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2008-05-21 21:57:22) 下一个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当国旗徐徐地降下,连日的悲哀得到了释放,我们这个国家终于把人民的存亡看作头等大事了。建国以来,我们国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天灾人祸,为哀悼民众的死难,这还是第一次,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新的纪元开始了。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也为中国死难者降下了半旗,中国终于和世界走在了一起。

连日来,电视上滚动着四川地震的新闻,总理的眼泪,总书记的倦容,子弟兵的汗水,全世界的关注,这一切随着流淌着的泪水,唤起了人性的善良和正义。往日的中央电视台“党八股”式的宣传说教消失了,镜头对准了百姓的生活,对准了真实的情感,动人的故事。。。在镜头拉近了我们和灾区的同时,也拉近了我们和媒体。

在一次演讲中,美国的一位议员讲了《美国总统和桥的故事》,托马斯·杰弗逊和他的内阁过一个独木桥,途中遇到一个农人。由于桥的载重量限制,农人要把车上的货物分批运过桥。农人需要帮忙,就径直地走向托马斯·杰弗逊,说:“先生,我请求你的帮助。”

内阁中的一位,上前阻拦,说:“你最不应当向他请求帮助。他是美国总统。”

“我观察你们很久了,当我的目光扫过你们每一个人的脸时,你们每个人脸上都写着拒绝。只有在这个人的脸上,我看到了援助。”农人满怀深情地说,

“我很高兴我们有这样的总统。”

当胡总书记和温总理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时,那脸上的疲劳,就是无限的荣耀,是人民的爱戴和世界的赞许。

这场抗震救灾,这场抗震救灾报道,没有构思,没有设计,没有预演,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场景,无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我们的媒体,我们的领袖,我们的人民,在这举国同悲的时刻,凝聚在一起,同世界凝聚在一起。也许,这件事过后,报纸和电视会继续充斥着谎言和说教,国家政治会继续充斥着傲慢和“党八股”。我有理由相信,许多年过后,人民会记住抗震救灾这一刻,会记住天安门广场上,为人民的苦难降下的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我为你祝福,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人民的利益,比什么都重要。



震区的惨象,目不忍睹。

然而,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都江堰新建小学的废墟。记者站在废墟上,看到的是,小学的四周有一座老宿舍楼,一所幼儿园,一座宾馆,这些建筑物,高高地站着,从照片上看不出震坏的迹象。唯独那座小学,垮塌了,一堆土下,盖住了上百的学生。

清晨开着车,我问自己,这是为什么,不争气的眼睛,默默地流着泪。

美国和加拿大的学校,都是非常坚固的,县里有专门的建筑审查机构。在建筑物内部,又有特定的区域,用于躲避自然灾害。每年还要进行训练--当警报响起时,大家放下手中的工作,到避难的区域,等待警报的解除。那些渎职的贪官和奸商,骗走了我们多少血汗。

感激我们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孩子们的生命,高唱了一首祖国园丁的赞歌。孩子们,我们为你们祈祷,死难的孩子们,有那些最最善良的人民教师与你们同行,在天堂上也会有欢歌笑语,和朗朗的读书声。

地震是否可以预报,说法不一,但是,地理上的反常,地震的可能性,人民是有知情权的。知道了,就可以有准备。大自然是预警过的,四川地震前三天数十万只蟾蜍异动,没有引起专业人员的警觉,官方把民间的议论当作谣言。一月份南方的大雪,这种明显的气象异常,是否和地磁有关,是否与这次地震有关,也应当做些专门研究。凤凰台的《唐山大地震真相》触目惊心,却讲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故事:

唐山附近有一个青龙镇,镇领导和包括唐山地区领导人一起,参加了当年的地震预测会议。在上级领导封锁消息的情况下,冒着丢官的危险,把地震的可能性通知道镇上的每一个人。47万人口,在大地震中,无一伤亡,世界叹为观止。有一段对话,让人记忆犹深。

有人问:“预报错了怎么办?”

这位镇领导说:“错了,就多让蚊子咬几下。”又说:“大不了我给大家鞠个躬,然后下台。”

又有人问:“防震会不会影响批邓?”

这位领导说:“不会的,屋子里批,和院子里批没什么两样。”

这就是知情权,这就是“以人为本。”

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我们国家有这样的干部,顶住了谎报产量,留下了群众活命的粮食。在土改复查中,我们国家有这样的干部,放走了偷渡的盲流,给民众一条生路。在苛政猛如虎的时候,也是到处显现着“以人为本”的光芒。

“以人为本”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干部,设身处地地为民众着想,深刻地领会国家政策,独立思考问题,而不是保官、盲从。

我们的军队是一支优秀的军队。勇于献身,不怕牺牲。

这次救灾,我看到了冲天的热情和牺牲精神,然而,在技术上,略显不足。几十万救灾人员,几乎是赤手空拳,没有专家的指导,没有器械的配备,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发挥最大的作用。

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国家,要有一个完备的灾害防御系统,救灾物资储备,和必要的人员训练。看着时间匆匆而过,还有人埋在下面,真是心悸。



前几日,占了一卦,比卦。卦辞曰:“吉祥,长久坚持正道的人,不会有过失。”要顺应世界潮流,相亲相辅,和平相处,才能精诚团结。这是创造共同幸福的根本,又比卦的爻辞强调相亲相辅的原则,应以诚信为本,动机纯正发自内心,亲近的物件,必须择善巩固,远恶亲贤。

水地比卦,经过了惊涛骇浪,水急流深,我们看到了绿洲,看到了一个最适合于人类居住的地方,没有独裁,永不称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