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昨夜星辰

(2008-07-19 09:15:53) 下一个

昨夜星辰



昨天夜里独自一人在草亭下徘徊, 心绪久久不能平静。照理说,到了我这把年纪,凡事看得开了,可事到临头,还是努火中烧。意志和情感在激烈的搏斗,让我倍受折磨。虽然,大脑中依然是一片清凉世界,怒气却由心田而起,搅动着我的五脏六腑。大脑集中了身体所有的能量,来缓解腹部的绞痛,我筋疲力尽。

这事原是没有什么原由的,只是一种感觉,似乎和种族有关。他们不肯合作,我只能听任安排。尽管是彬彬有礼,他们在举手投足间的冷漠,让我感觉到我的沟通似乎是“鸡同鸭谈”。我希望是一种错觉,而这种错觉却无时不在。虽然是生活在二十世纪的文明之中,却有一种生活在热带雨林的感觉--周围绿树参天,繁花似锦,有成群结队的狮子和老虎,他们看起来友善,似乎也并不伤人。而那种潜在的威胁,让我神经紧张。他们笑脸下的敌视,十分阴险。更不能承受的是,这片原野上,我是唯一人类,没有人可以信任地进行心灵的交通。可以和狮子嬉戏,却没有认同。同美国人十年的情意,似乎不及同国人一天的交情。这种“冷漠”和“无视”,在旅美十年后,深深地伤害了我的情感。我知道,我知道,他们是无辜的,只剩下五脏六腑的翻江倒海。

我该离开了,象秋风中的孤雁,舔净身上的血迹,理顺身上的羽毛,迎着太阳,向着东方,在伤痛中,飞去。梦还在,心就不会老。


天空中阴云密布,高傲的月亮在空中漫步。月亮的高洁,让我的心情好了不少,我看到了光明一如看到了希望。月亮是高洁的。一钩弯月挂在空中,凉亭下,八仙桌上,一尊茶壶,半盏剩茶,却是人去亭空——我的心随着月亮去了。张大千的这张画作,不知何时,却永远地铭刻在我的记忆力,连同“张大千”这个名字。

张大千不知我,却是我的朋友,一纸画作,他和我聊了半个时辰,又在我孤独时向我走来。而知我者与我却同路人,让我伤悲。我的心向着月宫去了,月明星稀,我知道了“空空如也”的感觉--空了,身体不再,一任清风吹过,心有些痛...那个“湘西的老刁民”黄永玉说,“空空”的第一个空是作动词用的——就象呕吐,已经吐净了,还要吐,还有黄胆水。空了以后再倒空,还会有什么呢?怕是灵魂也要飞升而去。

高洁的月亮,离我太远,我即使是空空了,也还是不能靠近。而一朵阴云,却可以截住月亮的光辉,让天地一片黑暗。黑暗啊,这个社会...

我的父亲在台上受批斗时,我有过这种感觉。因为路线错误这类“莫须有”的罪名,我们在泪眼中生活,看到路上每一个笑脸,我们就象看到了亲人。而这位亲人的笑脸,在看清是我们的一瞬间,突然变冷,就像有人扯断了他的笑神经。然后就是关门声,象避瘟疫一样避开我们。冷!这就是我感受到的共产党的路线斗争。

我不知何处是我的家乡,是我的藏身之所。

我的父亲是有过家乡的。那个时候我爷爷还在,是乡里乡外有名的“文化人”,父亲兄弟们多,少年的往事却让他久久不能忘怀。连年的战争和政治运动,却彻底地毁灭了这种和谐的乡里乡情。 (图:湖北/凉水洞凉亭雪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