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雨飞谈《乾隆与和坤》

(2007-08-25 20:41:34) 下一个

与雨飞谈《乾隆与和坤》

雨飞: 有趣的故事! 说得有板有眼、出神入化的。但这里是否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是不是一道思考题?

张戟:乾隆没杀和珅,嘉庆杀之。这是不是一道思考题?

雨飞: 乾隆没杀和珅,因为乾隆晚年偏信和珅;嘉庆杀之,因为嘉庆看清了和珅是酿成吏治腐败种种弊端的罪魁祸首?嘉庆虽然踌躇满志想全力整治吏治,但最终未能力挽狂澜,康熙乾隆盛世的大清社稷依然在颓败中。。。

这道思考题是什么呢?虽然嘉庆看人看事与他父皇不一样,虽然嘉庆杀了和珅,又如何?

你的故事结尾,挺有意思,有点儿发人深省,像是双关语?乾隆看着自己多年前没颁布的圣旨,心想:“当年如果颁布了这圣旨,风化何至于如此败坏。”心里越发恨和珅。长叹了一声,说:

“错过时机了。”

张戟: 你在给我要答案:)许多事情人人都觉得不对,可以一旦牵扯到自身利益、关系,就难以取舍,眼看着,没办法!

我也在想,问题在哪?

雨飞: 噢!不!其实我不是要答案,但愿更不是给你出难题:) 我这不是正抓瞎 --- 糊涂着吗?只是想读懂你的文章,仅此而已。我只是觉着,此文除了说故事外,似乎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 ......:)

张戟::)

附: 乾隆与和珅

M: 08-27-2007 10:45 - 90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