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莲花的品格

(2010-02-27 17:37:40) 下一个

莲花的品格



在众多的花卉中,我对莲花情有独钟。这自然与其出污泥而不染的气质是分不开的。在我眼中的莲花的品质似乎还远不止于此。

莲花是圣洁的。

我是在文学城名媛东方少处认识林徽因的。那时的东方君正忙着在美国公民梁老太家做工。做工的日子,众所周知,是苦闷的,幸好有林徽因作伴,两位绝世佳人,才有开心一刻。那天,我心中苦闷,百无聊赖,信步到了东方君处,我有幸知道了林小姐,好有幸读了她的诗《莲灯》: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正中擎出一枝点亮的蜡,
荧荧虽则单是那一剪光,我也要它骄傲的捧出辉煌。


不怕它只是我个人的莲灯,照不见前后崎岖的人生
——浮沉它依附着人海的浪涛,明暗自成了它内心的秘奥。


单是那光一闪花一朵
——像一叶轻舸驶出了江河
——宛转它飘随命运的波涌,等候那阵阵风向远处推送。


算做一次过客在宇宙里,认识这玲珑的生从容的死,
这飘忽的途程也就是个 ——也就是个美丽美丽的梦。

这首写于民国二十一年七月半香山的诗就是林小姐的莲花,是茫茫黑夜中对莲花最真实的写照。一个美丽的梦,一个如梦的仙境。林小姐就是莲花仙子,莲花与林小姐汇为一体了。于是我深深地为之感动,我看到了莲花圣的一个方面,也看到了林小姐圣的一个方面。

那一天,我在一杯香茗的陪伴下,在东方处,进入了莲花的画境。我的信心不再迷茫。

中国的菩萨是在莲花的宝座上的。在莲花的环绕下,菩萨在莲心正襟而坐,这是否隐喻菩萨就是莲花的精灵,在茫茫黑夜中的一盏明灯?

在人间的漫漫长夜中,莲花的品格,照耀着人类灵魂。
 
我们每一颗心,都是一棵莲花,只是无比脆微,在那闪光的一念,我们轻轻的托起,以免生命的沉沦。上帝在生命之上,会看到人间烨烨生辉的灵魂——千万颗灵魂就汇起生命之光,把人间照亮。人间生命的飞升,就是莲花的盼望。
 
在万花丛中,莲花是最朴素的。没有坚硬的梗依托、庇护,没有鲜艳的色妆点、衬托。通常只是朴素的洁白,或是淡淡的粉。一岁一枯荣,生长在污泥之中,深陷千年污秽之臭,无深深的根,这不正是人间的你和我?
 
莲花在最污浊的环境中,把生命之精灵,高高地托起。以草根贱质,昭示生命的崇高。莲花深陷千年污秽之臭,却以洁白的耦,缔结生命之香甜。这一点上,远胜于你和我。


仿佛间,我看到漫天的莲花向我飘来。有东方君,有林徽因,有我众多的兄弟姐妹。莲花的清香、莲花的灵弥漫着人间,弥漫着我的祖国。

莲花天生丽质,无粉自香,香彻透骨,让我们从沉迷中醒来。

[莲花图西江上一郎作并惠赠,鸣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