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广居然破了牙买加短跑王(博尔特)的世界纪录

(2022-07-01 09:09:50) 下一个

乡党(广东中山人)苏炳添以6.29秒打破了牙买加短跑名将波尔特保持的60米世界纪录(6.31秒),真是了不起。记得亚裔尤其是中国人在男子田径短跑历史基本是不存在的。最近这些年,亚裔尤其是中国人在田径短跑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刘翔,苏炳添等,打破了亚洲人短跑不行的说法。记得有个备有争议的人种钟形曲线的说法,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人种在学习竞技上的差别。统计学只给出数据,并非能够给出满意的解释,但结论往往给小概率的人种带来阻力,认为自己是很难成功的。本文从技术方面来进行探讨。在科学面前,人类总是需要谦虚,因为有太多的意外发生。苏炳添就是其中的一例。

喜欢看田径短跑的都知道这几个名人,让希特勒丢脸的杰西欧文斯(我的校友),卡尔刘易斯,迈克尔约翰逊,尤塞恩波尔特。他们的身高分别是,1.78米 (欧文斯), 1.88米 (刘易斯), 1.85米 (约翰逊), 1.95米 (波尔特), 1.88米(刘翔)。而打破波尔特60米世界纪录的乡党苏炳添却只有1.72米,连他自己都认为拿世界冠军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更别提打破世界纪录了。

我第一次接触短跑飞人是广西的冯振仁。当时我还是学校羽毛球队的“队渣”。:)我是队里的新队员,输给老队员是正常的。有一次球队停止活动,冯振仁在附近的体校访问,给我们做报告。他在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4x100米接力拿到了亚军。报告里说的什么不记得了。 没多久,省运会在我们地区举行,我看到冯很轻松地拿下百米冠军。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大腿肌肉是我的好几倍。难怪我打球的时候老跑不动,没多久就气喘吁吁的。中国乒乓球队有个外号叫“林黛玉”的哥们(林高远),技术不错,可惜有点弱不禁风。对付他的办法很简单,持久战。我曾经试过增加训练强度,早上训练后基本走不动路,但由于营养差,完全是在做无用功。高考恢复后,我及时结束了羽毛球的训练,否则等于浪费时间,耽误了高考可是大事。

本人不是短跑专家。从常识来说,要想快速跑到终点,一个是步伐大,这对个头高的有优势,但个头高的加速慢,等加速上去了比赛有可能已经结束了。个头矮的就没优势了?可以增加跑步的频率,但频率也有极限,这个应该已经有研究过的。个头低的欧文斯,苏炳添就是采用这样的技术拿到冠军,破纪录的。 个头不算小约翰逊也是采用这样的跑法。 下面的油管录像有介绍苏炳添的内容,其中有跟约翰逊合作的片段。显然,苏炳添采用了约翰逊的训练方法。

网上有一些探讨广东人为什么能在短跑项目表现突出,比如全国历史10顶尖飞人当中,广东占了三个。比如某篇文章提到是基因,天气和技术。前两个都不充分,后者才是硬道理。过去教练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体校只是强调单调的训练,学员的文化程度非常低。改革开放后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才使得短跑得到巨大的改进。 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短跑优秀运动员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他真了不起。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六十米是室内短跑项目,世界纪录是科尔曼保持的六秒三四。博尔特百米分段计时60米在顺风0.9米跑六秒三一,苏炳添6.29秒也是同样的情况下跑出来的。不是正式的纪录,也更没有奖牌给这个纪录。一般以室内60米的纪录为准。另外,约翰逊好像是200米,400米的选手,和苏炳添关系不大,不知道两个人怎么合作的。视频哪里有?从几分几秒开始?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一是距离短个矮不出亏,人家腿长的还没倒好脚就到了。二是非奥运项目大伙儿并没太重视。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引进来,走出去。游泳请外教,送去澳洲训练。确实技术是关键。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比10米,中国人无敌,都赢在起跑线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