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汉人为什么成了过街老鼠?

(2020-01-23 19:04:08) 下一个

这几天在美国华府,去哪都有人议论武汉肺炎,包括电台,电视,网上,不光是中文的,英文的也是这样。遇到老美同事也照样谈此事。武汉真是出名了。世界各地对来自武汉的都特别恐慌,生怕他们把病毒带进来。

我在中国的时候,人们对来自不同地方的特别敏感。比如,我在广西的时候,本地人对北方人就特别反感,认为他们占有了本地人的资源。我想台湾本土人对国民党同样也有这样的感觉,称他们是外省人。文革后回到广州,也知道老广除了对北方人有反感之外,对来自东部潮汕一带的也没好感。潮汕人由于地少人多,人人都特别聪明抱团,在各方面尤其是在生意上都很成功,比如李嘉诚等等。本地人算计不过他们,对他们有反感。 上大学的时候,班里有厦门人,他们就特别讨厌北边的福州人。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来美后,周围不是上海人就是北京人。其实他们大都数都不是上海北京出生的。不少是工作后才到北京上海的。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要把自己往北京上海靠。难道担心人家看不起他们吗?很多城市的美女不愿意嫁给农村来的,即使他们是大学生,研究生等等。这也许有些原因。中国人的婚嫁基本是嫁给一家人。城市的担心给农村的拖累。当然现在也许不大一样。但是生活文化习惯不同也会给未来的生活打折扣。所以,城乡差别是个很大的问题。由此可见地域观念在中国人当中是很重要的。

改革开放后,不少农民工进城打工,带动了城市的服务业。由于贫富差别,生活文化习惯等若干因素的差别,不少农民工进城后麻烦不断。比如,河南人的口碑就不大好,容易被人歧视。虽然这听起来不大公平,并非所有的河南人都这样,但是几颗老鼠屎往往会坏了一锅粥,何况国人对地域是非常敏感的。

“天上九头鸟,地下武汉佬。”武汉人被外地人这样看也有一段时间了。这次武汉人在世界各地受到特殊对待,其原因还是由于他们自己管理不善所造成的。为什么不好好控制野生动物市场?为什么为了维稳,把病情给轻描淡写,不向百姓通报?难道萨斯的教训还不够吗?这点我认为广东做得更好些。我认为是大量的农民工进入珠三角之后,他们彻底改变了岭南的风俗习惯。比如,大规模来自四川,湖南的农民工把自己的饮食习惯带到了珠三角,川菜馆,湖南菜到处都是,改变了老广除了桌子的四条腿不吃的饮食习惯,减低了对野生动物的需求。尤其是自从萨斯爆发以后,还没有发生类似的疾病爆发。虽然老广不喜欢外来人员,但是在这点上我认为还是要感谢这些外来人员。

至于武汉人为什么对野生动物感兴趣就不大清楚了。也不是老广北迁了吧?我还记得,“天上九头鸟,地下武汉佬。”老广哪那么容易攻陷武汉三镇?听起来还是自己的问题。总之,我希望武汉人能再次站起了,深刻总结自己的教训,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政府有诚信危机。没有钟南山,这次恐怕更加麻烦。政府必须说实话。此外,megacity也应该停止。

也祝你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确实12月份就有状况了,压着不报,现在没法控制了,恐怖啊!


祝鼠年快乐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