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华如练(三)

(2007-10-01 23:32:26) 下一个

新路飘游(三)


一年后,晴霞生了一个胖小子。厂长也高兴地合不上嘴。

小孩过百岁时请梁梁,梁梁还是借故没去,一幅没滋没味的样子。什么道理梁梁都明白。有些疙瘩自己就是解不开。看着晴霞失望的样子。想找几句话缓解气氛。就是想不起来。相对无言地坐了一会儿。晴霞突然说:

“我该给你张罗找个对象了。你看小郑如何? 我看出来了,她对你有意。”

“你开什么国际玩笑。”

一股无名火从梁梁心底窜出。“对象”这两个字从晴霞嘴里说出来就那么别扭。梁梁真想问问那过去的二十一天会发生什么。可知道了又有什么用呢。梁梁只是听着。晴霞看着闷闷不乐的梁梁,又说:

“人总是被朦胧的景象诱惑,走近一看是陷阱。想抽身已经来不及了。抓住眼前的才是真。你想想吧。”

“说得象真的一样。”梁梁心想。梁梁还是为了那段感情耿耿于怀。

晴霞走了。百无聊赖的梁梁在夜市上看了看小摊上卖老鼠药。一只白鼠在一个铁环内跑,总是跑不到头。觉得或许晴霞说的对。自己该有个家了。想起小郑的样子还真有点喜欢。可又一想,小郑还是个小姑娘呢。

第二天,厂长来找梁梁,说:“我这几天正琢磨着给你找对象呢。你是什么条件。”

“天仙就行。”梁梁打着哈哈。

“天仙上哪找啊!”厂长笑着说。

“象林青霞就行。”哪壶不开,提哪壶。梁梁说过后又后悔了。

“行。你等消息吧。”厂长看了梁梁一眼。

第二天,厂长领来了镇上的武装部长。

“好说,好说”部长大包大揽。

“咱可以成立一个招亲委员会。”梁梁让部长的样子逗乐了。部长是厂长的战友与梁梁父亲也有一面之交。

“谢啦。”

过了不多久,部长还真让户籍警小刘送来了几十张年轻女子的照片。户籍上的照片个个象现行犯,根本看不出长得啥样。后来想了个办法,在其中挑了十几个镇上的女子。以户籍警的名义,开个座谈会。为了装样子,又加了几个男同志。梁梁觉得不妥,又不好驳厂长的面子。

会议开得挺成功。只是大家挺纳闷。来开会的女同志年龄相仿。还都挺漂亮。梁梁对城关中学的阳阳很有了好感。由武装部长提亲,梁梁又是一表人材,女方家里自然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一切进行的很顺利。真是天赐良缘。大家都高兴。厂长也象放下压在身上的一块石头。

初识的几个星期梁梁是在亢奋中度过的。每次等待约会的时间是那样的漫长。梁梁的整个心思都在阳阳身上了。冷静时,梁梁觉得自己象在铁圈里跑的小白鼠--自己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阳阳几乎每一次约会都换一次新衣裳。有时衣服很时髦但并不是那样得体。梁梁喜欢阳阳一套灰白的休闲装。阳阳太骨感,穿休闲装的阳阳显得自然典雅,玉树临风,有一些飘飘如仙的感觉。梁梁觉得这才是恋爱。

有一次,阳阳穿着一袭很时髦的套装,显得象要到舞台上演出。梁梁就把自己的感觉告诉了她。阳阳说,其实她平时也穿得也很简单。

“这不全是为了约会吗。”阳阳责怪地看了他一眼。

“约会又不是演出。”

“老土。”那天,月光特别地柔和,象母亲慈祥的目光。

八一湖上月光通明,水波涟漪。微风送来渺渺的蛙声伴着阳阳轻微的鼻息,连日来的不安和浮躁也都随风而去。梁梁就是这样,依靠湖边的栏杆,深情地望着月亮。一切是那样柔静。梁梁眼睛有些潮湿了。

阳阳看着梁梁,仿佛被他的神情所感染,轻轻说:“今晚真美。”

“其实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是这样美。”梁梁不无感触地说。人在世上,象铁圈里的白鼠,在一个又一个圈里奔跑,浪费了多少大自然母亲的赐予。

“是啊,象我的父母整天忙着事业,业余时间就是吵架,就这样吵了一辈子。有一天他们也有享受一下夜色的心境该多好啊。”阳阳忧心忡忡地说。

“但愿我们以后不会吵架。”

“但愿吧。”阳阳还想着她的父母。

梁梁有时会不自觉地把阳阳和晴霞作一个比较。晴霞比较朴实,阳阳比较大气但虚荣。和阳阳相处梁梁有更多的激情。可能是距离产生的朦胧的美让他动情。也可能就只是因为梁梁长大了。

