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么看待中国文化

(2010-04-13 21:20:46) 下一个

怎么看待中国文化

孙先生看了我对“辜鸿铭是香蕉人”的解析,欣然接受,又对“辜鸿鸣雁看到的中国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提出质疑。在这点上,孙先生和我看问题的侧重点不同。孙的文章里文化是一种僵化现象或影像,我的思想里文化是一种资源。

影象是让人看的,资源是供人享有的。因为这个差异,我们看问题的就不一样了。影像好比一部电影,看后大家可以评价其好坏。资源滋养着那一方文明。人们从中汲取思想,创造美好。文化就是人们的衣食住行。那一方人生活蒸蒸日上,那一方文明就让人羡慕。

文化是资源,那么文化的精髓就不好说了。总之,缺乏什么就去取什么。我中华文化包罗万象。我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弘扬不同的文化,我们的文化遗产并不缺乏,可以说,家庭伦理,应变计谋,要什么,有什么。

我们的文化中处处闪烁着智慧的光辉。效天地,法自然,在污浊中可以参知晶莹,在淫秽中可以追随纯真,在愚氓中可以体察颖慧,在黑暗中可以探求光明,在贫贱中可以收获自由。天人合一就是我们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中华文化纵横春秋,浩若烟海,不管在何处,中华文化都为我们的智慧提供思想的源泉。


文化形成就是一个吐故纳新、兼容并蓄的过程。近百年来,自从八国联军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的文化——衣食住行已是面目全非了。看看我们住的房穿的衣,哪里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有人说中国的礼教在台湾。中国的建筑在日本。想想看,不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不好,是我们这些不肖子孙没有继承下来,这能怪老祖宗?

设想这样的一番情形,我们这一代人,发扬光了大传统文化一切美好。那里的建筑群比故宫还坚固华丽。那里的环境是美丽的田园,渔歌鸥翔,海天一色。那里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人互助友爱,相敬如宾。我们的国家就是一流的国家。

那种陶渊明描写的田园雅致,我们没有记忆。我们的建筑,那些古典的庭院,我们还是有记忆的。请问,这些美好,有哪一件在我们这一代得以发扬,这能怪我们的老祖宗?

我们的文化有无穷的资源,我们当细细的琢磨,不可亵渎。辜鸿铭看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那些文化资源的有效借鉴,足以让我们建造一个美丽的家园。我也看到了。我深深地感到羞愧—— 这些美好,正在我们这一代流逝。这能怪我们的老祖宗?

我们不但没有发扬我们自己美好的文化遗产,不要温良恭俭让,不要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还要崇拜那些“暴乱的教义”。这能怪我们老祖宗?我们拒绝接受西方的美好,拒绝普世价值,追随异端邪说,这能怪老祖宗?

辜鸿铭就是一个黄香蕉,我们不是。古人云:“旁观者清”。辜鸿鸣看到了,我们却没看到。我们在迷阵中,还要多久?

老孙,老孙,我们的祖先真地留下了取之不绝的优秀文明,召唤我们去创造美好。这美国的洋房,怎比我北京的四合院。这洋人的花园,怎比我画桥水榭。当我们看到了日本集中了世界汽车工业之所长,制造的汽车畅销世界时,我们做了那些光宗耀祖的事?不要关起门来骂祖宗了。

今天,吃了两个水饺,忽然念起祖先的好,要和老孙对垒!老孙,作为教育家,想一想我们怎样教育我们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