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刘伯承长子刘太行回忆:父亲如何成为\'独眼战神\'(节选)

(2009-12-02 13:33:59) 下一个

2009-11         节选自:新浪读书  


记者:刘帅24岁的时候就失去了右眼,作为军人,这个伤害几乎是致命的,有人认为失去了瞄准用的右眼,几乎就断送了军旅前程。但是你父亲却成为靠一只眼睛指挥千军万马的统帅,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属罕见。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或多或少听说过有关您父亲眼睛受伤的故事,您能具体说说吗?

刘太行:1916年,袁世凯称帝,云南的护国军出兵四川讨袁,在川南与袁世凯的北洋军展开了决战。我爸爸当时率领四川护国军第四支队,决定占领丰都城,切断长江的交通,阻止袁世凯把援兵派到川南,以支援云南护国军作战。他们很顺利地攻下了丰都,但是袁军很快向各地发出命令,调来了六七个团的兵力,赶往丰都增援。当时敌军的兵力几倍于护国军,我爸爸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决定将部队撤出丰都城,向农村转移。

正当他组织部队撤退时,突然发现身边一个士兵身体过于暴露,受到敌人火力的威胁。他马上扑过去,大声吼道:“危险,快趴下!”话音未落,一颗飞弹射穿了他的颅顶,从右眼眶飞出,眼珠子当即破裂流出眼窝。这时北洋军已进入城内,战士们慌忙把他抬到一家药店里,把头部包扎了一下,藏到楼上的仓库里。

那个地方一个邮政局局长是反对袁世凯的,很同情革命,他就把父亲接到家里去养病。一次他出去的时候把门锁上了,父亲一个人在屋子里,听到敌人炮火不断,觉得不太安全,就背了床被子从窗户里跳出来,跳出来之后那个房子就被炸弹给炸掉了。我爸爸就捡了一条命。那个邮政局局长回来看了很难过,还在山上为父亲修了坟立了碑。

解放以后,我爸爸在西南政治局当主席的时候,觉得很感谢这个人,就专门把他请来。

他大吃一惊,跟我爸爸说,我没有亏待你,把你埋在山上了啊。爸爸就跟他说,哪里的事,我根本没有死。

记者:据说后来给您父亲治疗眼伤的是一位德国的医生,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动了手术,这位医生感动得不得了,称您的父亲为军神?

刘太行:当时我父亲的眼睛打瞎了,袁世凯的政府还到处抓他,所以他就到处逃跑。因为伤口的肉开始腐烂,眼看就没办法了。他的一个副官找了一个箩筐,把他从涪陵抬到了重庆。后来就找了“宽仁医院”(现重庆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这个医院是德国人开办的,请了一个比较好的医生——一个德国医生给他治眼睛。

动手术时他就问医生:“打麻药对我的脑子有没有影响?”

医生说:“当然有影响的。”

他就说:“那我动手术不用打麻药了。”

当时,小医院的设备比较简陋。为了保护脑子,刘伯承拒绝使用麻醉药。当时,医生一刀一刀修割新长出的腐肉,每割一刀都疼痛钻心,令人难以忍受。但我爸爸一直坐在那儿,一动不动,手术前后做了三个多小时,他面不改色。等包扎完毕,医生见他扶着的椅柄上浸满了汗水,就问他很疼吧?我爸爸说:“这算不了什么,才割了74刀嘛,小意思!”

医生惊异地问道:“你怎么知道的?”他就说:“你每拉一刀,我就暗记一数。错不了,错不了。”

他总觉得自己就靠脑子,如果对脑子不好就绝对不干,所以他开刀不用麻药这一点,我相信。后来医生翘起大拇指说:“了不起,了不起,你才是真正的中国好汉,你真是军神,军神!”

记者:可是后来您父亲两只眼睛都失明了,具体的病因又是什么呢?

刘太行:说老实话,我父亲的眼睛瞎掉就是看书看多了。

大概1965年的时候,他到中苏边境视察,每天都看书,我和妈妈都劝他,他还是看,后来视力就突然下降。他还患有青光眼,但是东北的两个医生误诊,说是年纪大了视力应该下降。他青光眼发作的时候就吐,吐得特别厉害。后来回到北京,到了北京医院动手术,医生讲动手术非瞎不可。大概动完手术还稍微能看到一点,不到一年时间就完全看不见了,只剩下光感了,哪儿亮他知道,但是什么也看不见。从那以后眼睛就瞎了。

记者:对于一个军事家、指挥家来说,双目失明是非常残酷的。那时候您父亲已经73岁了,刘帅双目失明以后,精神状态怎么样?

刘太行:直到眼睛看不见了,他还经常跟我们说,将来打起仗来我可以当个参谋——为了这个还跟医生谈了很多次。我们觉得他已经70多岁快要80岁的人了,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还跟医生讲,你把我眼睛治好给我放大镜,有放大镜再拿着地图我就可以给主席或者给总部当个参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