梁梁还是很感激晴霞给与他的那一段美好的回忆,尽管连他自己也搞不清那次夜访厂长家是为了爱情,还是单纯地就是要跟那小子比个高低。

就是这样,从秋到冬,从冬又到秋,梁梁和阳阳由相识到相知已是一年多了。阳阳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姑娘。阳阳有一种奇异的力量,这种力量总是能把梁梁从生活的紧张、焦虑和烦恼中解脱。这种只有在母亲身边才有的感觉很使梁梁着迷。梁梁这样一个火爆的人,在阳阳面前规矩的象一个小绵羊。梁梁自己也觉自己改变了很多。梁梁又一次有了家的感觉。

阳阳的父母是中学老师。阳阳毕业于本省一所师范学院的生物系。自然界的一切让她着迷。虽然工作不到一年,她在生物分类学上已是小有成就。她所组建的生物工程小组,竟然发现了新的物种。那个物种以阳阳所在中学的名字命名发表后,着实让阳阳父母和她所在的学校兴奋了一阵子。她也成为镇上公认的才女。这也激发了阳阳的事业心。

第一次进阳阳的闺房,看到的满墙的植物标本让梁梁感到新鲜。标本制作的是那样的精美,仿佛有生命力在里边。梁梁起初还认为是工艺美术作品。满屋的书卷气,让梁梁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感到自惭形秽。

梁梁和阳阳的蜜月是在草原上度过的。蜜月旅行的前一天,小郑为梁梁和阳阳送行。幽静的烛光下是小郑红红的脸。小郑为阳阳和梁梁定了一桌菜。当酒饭吃了一半时,酒店里响起了《妹妹找哥泪花流》的旋律。解说词次的大意是,这首歌是一位姑娘送给她的哥哥梁梁的,愿梁梁哥和阳阳姐永远有一个象今天一样的好心情。

“妹妹找哥泪花流,不见哥哥心忧愁... “

在幽怨舒缓的歌声中,梁梁看到烛光下小郑的眼睛格外明亮。
梁梁却想起了另一个人。

人之初,
爱之深,
这么久以后
没想到又想到那一个人。
人之初,
爱之深,
这么久以后
没想到还(又)想到
那一个人。
那一个
世界上第一个爱我的人。

梁梁记不清在哪听过刘若英的这首《人之初〉。此时此刻,梁梁的眼睛有些湿润了。不知怎么搞的,在梁梁和阳阳的关系被双方家庭逐渐接受时,梁梁反有一种要逃避的感觉。晴霞啊...

秋夜的月亮是那样的皎洁、明亮。天上偶尔有流星划过,给广阔的草原增加了几分神秘。虫兽此起彼伏的叫声象歌唱着一个永远不变的故事。远处的松涛的呼啸经雄厚的大地过滤后,化作美妙的和声。

阳阳盖着一条军毯,百无聊赖地在地上画着、写着。梁梁却在深深地思考中。梁梁信手拿起吉他,轻轻地唱着,排遣着心中澎湃的激情,思绪走得很远很远。

有谁知道我有多孤独,
我与这混沌的世界格格不入,
宗教指我一条殉道的路,
我也不屑一顾。

有谁知道我有多孤独,
我知道光明就在人的心灵深处,
为了让这光明照亮世界,
我独自行走着一条
充满荆棘的路。

有谁知道我有多孤独,
我知道公理和道义就在人的心灵深处,
为了人人有一分和谐的生活,
我独享着属于我的这份孤独。

阳阳在这低沉的男低音中,想着以后我就要和这个男人生活在一起了。就这么想着她睡着了。

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欢乐之后会悲伤,却不知悲从何来。相聚时会感到孤独,又不知孤独何故。梁梁心中的这首歌已经伴随着他许多年了。一个人的日子不容易。在困难和挫折时,这首歌给他力量。兴奋时让他平静。

身边的马打了一个响鼻。打断了他的思绪。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草原秋夜的空气混合着马鼻息的腥味让他兴奋。梁梁喜欢马和枪。马发达的肌肉让他看到雄性力量的美。马奔跑的速度让他雄性的心灵得到舒展。有时他觉得他和马都是属于战场的。文明的世界太压抑了。

阳阳已经睡了。她身子卷曲在毯子下,毯子隆起了美丽的曲线。篝火的火焰窜动着,映照着阳阳动人的脸。梁梁顿时有些歉意。觉得冷落阳阳了。

另一首歌在梁梁心中响起,那时一首甜美的家庭之歌。

月华如练(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