一年班,是初三时老师把几个普通班打乱重新分配,我们就同班了。记不得是怎么开始好起来的了,可能是当时我们住得比较近,所以上学放学可以一起骑车同路。

当时我们中学只是一般偏上,所以大部分成绩好的学生都会想考入市里最好的中学去。凌是以前他们班第一,我是我们班的第一,分到同一个班后显而易见我们之间就会有竞争,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们居然有了非常亲密的友谊,这就不简单了。

那时我们在回家的路上,一起争论题目,更多的是讲笑话,经常笑得东倒西歪,不能骑成直线,撞到路边的灌木,或者不得不停下来。好在那时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是用灌木丛分开的,要不实在太危险了。他们家住在我们家后面两栋楼,中午午休后她来叫我,一起飞车赶到学校。那时我们家在等分房,所以一家人挤在一楼的一套单身公寓(Studio)内。我是属于特别能睡的那种,所以常常睡过头。还记得凌在中午的阳光下,在窗外喊我的名字,我急急忙忙地对着墙上的镜子梳头。

放了学,我们就一起写作业。那时我们家条件不好,地方太小,所以有时也上她家去。有几次晚上,我们这一栋停电,我只好跑到她家去复习功课。在我们一起复习准备考试时,我们一起背书,一起做题,我的理科比她的好,她的文科稍强些,我们经常相互提醒对方的薄弱环节和考试可能要考到的地方。在这种强强组合下,一个学期下来我们的学习都进步了很多。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我考了年级第一,她也是年级前几名,比两个重点班的大多数同学都强,在我们班她是第二。当时我们高兴坏了。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考第一。记得当时学校把我的照片放到布告栏里,还给我免了下学期的学杂费。

有一次晚上,我上她家去,她跟我说起了她有写日记的习惯,并且刚刚才在日记里记下要以我为目标,继续努力,超越我。我吃了一惊,虽然这是可以想见的,但是被她亲自说出来,我还是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虽然她当时比我差30多分,但是她学习条件比较好,而且她可以不睡懒觉,很刻苦。于是初三下学期我一点儿也不敢松懈,暗暗卯劲。我们还是非常要好,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起考到市一中去。

(待续)


过两天是凌的生日,在这儿衷心祝她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