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我喜欢住院

(2021-02-27 21:42:06) 下一个

最近有亲戚住院,谈起住院的事情。现在的中国,没人想住院,不但贵,而且伙食不好,还需要家里送饭才行。美国也没人想住院。虽然服务还不错,不需要雇人守护,但花费很大,通常住院时间很短。可我小的时候,住院可是高级享受,可喜欢了。

这些天,过春节元宵节,大家都喜欢回忆过去困难时期过节的感觉。现在,物质丰富,可以天天过节,但味道感觉都大不一样。困难的时候,住院对我来说等于过节,因为吃的好啊,不想回家过没肉吃的日子。

从有记忆以来,我只住过两次院。一次是我在中学的时候。当时本地有几所医院,但最好的是解放军的野战医院,需要通过关系才能住院。

玩伴有住过院的,说那里可是天堂,每天大鱼大肉的,随便吃,还有宵夜。伙食是每天一元人民币。要知道,那个时候,学徒工一个月才8元。一个大学生才50多元。如果住院三十天,光伙食费就30元。我真想住院。

我小的时候喜欢吃甜食。店里卖的糖果都是本地的,很少有外地,尤其是大城市,比如广州上海北京的糖果。想吃这些地方的糖果,只有靠父母出差,亲戚访问才有机会。我还记得奶味十足的上海大白兔奶糖,北京的果脯蜜饯,广州各种风味的水果糖。有的小孩吃完糖还把糖纸收集,晚上用电筒放幻灯。本地的糖果都是硬的,没有软糖,直到70年代末才开始生产,轰动一时,大家都纷纷去购买品尝。

那个年代没有定期洁牙的说法。早晚刷牙也不大认真,玩困的时候就忘记了,上床就睡着了。小孩有虫牙特别多。我有一个牙就有问题,只能拔掉。老爸跟医院有关系,去了那个野战医院拔的牙。拔牙后没几天,我感染发高烧了。大院诊所的大夫说,你需要去医院。当时已经烧的有点头晕乎乎的。

老爸通过关系,用北京吉普把我拉去了野战医院,大概就十来分钟左右。记得当时是中午饭的时候。到了医院,先是去门诊部,是一座平房。人家二话没说就量体温,进行身体检查,说有感染,必须住院观察。

护士把我带到了一栋很长的平房。医院在城边的山里。其实山不是什么高山,当地叫岭,大概就几百米高吧。山上的林子很密,松树居多。山脚下的医院基本都是平房组成的,之间有长廊。南方多雨,跟骑楼一样长廊是必须的。

野战医院是解放战争成立的,还去过抗美援朝。有一部院史纪录片,大概就几分钟左右,里面有医护人员在战壕里跑动救人。每次放电影都要播放它,大概要让人知道记住吧。

我的病房是在住院部平房的尾端。那里都是小病房,只能住两个人。平房的另一边是大病房,里面可以住十几个病人,大部分都是战士。食堂也在那边。

刚进去的时候还有些害怕,因为只有我一人,其它房间晚上基本没人。当时还是夏天,晚上很闷热,需要蚊帐。刚睡下没多久就热闹起来了。一个小孩发烧被送进来,还有好几个医生护士,折腾了整个晚上,搞得我一夜都没睡好。

第二天早上吃早饭,需要自己去饭堂吃。伙房每天把每一顿饭送到饭堂,然后发给每一个病人。 细节不大记得了,但肉特别多,尤其是肉包子,皮薄馅多,这才是真正的包子。我顾不上牙肉还在发炎疼痛,更谈不上什么斯文,吃到撑死才罢休。我想当时走路大概跟孕妇差不多,一手摸着肚皮,一手扶着墙。午餐晚餐都是非常丰富,有鱼有肉。宵夜还有肉丝面。相比之下,单位的食堂真是够小气的。一道菜才有几片肉,而且肥肉还不少。我经常想,这些肉是否都让伙夫们给偷吃了。他们个个都是肥头大耳的,靠几片薄薄的肉片绝对不可能的。你看看我跟玩伴就知道,个个都是骨瘦如柴,营养不良。

饱暖思淫欲。战士们美日除了丰盛的伙食,平时也经常跟女护士们打情骂俏的。我那时还小,没有发育,对大人们的事不大清楚。我们平时在学校大院是不跟女同学说话的。平房附近有空地,他们也经常在那里打球。有的时候还去平房后面爬山,消磨时间。我同屋的小伙伴也不再发烧了。他是该院医生的孩子,对医院非常熟悉。跟大人战士玩没意思,还是跟自己同龄的有意思。他还带我去他家玩。医院有个太平间,在医院的外面的农田附近,一个小房子。不清楚为什么会在医院外面。城里的医院我也比较熟悉。我们大院附近就有县医院,太平间就在围墙的外面,经常能听到钉棺材的声音。我在球队的时候,曾在地区医院打工,帮助球队,就在太平间外面干活。有胆子大的爬到太平间的门上,从小窗子看里面的死人。

几天之后我出院了。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到今天我还记得很清楚。那个年代,医院跟天堂没啥太大的差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能听到钉棺材的声音,哈~,绝大部份人都没听过,这个题材可以发挥一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换头像了,很不错!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大学没住过院。总的来说学校的伙食不好,非常不好。

我班上有人得了急性阑尾炎,开刀住院。同学去问,第一句话是,护士刮毛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有意思了。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那会儿曾因拉肚子三次“住院。”住院待遇就是免费三餐。还好,当时对如此“好”待遇的人知之甚少,否则学校可就亏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