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念家里的年味-1

(2010-03-07 13:13:19) 下一个
一转眼这年都过去了。不过了,在伦敦我也没有什么过年的感觉,只能靠往国内打电话,羡慕一下。

也许是年纪大了,总是会想念过去的事情。现在特想念国内的春节。
我们家在东北的一个小村庄。过年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 一进入腊月,过年的气氛就显示出来了。走在路上遇到熟人也都会问一下过年的准备情况。 我觉得首先年前准备首先是杀年猪。先要选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晌午时分,杀猪师傅就会带着工具来到我们家。妈妈会找几个家里的亲戚来帮忙。我们那里杀猪之前都要称一下重量。这可是个体力活。要吧猪的四只脚绑到一起。然后要用一根木棍把猪抬起来才能称。基本上有多少重我记不清了,应该得有几百斤吧。然后妈妈会在院子外面放一张平时不用的炕桌。猪要放在上面。下一步就是杀猪师傅‘磨刀霍霍向猪羊’了。我是不敢去看的,小时候每到这个时候,我跟弟弟都躲在爷爷奶奶屋里,胆战心惊地听着凄惨的猪叫声,是不是趴着窗户往外看看,当然我们也看不到,因为是在与院子外面杀猪的。等到妈妈跟我们说杀完了,我们两个就一溜烟的跑出去玩。我们可不想呆在家里。我们那里杀猪要先放血的。有的时候也会听说,谁谁家的猪放血后没有死,被跑掉了,要满村子追猪。 然后师傅需要‘庖丁解牛’。现在的猪皮都是会被卖掉的,以前没有人收的时候,要整个脱毛。我隐约记得要把整只猪架到烧了开水的锅上,然后9用一种黑色的火上石来脱毛。 处理好的猪肉会被挂到厦子里。等到冻结实了再放到缸里。以前还要把一些猪肉腌起来留到夏天吃。现在已经没有人这么做了。 我们那里杀猪要请比较近的亲戚吃一顿。我最喜欢吃那天的酸菜炖猪肉了。一般酸菜跟猪肉要从下午炖到晚上吃饭。等要上桌时候,把整块肉捞出来切成片,再放回酸菜盘子里。想想都流口水啊。 一般杀猪当天都没时间灌血肠,妈妈会先把血里面掺上一些淀粉。等第二天在做。妈妈处理过的猪肠一点味道都没有。我喜欢吃细细的血肠,切的薄片,然后沾这蒜酱吃,超香的。又流口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