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四川竹琴(吃胖胖)---春来不是读书天 米萨:演唱、制帖

(2007-09-18 11:21:27) 下一个




春来不是读书天

夏日炎炎正好眠

秋有蚊虫冬又冷

收拾书箱待明年


米萨:演唱、制帖
www.internet-artwork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耶耶耶,狂顶!!原来多吃四川火锅就能听懂四川话啊...都听懂啦......俺正找不到借口不学习涅, 及时雨啊..大叔您咋这么了解俺呀....咔咔咔

太棒了!!! 民俗民风, 狂饭,铁饭您!!!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真长见识啊!小小的竹琴还有那么大的渊源!谢谢你的介绍!祝中秋节快乐!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你太夸奖我了!也祝你中秋节愉快!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猜一猜:中国疆土之外谁是四川竹琴第一根?

米萨呀。

米老师中秋快乐!
啰啰嗦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伯父介绍四川文化瑰宝!

我猜代用品是: 锅盖+竹板报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呀,就是这个味,小时候在茶馆听的就是它!谢谢米老师!

我收集了一点资料。利用周五晚上打在这儿,与米老师和各位听友分享。

四川竹琴(又叫渔鼓或道情)为四川主要曲种,清初为道士演唱,光绪年间由普通艺人演唱,主要伴奏乐器为竹制渔鼓筒又叫竹琴(如米老师所介绍),另一手持简板(也是竹制,火烤制的两支竹片,上端各系一小铜铃)。表演起来,筒响,简响,铃响,交汇发声,音韵传神。

四川竹琴的唱腔受川剧影响大,唱中有说,说中有唱。民国初年在梁平举行过竹琴大会,选出最佳竹亲演员四人,统称“三根半竹琴”:杜成辉,孙成德,赵高峰(各一根),梁佩然(半根)。至此竹琴日盛,1925年前后,成都、重庆茶楼书馆有专业艺人演唱。

四川竹琴有两个流派:成都派又叫扬琴调,代表人物贾树三。重庆派又叫中河调,代表人物吴玉堂。

四川竹琴以散文说白,韵文演唱。以第一人称代言为主,第三人称插叙为辅。长篇主要为:三国,列国。短篇:琵琶记,铡美案,白蛇传,花木兰等。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乐歌声的评论:谢谢你夸奖!那只不过是儿时的回忆,你们很少接触吧了!
欢乐歌声 回复 悄悄话 米伯, 你太有才了!好好向你学习!
清风蝶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米萨伯伯尽力传播民间文化,很让人感动!
左手!无名指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米萨大叔忒牛了撒,自己偷偷出精品啊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

替代品:筷子+ 盆子。。哈哈
xerl 回复 悄悄话 化成神奇就好了
就成神奇【四】侠了。
【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我咋不知道4儿俩phd了涅?太牛了!把phd敲了更牛!把俩phd敲了牛上加牛!米大叔下次一定要敲小4儿给我们听听啊,哈哈哈

死叉小心下次大叔化你为神奇!喀喀喀
xerl 回复 悄悄话 敲小4儿是没问题,我怕小4儿的娘不答应啊。
再说了,米伯伯都讲了PHD要鼓励,小4儿怎么也是俩吧。

其实我就是赞叹米伯的化腐朽为神奇撒。
【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米大叔这个不摆咯哈,简直太安逸咯!不顶良心过不去哦,不过听到起勾起痛苦的回忆哈---小时候不读书,我们老师就念这个骂我,咔咔咔

死小叉,乱猜什么呢,大叔爱敲啥就敲啥,大不了喊小4找修车厂重新喷漆撒,只要大叔高兴,把小4敲了都行,咔咔咔
xerl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出来拉,肯定是SUV的汽车盖,而且很有可能是奔驰的,否则发不出这么厚重而有弹性的声儿呢。

人声录制的亲切而干净。真是让人叹服。
xerl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代用品是
A, 脸盆+筷子
B, 罐头+筷子
C, 汽车盖+竹板


听到这么倒地的表演,真是合算使了
xerl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米伯伯真是太厉害了,唱作图一身啊。
图里的老伯伯什么高科技武器啊,让人无从琢磨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