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老百姓过几天安稳日子吧

(2007-08-29 20:33:05) 下一个

让老百姓过几天安稳日子吧

文学城里的《文化走廊》最近战火纷飞,谈什么独立思想。且不说作者思维如何混乱,就其立意,就值得深究。哪有什么独立思想?脱离了实际问题的思想只能是痴心妄想。“主义”也好,“理论”也好,在历史上出现过的,全是为了解决问题的,有明确的目的!当你为主义激动时,其后的动机,你了解多少?如果真要找一个独立思想的例子,金镛的武侠小说中的武学精义就算是吧,也不全是。

文章说我们这些没有独立思想的“贱人”,“其实没有自己的思想”。我们中的许多人在文革中就是“黑五类”、“狗崽子”或“臭老九”了,听到这个称谓应当是习惯了,谁叫我们生不逢时呢?但毕竟是心不甘!

让我们暂且放弃关于文章的探讨,看看中国近代史吧。因为运至贯穿封建社会的孔孟之道,近至今天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全已经实践过了。我们没必要只限于纸上谈兵。我看到的只是血火的灾难和生命的挣扎。如果真想了解中国现代的思想史,我建议阅读以下文章:

胡适: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转载)
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不能忘记的:文革时期女红卫兵故事》
遇罗克的《出身论》
话《祖国母亲》

主义思想之争是要抛头颅洒热血的。该文中戏称我“大虾”,引我一笑,我们这些“贱人”就是一幅弯着腰,不堪重负的样子--一介草民,无足轻重。。。

草民自有草民的尊严。突然想起一篇旧文:


《花卉的启示...》


生了一月的病,家中花卉一片枯萎。

“自你执政以来,生灵涂炭。你这个暴君!”
我半开玩笑地说,

“我只是没管他们,算不上暴君吧。”妻淡淡地说。
“你会被推翻的。”

“谁能推翻我呢?”

妻望着垂死的花卉,不以为然。

花当然不能,却也以死相争!
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是不是暴君呢...

“还我的花”我的心哭着说。

。。。


谈主义太沉重,谈主义太沉重! 那里头有我父辈、祖辈的血!不要再谈主义了,多谈谈民生。谈谈如何解决中国的实质问题吧。


谈点轻松的吧。


古时候有一个拳师,跟一个名师学艺,自觉大功告成,所向披靡。与其妻因一事不合,便摆出架势,欲教训其妻。其妻大怒,手拿烧火棍,将其暴打一顿。其师觉得是很大的耻辱,问其原因,拳师说其妻不按招数进招,于是大败。其师不服,亲自一试,果然。我们那些理论家,遇到问题时,有几个不象这拳师?


群论是法国传奇式人物伽罗瓦( Galois,1811-1832)的发明。他用该理论,具体来说是伽罗瓦群,解决了五次方程问题。这里的故事与数学无关。

有一个心理学家和他的学生制作了许多旗子。上书:坚决支持伽罗瓦群!
心理学家又制作了一面大旗子自己打着,师生高呼着“坚决支持伽罗瓦群”在纽约街上游行,并把旗子发给跟随者。

从者甚众!

。。。


我们国家,这么多次运动,有几个人能明了其中的奥妙而不盲从?

休谈什么理论、主义,就会少给作恶者以可乘之机。

尊重而不是利用人性的弱点,让老百姓过几天安稳日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