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蒋介石日记:有自我美化 曾“料定”毛泽东不能成事

(2010-08-17 13:54:47) 下一个
蒋介石日记:曾经“料定”毛泽东不能成事
2010年08月17日 21:06:27  来源:新华军事

 

    杨天石:蒋介石曾料定毛这个人不能成事

    杨天石:我们通过日记常常可以看到政治家他的内心世界,而且常常是最隐秘的内心世界。

    许戈辉:您能给我举个具体的例子吗?

    杨天石:我举个具体的例子,譬如说1945年毛泽东应蒋介石之邀到重庆去谈判,抗战胜利了嘛,所以蒋就给毛泽东发电报,希望毛泽东到重庆来共商国家大计。那么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当时两个人谈判的报道,也可以看到后来谈判的协议,叫《双十协定》,这个都可以看到。但是我们不知道蒋的内心在想什么?他对毛泽东的真实的态度是什么?对吧?他的日记里头,我看他日记我就发现了蒋介石毛泽东在重庆一共待了40多天,但是蒋介石的思想他的内心世界发生了两个180度的变化。开始的时候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叫诚恳、忍耐。第一,欢迎毛泽东来,要诚恳地接待他;第二,毛泽东可能会提出一些要求来,蒋告诉自己要忍耐。等到毛提出了到了重庆了,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之后,蒋就觉得毛的要求过高,觉得毛的要求狮子大开口,所以蒋的态度就变了。又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叫什么呢?叫拘留、审判。

    杨天石:就是说,他决定把毛泽东扣在重庆,不仅扣在重庆而且要判他的罪,要交给法庭去审判。那么蒋做了这个决定以后他担心,一旦把毛扣下来这可不是一个小事情。所以他过了几天他又变了,他的新的方针,我还是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叫什么?叫授勋。那个时候国民党给抗日有功人员颁发一枚勋章,叫抗日战争胜利勋章。所以蒋就决定,非要给毛泽东要给他一枚勋章,叫授勋,然后礼送,就是很礼貌地把他送回延安。毛泽东坐着飞机回延安了,那么蒋介石就在他的重庆的官邸叫林园,在那儿散步,他就想毛泽东是一个什么人?什么样的人?把他送回去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蒋就想,说毛这个人绵里藏针,不好对付。这个是蒋对毛的一个观察,他观察以后他来判断。然后第二个判断,他说我料定毛这个人不能成事,就是做不成事情。他终究不会逃出我的一握,拳头这一握,他说他终究逃不出我的一握。那么所以我讲,这些因为有了日记,所以蒋的内心里的最深藏的秘密我们可以发现了。

 

    解说:即便蒋介石日记时间跨度之长,内容之丰富,史料价值之高,但在史学界,对于日记的真实性仍然存有争议。

    杨天石:我的同行不断提醒我:你要当心,就是说你不要被蒋牵着鼻子走。我自己也很警惕,就是到底这个日记的可靠性如何,没准他净是说假话、骗你呢。

    许戈辉:一个是日记本身,就是说蒋介石没有在日记里面说真话,这是一种可能;还有一种可能,这个日记有没有是被别人伪造的可能?

    杨天石:这个不可能伪造,为什么?所有的留下的日记都是蒋的亲笔。我不能说他句句是真话,但是他大部分是真话。为什么?一个是蒋喜欢骂人。

    许戈辉:在日记里也有体现吗?

    杨天石:他的日记里骂人骂得很厉害,谁都骂。宋子文、孔祥熙是蒋介石的亲家,但是蒋在日记里边骂这个孔祥熙无耻之尤,骂这个宋子文嚣张跋扈,此人绝不可用。那么连宋美龄他也骂,当然他骂宋美龄骂得比较艺术,如果你不去研究,你看不出来。譬如蒋在去了台湾以后,1972年的日记里面,我就发现几个地方他就写这么一句话,叫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许戈辉:他引用孔子的话。

    杨天石:这是孔子的话。

    解说:除了“爱骂人”之外,在杨天石看来,还有一点也让他更加确认日记的真实性。

    杨天石:蒋介石早年生活比较荒唐,好色,逛妓院或者用文明的话,搞三陪、吃花酒。在到香港之前,蒋介石会在日记里写一段话,说香港是一个花花世界,说我能不能经得住考验就看今天了。

    杨天石:这是蒋介石勉励自己,但是你再往下看就会有这样的内容说我又犯错误了。说我每天读曾文正公的书,读曾国藩的书。我连这一点毛病好色这个毛病我都改不掉我还算是一个人吗,我跟一条狗有什么区别。如果他要在日记里搞鬼,要做一个假日记,而且这个日记一假就做57年,我说大概世界上没有这种笨蛋,他何必呢,这个不是自我欺骗吗。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他的日记有很大的真实性。

    杨天石:我这么讲不等于我说他什么都记,有什么记什么,不是。有些问题他不记的,譬如说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清党,按照我们的想法清党剿共,一定是蒋会在日记里会记,他怎么咬牙切齿地恨共产党,怎么决定要抓共产党怎么杀共产党他一定会有这个记载,对不起没有,一个字也没有。

    许戈辉:那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呢?

    杨天石:什么原因呢很简单。第一4月12号清党,4月9号蒋介石从上海跑到南京去了,他不在上海。他把清党剿共的任务交给谁?交给了李宗仁和白崇禧,所以这个是因为他没有记载的原因。但是总有他们怎么商量的吧,蒋介石怎么跟李宗仁白崇禧一块商量怎么动手,也没有。我想这个是蒋介石他可能觉得这个事情不便于记或者记了以后有损形象,我想,所以这个他没有记载。

    许戈辉:有一些东西他自己都不愿意面对的。

    杨天石:他不记。有的记的时候他是有一点保留,有一点自我美化,这个要承认。(中新网8月17日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