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鲜为人知的误击事件:1954年解放军打下英国客机

(2012-01-12 12:19:01) 下一个

鲜为人知的误击事件:1954年解放军打下英国客机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1年6月23日第16版 作者:佚名 原题为:《1954年误击事件:我军打下英客机》

前几天,韩国士兵把民航客机当成朝鲜军机,用步枪对其进行射击的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幸运的是在这次事件中并无人员伤亡。其实在1954年,我国领空上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我军误击了一架英国客机,震动世界。

我军误将客机当敌机击落

1954年北京时间7月23日上午7点45分左右,隶属于英国国泰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从新加坡起飞,抵达曼谷后继续返港。机上载有机组人员6人,乘客12人。这架飞机在我国海南岛榆林港海域上空以9000英尺高度飞行时,副驾驶员发现“带有红色涂漆标志,颇与日本零式战机相似之,奶油色战斗机两架,此两架飞机尾随于该客机之后并使用燃烧弹向之射击,致使该机两架发动机起火”。当飞机受到攻击时,机长在两战机之间不停做出逃避动作,并从9000英尺急速向下俯冲。飞机先后失去尾舵、襟翼。下降至1000英尺高度以下,两架战机方才停止攻击。

在攻击开始后约两分钟,飞机以160节的速度,在海面迫降成功,右边机翼与机尾在迫降时折断。部分生还者成功离开下沉中的飞机残骸。机长及副机师约于两分钟之后方才爬上充气式救生艇,并救起其余客人。此次事件造成8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英国人和3名美国人。事后这些幸存者才得知,攻击他们的是中共的战斗机。事件发生当天,我军的两架拉-11战斗机,正在三亚海域为苏联、波兰油轮护航,发现一架不明身份的飞机闯入我领空,这才实施攻击。

美国借此出动航母到南海

事情发生后立刻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借口派出航母战斗群抵近海南岛。中国南海的形势骤然紧张。与此同时,英国驻华代办杜维廉奉英国外交部长之命正式照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向中方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中国政府对此事负责和赔偿。中央得知这一消息后指示外交部着手调查。7月25日,中央批准了由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草拟、刘少奇修改的照会。26日,章汉夫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复照杜维廉,表示发生此项不幸事件,实完全出于意外,对不幸事件表示遗憾,并表示愿意给予适当的抚恤与赔偿。

接到中方的复照后,27日,英方照会中国政府,提出四点:第一,英方对中国军机袭击英国客机表示不可理解。第二,英方要求中方对造成此次事件的负责人员予以惩戒。第三,中方应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第四,赔偿有关生命及财产损失。

9月15日,英方就赔偿问题照会中国政府,提出总计36.7万英镑的赔偿要求,其中包括:1.飞机损失计25.2万英镑;2.行李及货物损失计3万英镑;3.生命损失赔偿7.5万英镑;生存者所受伤害及灾难赔偿计1万英镑。10月21日,中国外交部欧非司司长黄华就赔偿方案问题上报周恩来。中国政府马上答应了要求并立刻兑现了赔款。至此,中英双方关于赔偿问题的交涉告一段落,同时,这也标志着由于误击英国民航飞机事件而引发的中英外交争端基本解决。

此事件纯属意外并非预谋

事件发生后,有西方媒体认为,这是中方有计划有预谋的一次袭击事件。理由是中国得到情报,认为这架飞机上有美国或英国的重要人物。还有一种说法,说客机被击落时,发现海南岛附近有苏联潜艇,意在说明此次事件是中苏共同策划的。但这些说法都毫无根据。

其实联系当时的时局来看,这次事件确实是场意外。首先朝鲜战争刚刚结束,我国是希望有利于发展的和平的国际环境的,而且当时中英正就建交进行磋商,我军没有理由主动袭击英国客机;其次,台湾没有解放,当时我军经常与国军在周边海域发生空战,我飞行员误把客机当成台飞机很正常;再次,当时英国客机未经允许就闯入我领空,而且是驶向我军的军事要地海南岛榆林港,我飞行员出于保护我军重要军事要塞的考虑而发起攻击,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最后,被击落的DC-4民航飞机是由美国的C-54大型军用运输机改装而成的,当时国民党军用运输飞机经常执行渗透任务,也有去除军徽等识别标志加以伪装的情况,识别起来有一定困难。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最后引发了这起事件。(摘编自《党史文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