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有上帝的礼物

(2015-11-22 07:08:22) 下一个

都说28恋是上帝的礼物。我最近也得到了,不敢说是最后一份,但能享受一天算一天,计划不如变化,没必要想太多。

我的宝马小习(丰田习也娜)刚过28万英里(45万公里),她年纪其实不大,才10岁多点,必须得写点什么纪念一下。

前 几天,开着小习去捐献家里不需要的衣物玩具,停留才两分钟,回来小习突然打不着了,以为是心肌梗塞(引擎系统坏死),据说老年人很多都这样悄悄地走了。其 实这样走是最幸福的,比得癌症疼痛折磨或残废需要护理要轻松多了。首先想到的是电池没电,但却一点声音都没有,像是被人将电线切断一样。过去,电池没电点 火车会发出达达达的声音,这次没有。过了几分钟再试,仪表盘上有灯亮,但很弱,估计是电池的问题。周围没人能帮助,只好叫上AAA,人家很快就锁定我的位 置。已经是AAA会员有N年了,却很少用,曾打算退出,但考虑车的里程很高,还是没有放弃。出事还是希望有一个信得过的拖车才放心。AAA很快就到,用手 提电池接上,让我点火,来回几次都点不着,有的担心真是报废了。好在AAA比较有经验,认为是于接触不好,来回几次才接上电,最后一打就着。开回家赶快去 换新电池。这是第三个电池,从Costco买的,Kirkland牌子,还不到一半的寿命(100个月)就完蛋了。这个牌子的电池已经不再继续了。我的另 一部车的电池也这样,三年不到就完蛋了,免费换新的。估计这个牌子问题太多。刚去退换死了的电池,Costco居然找不到记录对不上号(故意的),抱怨我 退换电池太多。为什么不道歉自己的质量差呢?这么大的公司对电池连个跟踪都没有,真是愚蠢至极,只能说是故意的。在店老板的指示下才退换16%的原价,不 用说,以后换电池不会再去Costco了。

习也娜名字让我想起被列为联合国文化遗产的古城,意大利习也娜的省府,位于农业,文艺复兴地区 托斯卡纳。美国市场上有许多厨具橄榄油等等都号称是从托斯卡纳来的。我没去过那里,希望明年秋天有机会去。可惜,我感觉不到丰田的习也娜有任何意大利的味 道,也许是欣赏能力差。对我来说,能上下班,参加接送孩子的活动,少维修少毛病就是王!相信大部分中产阶级的老中都是这样想的,他们买日本车的居多,原因 很简单:质量好。倒不是什么哈日之类的。如果美国中国有这样高质量的汽车,我将会毫不犹豫去购买。钱是自己的,即使钱不多,要任性别人也管不着。

28 万的里程有许多风风雨雨,小习从不抱怨。曾几次一天内从华府开到奥兰多,10多个小时,我已经很累了,但小习却当没事一样,一打就着。牛仔时代,跑长途要 两匹马才行,一匹累了还有另外一匹顶着。有习也娜,一个就够了。记得第一次长途是开到麻省的春田参加儿子球队的地区决赛。春田除了有篮球博物馆外,就是城 里的美丽花园公园,历史悠久,球场很多。儿子的球队夺得冠军,全队免费去波多黎各参加决赛,连续两次夺得世界亚军。这里世界水分很大,美国跟古代中国一 样,是世界的中心,动不动就叫世界级。为什么两次亚军,冠军两次都让本地队拿到,好汉斗不过地头蛇,天时地利人和,你能能理解的。

小习也 有不少毛病。记得雪天爬比较陡的雪坡就有问题,轮子拼命打滑就是动不了。有次晚上训练结束,在雪坡上打滑,上不去,好在有其他家长帮忙,在后面推它才左拐 右拐地开出了斜坡。以后学聪明了,雪天看到这样的陡坡尽量去避免它。雪多的地区,买四轮驱动的习也娜是很有必要的,对手本田就没有这样的选择。

小习不喜欢87的汽油。说明书上说可以用,但会影响行驶性能。我曾经试过几次,每次都有加速加不上的问题,换回91的才好转。记得当年的大学的饭堂有细粮粗粮之分。粗粮是没人爱吃的,干,粗,很难咽下去,而现在很多人喜欢上粗粮了。可惜小习的爱好是不会改变的。

28万需要换很多机油。我没时间去车行,费时而且问题多多。我很早就用Mobil-1的合成油自己换,每1。5万英里才换一次。路上的灰尘很多,空气过滤器也同时换,否则缺氧,加速上不去,油耗会加大。

闸 是必须换的。开始以为很难,但试过后却不难,丰田的闸特别简单。为了省钱没用原装部件,结果性能太差,最后还是换回原装才解决问题。车胎也要经常换。现在 有9万寿命的轮胎,不好的是每一万要前后交换。Costco虽然是免费的,但必须等很长时间才行。曾自己换过,还是麻烦。现在的车胎里面用的都是比较稳 定,不随温度变化的氮气,连换季打气都免了。

其它维修的东西,比如timing belt,这些都是到时就做。奇怪的是火花塞的寿命特长,到现在还是原装的。我知道这是用了长命的火花塞。已经买了这些部件,但到现在还没用上。小习是V6引擎,后面三个火花塞被挡住,特别难接触到,很难自己换,得拆下不少部件才行。

我现在不是担心引擎的寿命,而是担心其它部件的磨损会带来巨大的修理费用。

总的来说,现在车的质量远比我做学生时代要好得多。车不怕开,最怕不保养维修,有问题拖拉。只要严格按照维修保养要求,相信很多车都能开到20万以上。在过去,一般的车能开到10万就很不错了。

上帝给我的礼物 (照片来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